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4 08:44:32| 人氣7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情假意的城市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陣子我常穿襯衫,通常發生在已經沒衣服穿的時候。Banana Republic, Armani Exchange, Ralph Lauren, Lacoste 等等。做工好,質料棒,剪裁佳,重點是便宜。只是,不管是多漂亮的襯衫,總是皺皺的攤在我身上。老闆看了,總是帶著笑虧我幾句,問我是不是昨晚穿著襯衫睡覺。

“It's difficult to live alone.” 有一天我的老闆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在我第兩百次抱怨沒空燙我皺巴巴的襯衫,因為每天回家都累的像隻狗,只能攤在沙發上看電視,連晚餐都不想吃,更別說做菜了。

Yes, it's difficult to live alone, especially a single girl, in the aboard.

即使我所在的是四季如春,陽光美麗,有台灣留學生首選城市之稱的洛杉磯。
即使鹽酥雞,珍珠奶茶,炸雞排,所有台灣小吃唾手可得。

洛杉磯是個寂寞,又虛情假意的城市。這裡沒有真正的朋友或是敵人,疏離,大眾文化,沒有一絲絲綠意。只要有錢,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但是又有哪裡像LA? 可以享受終年的陽光,夏天在海邊戲水,冬天到山上滑雪 。
無可挑剔的食物,全世界最棒的餐廳,全都在一兩個小時可以解決的地方。

很抱歉要打破大家的想像,因為那不是屬於留學生的生活。哈。因為那大部分都是錢堆出來的。

今年是我在洛杉磯的第五年。四年多來,除了加州和內華達州,沒有空去任何地方玩耍。

沒錯,現在要告訴你們的,是一個台灣博士班學生在老美大老闆實驗室的苦行日子。比起同樣在南加大的所有台灣來的碩博士班學生,我可以自豪的說,我是絕對的 unique。絕對的辛苦,但也是絕對的有代價。

美國老闆奉行的是上下班制。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你最好都出現在老師視線可及的範圍。其他的時間,實驗做不完,留多晚,不算在working hour 裡面。老闆只靠data 論英雄。一個星期五天,每天都有meeting: 有討論paper 的Journal Club, 和老闆的personal meeting, lab meeting, group meeting, 三不五時的 seminar. 大約兩個星期就需要上台present 一次。

一個月一千七百多塊的薪水不是好賺的,LA 的生活也不容易。身為全美數一數二物價指數高的城市,吃的貴,穿的貴,住的更貴。消費大約是台灣的三倍。沒有便利的大眾運輸,所以到哪裡都得開車,即使是去超市。比起其他州,油也貴的離譜。值得慶幸的是停車位並不難找,否則這個城市大概沒有居住的價值。如果不是為了唸書,我想我也不會在這裡待這麼久。

美國的研究所制度和台灣相差很大。碩士班不是必須,大學生可以直接申請博士班,也不是所有的系都有碩士班的課程,也不是所有的碩士都需要寫畢業論文或是做研究。大部分的碩士班學生,都是為了工作準備,申請Medical school, 或是在職進修,所以相對而言,課程比較偏向實用。和台灣不同的是,博士班的必修課較多,大約需要花費一年到兩年的時間。一般而言,第一年結束前,會有一個博士生篩選考試 (screening exam)。考的大多是基礎科目,問題解決 (problem solving),以及創意性思考(creative thinking)。這些訓練是台灣學生較少有的。通過Screening exam,就是正式的博士班學生 (PhD student),可以準備考 Qualifying exam。沒有通過第一次的Screening exam,大部分學校會給你第二次的機會,要是再沒考過,就只能走人。

Qualifying exam 是博士班的重頭戲之一,也可以說是階段性目標。考過了,就是博士候選人 (PhD Candidate),不要小看這個title, 是可以放在一般文書來往上面。記得看過楊照的一本書,沒錯,就是那個被副總統告的新新聞主筆楊照,他的書上就寫了楊照,哈佛博士候選人。即使以後再也不會回去把論文做完,這個title 還挺不錯的呢。

台長: 陳雪兒
人氣(7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