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6 19:18:41|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魯迅扮鬼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佳嫻來信:

「昨天我竟然破例在吵鬧的咖啡館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書。這和看的是甚麼書大概很有關係。昨天看的是魯迅,看的很慢,因為一邊看一邊想,而且想的很用力。魯迅一直有種促使我這顆不輕易流淚的心突然漲潮的力量。

我想,我也跟鯨魚一樣,期待著巨大的甚麼。否則我不會對魯迅動心。你不知道我們這一代把魯迅遺忘到甚麼地步了。我喜愛紅樓夢,不只是高明的藝術技巧,還包括了那其中深刻著墨了太多我關心的課題。本質的,抽象的。在這具象的事物太多的世界,我們難以閃避各種物體的追擊,電腦,書本,衣服,食物。」

阿鈍答:

佳嫻兄,因著妳說魯迅,我隨手翻開日前所購《魯迅作品精華》第二卷,才發現其中「兩地書」部分居然只選了三篇他與許廣平的書信。令人不快的是這三封信都在談關於犧牲、奮勇之類好為人師的屁話。幸好的是,他居然以「廣平兄」為信頭稱謂,還講了關於稱兄的緣起,我多少以為他這是種虛掩之詞;這從信末他說「時候不早了,就此結束了」兩句,大似今人網談深情款款的結語可推。(我又胡說了)

我的生命情調過於沉重,絕大部分應該是從小家庭疏離氣氛內化的結果,剩餘的,大概一半是早時讀史,受到時代轉折力量擠壓過度又投射於現實的緣故,另一半則是詩情中對光景消逝的敏感所致。積澱既久,想逃離腳下土地的意念更甚,沉重與巨大之於我,是既親又恨,所以我讀偉人著作,總忍不住想給他揶兩下,圖個輕快,若因此唐突了妳的魯迅,還請包涵。

雖然如此,我還是對魯迅感到萬分景仰的。小說不說,他的詩「敢有歌吟動地哀」、「於無聲處聽驚雷」,散文詩〈螃蟹〉講同種相噬的恐怖,〈父親的病〉講習俗裡叫嚷的罪等等,穿透力十足,簡直就像他所喜愛的跳蚤一樣,吸人血時,直截爽快。

然而我又不能不說,我更愛的是魯迅對鬼的執迷。那裡頭,他對現實世界的擬仿或對人間世的悖逆質疑,大抵採取了一種較輕盈的態度,是一種對異世界的嚮往之心,童心似地純粹,近乎無渣無滓。例如他在〈五猖會〉裡引張岱《陶庵夢憶》裡說村莊要禱雨演戲,必須入城出郭找長像相似的人扮水滸好漢:

「……於是分頭四出,尋黑矮漢,尋梢長大漢,尋頭陀,尋胖大和尚,尋茁壯婦人,尋姣長婦人…..,用重價聘之,得三十六人,梁山泊好漢,個個呵活,臻臻至至,人馬稱娖而行。……」關於這扮戲傳統,他說「這樣的白描活古人,誰能不動一看的雅興呢?可惜這種盛舉,早已和明社一同消滅了。」甚至他還想生一場重病,好讓母親到廟裡為他許願入戲「扮犯人」。聽到這話,我想妳不會不想起朱天心的。

更有趣的是,魯迅在〈無常〉中還帶演帶說了一段無常上台的戲:

「在許多人期待著惡人的沒落的凝望中,他出來了,服飾比畫上還簡單,不拿鐵索,也不帶算盤,就是雪白的一條莽漢,粉面朱唇,眉黑如漆,蹙著,不知道是在笑還是哭。但他一出台就須打一百零八個嚏,同時也放一百零八個屁,這纔自述他的履歷。」

這無常有妻但無兒女,魯迅還替他解釋說他怕兒女一多,惹人說閒話,早就實行「節育」了。他又說大家看戲的時後總愛和無常開玩笑,因為「和無常開玩笑,是大家都有此意的,因為他爽直,愛發議論,有人情,──要尋真實朋友,倒還是他妥當。」

呀!我又和魯迅開起玩笑來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