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5 13:31:06|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沛鑫董事長曹治中蟄伏是為了成長更快速鴻海兵團佈局LED照明打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鴻海集團擅長規模經濟的優勢,您認為對LED產業適用嗎?

答:LED產業和鴻海集團過去的模式不同,歐司朗、飛利浦成功之處在於行銷和專利,因此沛鑫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生產線要不要外放?因為打品牌和做代工是不同的,要考慮的是代理銷售點能不能做代工、政商關係和產線如何,而不是如何擴充產能,所以沛鑫的定位是要做歐司朗或飛利浦,沒有興趣像其他LED廠商只賣幾萬盞燈具,長期而言,我希望沛鑫能逐步放掉生產線。

問:鴻海集團內的合作與競爭關係如何平衡?

答:就像郭董曾說的「爭權奪利是為了開疆闢土」,集團內也可以相互競爭,
例如鴻準是利用熱導管技術去散熱,沛鑫則有自己的散熱技術,是採用半導體鍍膜的技術,其實競爭沒有不好,競爭是為了開拓市場,如果缺乏競爭,萬一市場對手比我強就完蛋了,那整個集團就倒了,所以歡迎集團內成員可以一起做,萬一我倒了,還有其他家可以撐著,千萬不要大家在一起互通有無。

但沛鑫在LED產業佈局的優勢在於商業化腳步最快,其他成員可以是備胎,但重點是在於有沒有產品,最後由市場來做決定,雖然LED照明產品的品牌並不是打鴻海牌,但競爭是對外、不是對內,大家朝向不同發展模式,強化各自能力。

問:沛鑫未來還有購併的計畫?

答:短期不需要,沛鑫希望做的是銷售和品牌建立,短期只要決定是否要擴產或是產線外包,沛鑫重要的是持續研發,生產線不一定要自己做,不過目前還不到時候。

問:你身兼3家公司董事長,要如何分配管理時間?

答: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我在沛鑫是負責新事業,只要帶到一定程度就會丟給原來負責人,我和先進電總經理詹世雄已經認識很久,兩人可以達到互補不足,由他負責執行面,至於天鈺的IC領域是比較成熟,所以我只決定產品的方向,例如鏡頭自動對焦的驅動器,我從2006年就要天鈺開始做,2007年開出來,但當時沒有市場和訂單,因為必須要搭配300萬畫素的鏡頭,但2008年市場就打開了各家都在進行送樣。我認為,董事長要做的是瞭解公司同仁的能力,帶公司的責任是在產品和客戶。

台長: 台灣未上市股價查詢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