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1 16:29:24| 人氣711| 回應1 | 下一篇

音樂的本質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圖 : 魔岩 Monster Live 演唱會,綺真正在進行彩排,後方模糊人影是我坐在她吉他的 AMP 上)


老實說,在思索寫這個專欄的時候,我也考慮還要不要繼續在大家面前出糗,是關於我文筆的問題。部門同事罐子在看過我的文章後,似笑非笑的說:『你的文章沒重點 … …』; 我就開始對自己的信心動搖起來,因為我這輩子只有幫校刊畫過漫畫,學校的比賽也只參加過唱歌的的競賽,什麼作文、演講、辯論根本就沒我的份,要在這種專業文筆的領域裡耍大刀,真的違反了我的本性。

他有研究你沒有,他是專業而你不會

我很討厭那種肚子裡跟本沒東西然後還要裝很懂的人。做了很多年演唱會製作,常常在現場表演的時候,會有一些不專業的唱片企劃或是宣傳,會站在控制台旁告訴我:『嗯 … …我覺得音響的低音太嗡了』、『唉呀,這個紅色光打的真不錯!』,呃 … … 當時我都會想,你是唱片製作人嗎?你知道這首歌在現場演唱的時候,是應該要給予觀眾什麼樣不同於聽CD的感受嗎?專業人才的優點,就是這些自許懂音樂人士的缺點;他有研究你沒有,他是專業你不會。

我做的演唱會不是一般你看到的,像所謂跑龍套外場 KALA,是In House 製作唱片公司自己藝人的 Live Concert,不管是巡迴的系列,還是單場的專案演唱會,我都會要求音響、燈光的Engineer 事前準備功課,去傾聽藝人的音樂,與藝人或樂團一起開會、彩排,去了解表演者的原始需求與想法;燈光、音響都是附屬價值,音樂的本質才是最主要的表現。要工作人員對音樂本身產生感動,才能將專業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去渲染所有聽演唱會的現場觀眾。所有的操作法則都環繞在最原始的本質上 – 音樂。

我們這些工作人員懂音樂嗎?我們是看不懂五線譜,但是因為是公司的演唱會,所以都會有公司的音樂製作人擔任音樂總監來把關,不是去年紅透半邊天的金曲獎最佳音樂製作人得主賈敏恕,就是今年獲獎呼聲最高的林暐哲 … …。

三四千萬的爛芭樂

3月23日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主辦單位TVBS丈二金剛摸不到腦袋,廣大的聽眾更是一片嘩然,我看到蔡依林接受TVBS娛樂新聞專訪,標題寫說是網路最被討論的新人遺珠,蔡依林還對著攝影鏡頭,哽咽地說不在意 … …。

自從五大外商唱片公司在台灣立穩腳跟後,就確立了以企劃包裝為直線的製作導向,並輔以大筆宣傳預算在媒體上猛砸錢為橫向的唱片行銷方式。花大錢就只為了告訴你,我這個藝人有多會唱歌、多會跳舞,用三四千萬的宣傳預算來製造一個『現象』說:『大家都在聽我的歌,我的歌現在在流行』。 每天搖控器轉來轉去都是這些人,讓你產生幻覺好像不得不去相信這是音樂,更甚者,在主打歌裡加了幾段空心吉他做Backing,就說我唱的是英式搖滾,我是實力派藝人,所以你會看到江美琪、蔡依林、蕭亞軒、戴佩妮,每個人造型都長的一模一樣,唱的歌也一樣。你說她們很會唱歌嗎?不!他們是不懂得音樂的,以為會咿咿呀呀就是在唱歌,完全不知道要先從內心去自省、去尊重音樂。

你覺得這是你該相信的音樂嗎?

這樣說好了,每次跟三五好友去KTV,在包廂裡你會發現不管是舊朋友還是新朋友,總是會有那麼幾個人唱的還真好,舉手投足、發音唱功完全一副職業巨星的模樣,你就會開始想像,嗯!如果有朝一日他們被發掘當上歌星,你也會有一個歌星朋友,你也可以在KTV裡點唱他的歌 … …。現在回想,你會覺得你的朋友比蔡依林、蕭亞軒差嗎?我想不會!

你的朋友都還沒出唱片,蔡依林、蕭亞軒為什麼要入圍金曲獎?

坊間都說她們兩個人『色藝雙全』,金曲獎至少該也給予入圍,以表示對新人的肯定,得不得獎不重要。

去年底TVBS-G電視轉播蔡依林的個人演唱會,我發現對嘴比率佔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沒對嘴的也唱的氣喘呼呼。那蕭亞軒呢?嗯 … …,我對她唯一印象是她的一支MTV ( 忘記了是那一首歌 ),蕭亞軒穿著白色露肚臍小可愛,在鏡頭裡搔首弄姿扭來扭去,有整整一個CUT,是近10秒鐘的時間,慢動作鏡頭留在她頸部以下腰部以上,透明小可愛裡無肩帶內衣若隱若現 … …。不相信,現在你可以開始注意看電視廣告片段。唱片公司若真要保護藝人,絕對會嚴格把關宣傳製作物,那個片段,我相信是故意要造成你的垂涎欲滴。

我們是在比音樂,不是比賽選美或是禮品包裝電視冠軍。

藝人不懂音樂,唱片企劃也是不懂音樂。唱片企劃們每張片子絞盡腦汁的想著要附送什麼贈品,包包?還是手機吊鍊?封面及側標文案要寫的如何長串饒舌,才會從眾多競爭者中勝出?所以你可以讀到『4大製作人 12首新歌 無限延伸錦繡前程;錦雯在左邊 秀琴在右邊 錦繡就在你身邊。』,以及『21世紀天然系有料新偶像 全國廣告商最愛之青春代言人;除了魅力還有實力 10首高山峰全創作歌詞與文字 絕對新鮮有料。』怎麼樣?不同公司的產品,卻讓你有相似的感受,對不對?

我還曾經在計程車上聽到藍心湄上警廣電台節目,主持人問她,新專輯主打歌『狂奔』是屬於什麼樣的曲風?藍心湄做了一個讓我噴飯的回答,她說『這首歌我的企劃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 " 公路搖滾 " Highway Rock … …』。真是巧婦難為無米炊,什麼叫 " 公路搖滾 " ?楊過習武近二十年,將武功內外兼修,也才能自創『黯然銷魂掌』;台灣的企劃們憑文字就可以替音樂自創門派,不是音樂創作人,卻能不專業的來幫音樂做問答,而且藝人還說的斬釘截鐵、鏗鏘有力。

除了企劃包裝導向之外,會讓你產生幻覺的最大兇手是 MTV 導演,台灣的音樂錄影帶導演都是不聽音樂的,為什麼?五大信任的導演就這幾個人,因為他們拍的東西不太會出錯,在每天都得要出班拍攝、在每一個創意都用盡的狀況下,剩餘的時間就拿來看大量的國外錄影帶,做抄襲的功課,當然不會出錯。聽音樂!等到了片場再聽吧,反正還不是就那些。所以在這樣惡性循環裡,許多好音樂就這樣給扼殺、被淹沒,好音樂在導演腦袋裡沒有畫面,沒有視覺延伸的創作空間。我和林暐哲在我辦公室聊天,他說:『五大用三四千萬砸一個爛芭樂,我們這些用五百萬去做的金蘋果,不知道要怎麼辦?』。言簡意賅,卻道出了台灣流行音樂文化不專業、不尊重音樂本質的嚴重問題。

身出於污泥而心不染

歹竹也有好筍出,是好歌手,身在爛泥裡就會自省,會想盡辦法突破。

我曾經在金點唱片工作。陶吉吉老板金瑞瑤以前開設的唱片公司,標準的偶像包裝、企劃導向;你不記得了?是將孫耀威、L.A.Boyz捧紅的那家。當初金瑞瑤簽下陶吉吉後,陶吉吉唯一附註的條件就是請金瑞瑤不能管他的唱片,尤其更不能讓金點唱片的企宣部門負責,當然,金瑞瑤是百般不願意,企宣部門不做唱片那要來幹嘛?撐到後來,陶吉吉愈覺得這個公司上上下下沒有人懂得什麼是R&B,那該怎麼辦?我的音樂不應該交給這些人來行銷,於是就給了老板最後抗爭通諜:我要找另外的Team來企宣我的唱片,老板妳要成立另一個Label來支持。最後金瑞瑤ㄠ不過,於是接受建議,尊重專業,成立俠客唱片,也讓我們有福氣,聽到陶吉吉兩張叫好叫座的專輯。

相較於陶吉吉是小有名氣的製作人,范曉萱這段抗爭的路就走的比較辛苦。范曉萱是懂音樂的,光仁中學音樂科班的背景,一直告訴我們她是音樂人。外傳她前陣子被冷凍的原因,是因為她與李亞明的經紀約有問題;或者是公司對她感情環境複雜不能諒解等等。但是我卻願意相信,她是為了自己對音樂的信念有所執著,被人冠上不聽話的罪名而導致,這在她上一張專輯『自言自語』裡,已經可以從音樂的深處,聽到她想振翅高飛的端倪。而這張入圍金曲獎,她與李亞明、福茂合約的最後一張專輯,我們終於聽到尊重創作的結果,范曉萱完全跳出舊有框架,表現出專業音樂人的修養與內涵。最後,舊夥伴了解到尊重音樂本質的重要,卻也失去了一名大將。

陶吉吉、范曉萱在這次金曲獎裡獲得多少肯定?我不用告訴你數據,你也知道。

具本質的金曲獎

有人說這次金曲獎,是非主流音樂抬頭、掘起。那我問你什麼是『主流音樂』?,『非主流音樂』又是什麼?你要怎麼去定義,你懂音樂嗎?我想的是,音樂沒有什麼主流、非主流派別之分,定義只有一個,就是誠懇或是不誠懇 … …。

我覺得這次金曲獎入圍名單是尊重音樂、向專業致敬的結果。大家會嘩然,是因為已經被媒體給洗腦,以為音樂應該是長得像每天在媒體看到的那樣。台灣的好音樂已經沒有空間了,就把這最後一塊真正屬於音樂的地方還給音樂。就像Macy Gray,原本沒有媒體空間的她,在經過葛萊美獎的加溫,讓大家注意到這一塊 Hip-Hop 璞玉,最近的銷售成績更是居高不下。我希望紀曉君也能像 Macy Gray 一樣,在經過了特別的宣傳跟提醒,台灣樂壇能夠真正開始尊重創作,以『製作本質為導向』,表裡如一的尊重音樂。

( 本文寫於2000年4月 )

台長: 范倫鐵諾
人氣(7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 Player
2012-02-09 19:0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