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9 18:30:32|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年,溫馨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一場雨,讓今早的城市顯得格外清爽。一幢幢樓房高聳著,彰顯著自己洗了一次天然淋浴,馬路兩旁的楊柳在微風中美美地舞動著柔腰,花池裡的小花顯得格外嬌嬈,行人的臉上洋溢著淡淡的微笑,空氣裡少了許多燥熱,油漆路比以往加深了顏色,給人一種自然清新之感。

最近的日子,只顧著忙工廠裡的事,怠慢了我的綠色農場,漫步田埂旁,看著潤足了雨露泛著水潤之光、隨風搖曳的我親手栽種的樹苗,就像是站在海岸邊,整個世界都被這碧綠給覆蓋了。放眼遠望,那一波一波金黃的麥浪,此起彼伏,昭示著豐收在望!

聽著麥浪沙沙的聲響,一股收割的燥熱攸然從心底升起,瞬間潮紅便塗在了臉上,哦,原來馬上就要開鐮了。在這怡人的景色裡我竟情不自禁的想起了你——我兒時的玩伴、心中的姐姐。這些事,隧隔數年,這些地,也相隔千裡,卻怎的今朝都想起?一種雜糅的情感,一種甜蜜,又一種淡淡的失落,料想是其中貫穿著同一個我和那遙遠中的你,假若你能站在我身旁,和我一起披著朝霞漫步,像小時候一樣牽著我的手看翻滾著的麥浪……回想起童年的生涯,真是如同夢一般。

站在渠水邊,我聽著流水的聲音,仿佛聽到我兒時驚呼著你,京杭大運河繞我們的家緩緩流過,運河兩行的垂柳,倒影在水裡,非常的清翠,我們沿著河岸,蹦跳著,牽著手撿著光滑的小石子,最後便在水邊選一塊草地坐下,說著話兒。清澈的河水中魚兒在游動,我便跳到河邊,光著腳丫來回嬉戲,你說:“小心,別掉下去。”我招呼著你也來,你搖著頭說:“不敢,我怕水流”我笑你是怯弱的女孩子,正說著腳下一滑倒在水裡,河岸邊水不深,我卻嚇得大叫驚呼姐姐……你大驚失色勇敢的跳進水裡,把我拉起來,幫我脫下濕淋淋的長褲,氣喘吁吁地背著我回家。姐!我現在依然能聽到你背著我時心跳的聲音和那邁著沉重腳步的聲音……

你現在好嗎?生活的幸福嗎?把你這個一直牽著手長大的弟弟給忘了嗎?我的心靈是和你相連的,不論做什麼事情心中都會想起你,你總繞在我身旁。

尤其是看到這令人心曠神怡的麥田,自然的會有一股暖流在心靈深處緩緩地流淌,姐!記得你給我抓蟈蟈的事嗎?那年的麥田也和今天的麥田一樣的泛著金黃,天也是這樣的晴朗,你拉著我的手到麥田裡給我抓蟈蟈,你讓我拿著罐頭瓶在麥田邊上的柳樹陰下等你,我著急,總是一個勁的追問:“姐姐,抓到沒有?”等你從麥田裡雙手拿著蟈蟈出來的時候,本來白淨的小臉上滿是汗和土,我喜的拍著手笑了,你將蟈蟈放進瓶子裡,我們頭挨頭擠在瓶口,我用青草輕輕去觸它,蟈蟈躲著,發出“蟈蟈”的聲音,我們一起開心大笑著……累了我們坐在樹下你給我講故事“有個國王,你比劃著,蓋了一間比天還大的倉房,攢了比天還多的米在裡面,有一天有群麻雀飛過,那麻雀多極了,成群結隊的飛著,連太陽都遮住了……”我便拍著手嚷道:“知道了知道了,這個故事你早講過了。”我將頭枕在你的腿上,望著天空飛過的小鳥,好奇的問:“姐,你說這只小鳥是不是故事裡的麻雀呀……”還記得我們一起給生產隊拔草嗎?那時拔草生產隊是給工分的,你唱著歌,頭發簾汗津津的貼著前額,揚起笑臉,活脫脫一朵明媚嬌艷的太陽花,你手腳麻利,從不偷懶,當時的樣子就是個快樂的小天使,我貪玩每次都沒你拔的草多,當送到生產隊時,你和過秤的人說少的那份是你的。

不知道你是否記得,我們一起撿麥穗,你總把草帽給我戴的端端正正;一起捉迷藏你總做兵丁,讓我當統帥;一起到大運河看船夫拉纖,小小年紀的你知道了憐憫,你說看見他們那麼吃力辛苦,心裡會想好幾天……

姐!其實你只比我大兩歲呀!我在你的眼裡卻是很小很小的弟弟。從我能記事起,你就是我的玩伴,在我剛學會說話的時候,就一直叫你姐姐,在我學會走路的時候,只要出去玩,我的手就一直被你牽著,在你能背動我的時,你的後背就成了我時常睡覺的地方。有一次我對你說:“姐姐,你能總這樣陪著我嗎?”你紅了臉,含著笑卻沒回答我。我們上學的時候分在了一個班,你請求老師把我們分到了一個桌。現在想起來,好想問問姐姐,是為了照顧我嗎?每天上學你都拉著我的手,走到學校門口才會把拉著的手分開,放學,一出校門我們的手仍然是拉在一起的。班上有幾個討厭的調皮鬼,看著我們遠遠的叫開:“小兩口,小兩口!”你總是紅著臉低頭不語,裝著沒聽見。我總會跑著四處去追打他們,其實心裡偷著樂呢,一種莫可名狀,充滿了快樂和希望,讓我有種非常榮幸的感覺,呵呵!你才不會理會他們,仍然牽著我的手,尤其是到了冬天,我已記不清你為我暖了多少次手,在記憶中你的手總是最柔最暖的。在記憶中姐姐只有贊歎的話語和愉快的感情!

姐!你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偷看你爸爸寄來的信嗎?有天你歡欣的告訴我:“爸爸來信了”,(那個時候姐姐的爸爸參軍在部隊,保家衛國是我們大家的驕傲),我鼓動著你拿信出來我看看,你為難的說:“媽媽寶貝樣收著,我不敢去”,我做出失望的樣子,你想了想便跑回家,翻箱倒櫃找出那封信給我,那時我們都不認識字,你指著上面的兩個字對我說:“媽媽說上面有我的名字呢!”我看了信覺得沒什麼奇特和稀奇,順手丟下玩別的去了,後來怎麼也記不起放在什麼地方,你急得哭了。為此你媽媽狠狠的責罰了你。第二天你撩起衣袖給我看,上面有一條條被小樹枝抽打過的青痕,你沒有一點責怪我的意思!霎時間,使我有了無盡的慚愧和悲感,我暗下決心要好好保護你,使你安安穩穩一天一天的過去。

直到今日我依然清晰的記得,姐花著小臉,雙手捧著香噴噴熱乎乎的烤紅薯樂顛顛的跑來,放在我的懷裡,一個勁催我快吃快吃,當時的我無限的歡悅,貪婪的毫不客氣大口大口的吃起來,你仰著臉咕咕的吞咽著口水,甜甜的笑著……每每想起記憶中這些溫馨的畫面,在我現實冷靜嚴肅的生活中,是個溫柔的交換。

有人說:人生最美的音樂就是善良,善良的心就像太陽。唯有善良的品格無論對人或對神,永遠都不會成為過分的東西。在我的心裡,你有著一顆最善良的心,時時溫暖著我,呵護著我。

在我們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我們也長大了,學校裡有了男女分開的概念,情感變得靦腆、隱藏、更深摯,從此我們沒有手牽手說過話。一個周日,你來到我家,說領我去看麥田,去折楊柳做哨哨,走在田埂上你依舊是拉著我的手,那一天的你沒有平日裡的開心,滿臉的憂郁,可你卻是一路哼著歌,在麥田邊的柳樹上你折下一根柳枝做了兩個哨哨,一個給我,在田埂上邊走邊吹著歌,我一直喜歡聽你唱歌,可沒聽過你還會用柳條吹歌,那歌的調子以前一直都沒聽過,憂傷而舒緩,聽的直想流淚,那天你什麼都沒和我說,回家的路上仍然是反反復復吹著那首憂傷的歌,也就是那天,我第一次感到了寂寞,看得出你不開心,不敢問,也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那晚,我早早的睡下了,翻來覆去眼前總是你惆悵若失的摸樣。

第二天起得很早,我想看看你,沒想到你家大門上了鎖。媽媽說你走了,你爸爸帶你去了很遠的地方,你們要在那裡安家生活,不再回來了。我驚呆了,帶著哭腔說:“您不必哄我”可我明知道媽媽是沒有說謊的,我不知道這很遠究竟有多遠,也許一輩子我都不會知道有多遠。我最不能理解你為什麼不和我說就走了,也好讓我有所准備給你一件禮物留做紀念,說一些離別的祝福呢。因為一直有你的照顧,我很少流淚。可那天,你走了,一種寂寞和悲哀包圍著我,在我心中起了不可言說的惆悵,我呆呆的坐在你家門口,很想大哭一場,說不出一種委屈,失落,只覺得心裡空空的,空空的……。回到家裡,滿心的惆悵和憂郁無處著落,倒在床上,看見枕邊你親手做的柳哨,我輕輕的放在嘴邊,一個音都吹不出來,耳朵裡卻滿是你吹奏那首憂傷舒緩的曲子,眼淚如絕堤的河水奔湧而出,我伏在枕上大哭起來……

光陰如流水。我畢業了到生產隊參加勞動,當民辦老師,響應號召應征當兵,提干轉業,結婚,工作,四十多年慢慢就這樣無風無浪平靜中走過了。那一天,一個陌生的電話揭開我記憶的面紗,一個遙遠的陌生而又熟悉的聲音,打開了久違的話匣。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找到我的電話,說出差路過要看看我,我的心又有了牽掛,我的記憶裡將增加一張陌生又熟悉的臉龐,和一雙柔善的眼眸……我以為今生再也不會有你的消息,那很遠的地方在我的心裡已經定格為天涯海角的距離……你還說明年退休後會回老家住上一段時間,你給我留了一個最深最濃的回憶,又留下了最深最濃的期盼。

也許是兒童節剛過去,或許是學子們正在高考,也或許是在文學社裡看了許多回憶兒時的文章和那一首首柔曼詩的感染,還或許是工作稍稍有了起色,讓我有了些許靜思的時間。也許是人至深秋讓我也融入時代之潮喜歡懷舊了。

盧梭曾說: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或許沒有愛情那麼強烈,但卻比愛情要甜蜜千百倍,它有時和愛情連在一起,但往往又和愛情不相關,這種感情也不是單純的友情,它比友情更強烈,更溫柔。這種感覺那就是親情。姐!在我心裡,你就是我的家人,我的親人。等你來的時候,我珍重的攬著你,我要牽著你的手,到我親手播種的麥田裡看麥浪,我要到麥田裡親手抓一只蟈蟈給你,帶你看我親手栽的國松、國槐、法桐、女貞樹--還有楊柳,你知道嗎?我也會做柳哨,在你悄然走了以後,我學會了做柳哨,但我一直沒學會用柳哨吹歌,折一只柳枝,我給你做柳哨,你給我吹歌好嘛!不要吹那曲別離的歌,就吹一曲我們上學時常唱的歌吧,讓這綠油油的麥田,優美的柳音,童年美好的時光永駐在我們的心裡。一滴水淌過愛情海 | 青春不是明媚的憂傷

台長: vickygrid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