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7 22:16:2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wiligh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專業或團體甚至國家以榮耀作為一種操控或管理,實在是一種很古老卻高明的形式—除非遇上了不求名利、清心寡欲的人—而這樣單純無欲的人還真的不多見。

在【黃昏清兵衛 】(Twilight Samurai),也真難為真田廣之飾演了這麼一位堪稱邋遢的末代低階武士。他如此確定照顧家人的唯一心願,於是可以無視於旁人的冷嘲熱諷,無怨尤地作一個黃昏先生,在燈下和兩個小女兒編製著竹籠貼補入不敷出的單薄薪餉。

當創造榮耀的體制或權力逐漸失去光芒時,或許是個體更容易掙脫系統,重見本心的時刻,而黃昏雖然有那麼濃厚的消逝意味,溫度漸冷、光漸暗,疲憊所攔截下的一切雜念,有時讓思想更輕快飄忽了。就像是…我很喜歡最近「生祥與瓦窯坑」使用「臨暗」(客語,天色漸暗之意)這兩字,好像有什麼在漸漸浮現,有些什麼慢慢沈澱,轉換著,有點沈,然後才有輕的可能。

當然我相信,如果真正淡泊名利或是秉性清明的人,即便烈日當頭,還是可以不受環境影響的作出不受體制氛圍影響的判斷。

但我不是。

我漸漸意識到自己真的處在一個充滿價值判斷語言的專業環境裡─不論是政治性的規劃或是詩/失意交錯流動的建築,有點累而昏,不是環境的錯,而是我的心不夠強壯。所以當我看見某建築師手札上貼了好些問卜功名的籤詩時,突然覺得剩下的那些水彩畫都好虛弱,再美麗的色彩還是不飽和。

台長: schumann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