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8 13:58:52|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海岸劄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房間傳來妹妹的睡前鋼琴樂聲,為這恬寂的夜、寧靜的心,抑注幾分晚春的詩意。

擱下明天的截稿最後期限,我任性地面對電腦、恣意地享受咖啡透過嗅覺薰染的浪漫;夜已深,時間的腳步卻像山壑裡冰涼的泉水,透明地滑過我的知覺,我似沉落谷底的雲嵐,清風不驚地反芻這兩天假日生活的愜意和煩躁。

愜意?是的!星期六,偷得半日閒,和妹的一夥朋友拜訪水尾漁村。沿途的海洋,湛藍更甚暹羅貓的眼,車子在爵士慵懶的調子中馳騁,我忘情地渴飲海洋的藍、天空的靚和陽光的媚。一顆心,蓄著待發的感動,像雷雨乍停前那一刻,春筍破土而出的蠢動。大自然於我,永遠有著無法解除的魔力,渴望它的擁抱,就像意識深層裡對媽媽溫暖安全的子宮那份永不忘懷的眷戀。

水尾漁村,不像個漁村……,這是這漁村給我的印象,然而,淡淡的失望並未攪亂我的心情。我帶著FM2,從鏡頭攝取海風的養分,盡量越過沙灘上的垃圾,調轉視線於藍所刻畫的地平線。即使分不出哪個是基隆嶼、誰又是野柳岬角,我一樣給予熱情的眼光,恰如我對燭臺嶼的讚嘆。多希望能悠閒地漫步在沙灘上,踩著沙礫等待「水尾泛月」的皜魄中天,奈何同行人匆匆行路,我只得戀戀不捨地回眸背後的瀲灩波光,隨大夥往漁村尋幽。

在民房間的小徑穿梭,我以為要走進誰家的前庭或後院,沒想到有條步道通往小山頭。拾階而上,發現站在階梯邊橫臥的大石頭可以眺望海灘。再往上,正和路過階梯的花蝸牛打招呼時,翩翩舞來的彩蝶無聲地宣示她的絢麗,在我們驚艷的眼神中,一隻隻蝶紛紛往身上畫上勝利的印記。山頂,有尊彌勒佛,和喜的形象讓我忘情地席地和祂對坐,我的背後就是漁村和漁港,看著彌勒佛笑瞇的眼和惹人笑的嘴,我不禁在心裡問著:佛啊,您鎮日守在這,是否繫著村民的重託?在這終日俯瞰漁港,您寂寞不寂寞?看著佛的眼,我好像已經有了答案。

不知是不是因為好心情的催化,同夥人紛紛唱起「空腹」交響曲,在太平洋的目送下,我們直驅富基漁港。是嘛!這才像個漁港!眼光流連在停泊的一艘艘漁船上,嗅著屬於漁港的腥味,我隨著人群穿梭在琳瑯滿目的漁獲中。不輸挑選未來伴侶的謹慎,一夥人七嘴八舌地決定祭五臟廟的海鮮。當一道道口感鮮美的佳餚上桌,大快朵頤後的滿足寫在每個人的臉上,連怕吃生魚片的我,都譖不絕口地對那兩片入腹的魚片發表食後感想。到這一刻,這半天的逍遙已經驅走上次出遊後生活中累積的疲憊和壓力,我滿意地步出餐廳,望著漁港上的點點燈火。

去唱歌吧?大夥這樣決定!我美好的心情頓時急轉直下,像拋出的石頭,不能如飛鳥振翅徜徉晴空,而是畫出落地的圓弧。唱歌沒什麼不好,只是這個時間、這樣的心情,往KTV泡,對我來說著實是意外的演出。最掃興的還在後頭,台北人假日休閒大概沒多少地方可去,抑或是市民酷愛唱歌,以致我們花了兩個鐘頭撥電話、找KTV,才如願地進駐台北市景美某處的聲光場所。既來之則安之吧!一首首歌串聯陌生的感覺,一幕幕MTV麻痺思緒,我的心愈來愈空,沒有任何想法、沒有任何感動,數著歌詞一分一秒地醞釀著空虛。倒真應了同行中被我們暱稱為「歐董」問我的話:「妳會不會覺得每次唱歌後都很空虛?」

是啊!空虛!誰來解讀唱歌這項娛樂所衍生的情緒?

也許我老了?!現在回想當時的空虛,我如此嘲笑自己!如果不是這樣,怎會在星期日昏睡一天,憊懶地不想看書、停止寫作、無法思考,任由空虛後的疲倦佔據我的腦袋和軀體?也許我變了!我決定擁抱性靈,因此無法領略唱歌這項感官享受的娛樂。不管是老還是變,此刻,我微笑品味這兩天的心情,不論是快樂或是煩躁,我體會《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裡的Morrie老教授的箴言:感受情緒,擁抱情緒,然後讓它過去!

咖啡已經飲盡,齒頰猶留香!人生能有多少這樣靜甯的夜晚體會成長?!閉上眼,東北海的風又吹在耳際,帶著那片海、天的藍,我已經準備好拜訪甜美的夢鄉。

台長: 華螢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