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3 19:37:06|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nsters After Transferring-Day 7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PG遊戲的角色裡有一種功能叫做轉職。

劍士可以轉職成為勇者,僧侶可以轉職變成修士,弓箭手可以轉職成為狙擊手。這個功能我一直覺得很有趣,很符合現代人喜新厭舊的個性。更具有挑戰性的,如果可以拿到特殊的道具,在轉職的時候,還可以轉成少見的職業,不但能力大增,可以配備的武器與道具也跟著不一樣,打怪的時候也更具殺傷力。

在這個行業裡面,也會遭遇著一群轉職後的客戶。他們原先都是廣告公司的成員,而且通常是account。在奮鬥幾年後,憑著在廣告公司的經驗,他們會換到客戶端工作。

而許多這樣轉職背景的客戶,對廣告公司來說,造成的殺傷力最大。

在我前一個兩個月經歷的廣告公司裡,所面對的客戶就是一個前廣告人。他對於廣告公司的折磨,讓我大大開了眼界。從創意提案時,開始處心積慮要質疑我們,到提出估價後,對於每一個工作價格的挑三揀四,他仗著自己對於流程的了解,不給廣告公司合理的時間,不給廣告公司有方向的回覆。

但是基本上,這些都還算好。最令人失望的,是他們在面對廣告公司的態度。

身為廣告人,最不舒服應該就是某些客戶所抱持有奶是娘的心態。認為廣告公司團隊因為自己商品的行銷預算才有工作與生活的目標,對廣告公司態度總是頤指氣使,咄咄逼人。偏偏這些原本在廣告公司痛恨客戶這樣行為的人,在他們轉職後,大部分的人都會變成這個樣子,回報給他們自己的廣告公司。

在現在的公司我還是遇到了原是廣告人的客戶。而他們的行為,讓我覺得這個客戶在轉職的時候,就像RPG遊戲裡面拿到錯誤道具轉職的角色一樣,變成一個無法理解的角色,甚至,變成了一個殺傷力無限大的怪獸,屠殺著戰場上無數的生靈。抱怨我們的配合度低,指責我們總是打攪他的下班時間,甚至在我們打了整天的電話聯絡不上客戶後,還推託廣告公司不針對他的疑問提出解決方法。

從廣告公司到客戶端,雖然因為角色的不同,難免會有立場上的對立,但我不明白的是,怎麼最後這些曾經是廣告人成為客戶後,大部分卻都會變成廣告公司眼中最令人頭痛的人物。他們無法轉換自己之前不愉快的經驗,創造出一個令雙方都可以工作的環境,而相反的就像是媳婦熬成婆一樣,讓惡性循環不斷的進行下去。

也許真的是使用了錯的轉職道具吧。除此之外,我暫時想不到其他的原因。
還是說,這個行業,不斷的在培養出新的,殺傷力更高的怪獸出來,只是我們這些身在其中的,還沒悟道罷了。

台長: 鯉茶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