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1 00:00:00| 人氣1,7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任~帶來新幸福(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任~"宇宙的天父地母..菩薩..神明..上帝..都是慈悲的..決不會對人做出任何的懲罰.."

母喪時,家裡多遵照父親的指示 : 依照曾祖父的教導,凡事以真誠的心相待為貴,遵守基本

的禮節,至於太多繁鎖各宗各派各地各家的不同習俗能免則免...所以,服喪中,我們家沒被

規範要禁葷.但大姐說"她現在起要吃素,直到母親出殯",我們都給予尊重.並協助.

為媽媽頭七法會,大姐從高雄回來,帶回了一肚子的委屈..因為當時岡山的小鄉鎮正為廟

宇的建醮大典齋戒祈福著,她說上星期她回家去,早吩咐姊夫備妥艾草水讓她一回家立即

淨身,而她呢不能從家的大門進入,須走後門,然後立即進入浴室做沐浴淨身,然後才可以

跟其他家人照面,而那時家中老人家身體不適,就影射是她戴孝導致,對她避而遠之...也因

為地方的廟宇大事,

她的公婆於是說 : 一來路途遙遠,二來地方慶典,所以不方便前往捻香弔念..這樣的言語,

真讓我大姐傷透了心,她說她這十多年來為這個家的辛苦,老人家(阿嬤)生病她也是陪睡

在身邊,滿身滿地的大便她也照顧清洗著,如今得到的是這樣的回饋...真的無言..當然還

有許許多多的生活禁忌

回家的當天晚上,大姐非常艱難的用完餐,在廚房裡拉著我跟二姐的手說 : 這次她回高雄

,她同事叮嚀她說,要跟家人講服喪期間一定要吃素,因為這段時間吃有骨頭的肉,其實就

是吃往生親人的肉跟骨頭,"她當時非常痛苦的說出,並留下眼淚..希望至少我跟二姐可以

跟她一起吃素..聽到這段話,當時我的心是很難過又心疼的..卻也帶著生氣!大姐承受太

大的苦了..這麼恐懼的信仰壓在身上,任誰也會喘不過氣!但是我們是可以選擇的ㄚ..所以

我先回答姐姐說:我們選擇了不同的信仰,除了家裡沒這樣認為外,我也不相信這樣的事..

我可以尊重你選擇吃素,是為了感謝或祈求菩薩照顧媽媽,這出發點是美好的..但是,說吃

素是不要吃媽媽的身軀,這論點與想法我不接受,我建議妳也不要接受這樣的信仰..吃素

,真的是好事.是慈悲..但別選擇是這樣的原因,這樣的信仰會讓人很沉重,很不快樂..挑讓

自己幸福與快樂的信仰吧"

睡覺前,我又認真的跟姐姐談這件事,因為我知道這一連串的事情影響她非常多,所以我

說..很多宗教義理及習俗都是後人所設,如果我們真心認為菩薩是慈悲的..為什麼會讓這

件事發生(吃父母的肉體呢?)這是非常不慈悲的事情..你選擇相信嗎?還有讓你受苦與辛

酸的婆家,不就是選擇了這些沉重的相信,所以妳要走後門,妳要遵守許多的禁忌,妳要....

你想這樣繼續嗎?很多習俗禮教的背後,其實是要我們表達孝心.尊敬與愛,但是方法有非

常的多..我們要選擇怎樣的方式呢?我們真的可以選擇讓對方與自己都喜歡的方式,用媽

媽的心來感覺吧!你認為媽媽希望我們用怎樣的方式表達對她的愛..妳靜一下心,就可以

感覺到的.."於是,我們可以在自己的心意上,表達對媽媽的愛!

首先,我們把媽媽生前選的"偉特糖"供在靈桌前,說是她自己選的糖果..她先吃我們才可

以吃..

小朋友從學校舍不得吃的水果,回來先放在靈桌前..

小朋友去雞捨發現柚子花很香,摘下來放在靈桌前.

小朋友自己愛吃的零食,還是要先給阿嬤先吃..

旻燕去埔心牧場作的好吃餅乾,早先就說要做一塊是給阿嬤的..

我們很沒有禁忌,我們很隨性的表達對媽媽的愛..

我認為我的媽媽會很享受這樣對阿嬤沒有恐懼的感覺!

所以我們可以隨時都提到阿嬤的過往種種..或是如果是阿嬤..她會怎麼想..做

.

台長: 順風英
人氣(1,7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別將自己遺留在某處!
此分類上一篇:信任~帶來新幸福!

ahion
講的真讚~挑讓自己幸福與快樂的信仰!不就是這樣嗎?當選擇了一條連自己都能感覺到幸福與快樂的態度,苦瓜也能變成甜柿囉。謝謝小英的分享!
2011-05-31 08:16:33
版主回應
哈.能將苦瓜變甜柿的功力.也只有你吧!我願意開心的吃著苦瓜!..
2011-06-10 22:5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