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21:02:46| 人氣1,5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獻給我的母親兩首得獎詩作──感謝更生日報、馬祖日報,並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獻給我的母親兩首得獎詩作
              
     ──祝福全天下的母親

    
月橘花飄香的午后,眼前這一部典雅且樸素的老舊裁縫車,令我想起母親的容顏。

如果有人問我,母親遺留給我最寶貴的資產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一部老舊的裁縫車。這部裁縫車彩繪著好多好多孩提的回憶。回憶裡有穿越時空隧道的針線,有節奏鏗鏘的踏板,有隆隆作響的輪軸,有如浪起舞的剪刀,有好比天鵝湖的布匹,更有可以測量美麗與哀愁的尺碼,還有擱置良久,蒙受塵埃的針線盒。如果有人問我,母親的裁縫車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著何種角色?我必然大聲疾呼,君不見我的思親之情已化成一首詩,這一首詩,就命名為「母親的裁縫車」(註1),我把這些縫縫補補、針針織織的印象,用文筆裁剪成有音韻的有生命的詩句,然後送去參加「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作家劉俠創辦的公益團體) 於97年12月間舉辦的詩文競賽,非常幸運的獲得第一名。這首詩在此時此地得獎,別具溫馨。

如果有人問我,不會說話的文字可曾打動我的心脈?我一定說:「有」。第一次是在97年的春節期間,觀賞華視「教育文化台」詩人許悔之主持的「詩人部落格」節目,當時剛好是鄉土詩人吳晟在朗誦他寫給母親的台語詩。吳晟操的是經典的本土台語口音,風格類似林清玄(當代散文家),音色低沉渾厚,著實感人。再聆聽他朗讀中文詩,則道道地地的台灣國語,凌駕著山水情愫,打鄉土的氛圍,自然樸實的散發著文學的爆發力,十足震撼人心。當時,我默默的隨著抑揚頓挫的詩句狂飆著淚水,整個情緒幾乎被吳晟邊哭邊朗誦的場面震懾了。第二次是在我擬題創作新詩「我的母親與年味」(註2)的時候,邊寫詩邊掉淚,邊掉淚邊寫詩,噯!有誰知道,這首詩的每一個文字,汲取了我多少淚水。這首詩以兩個子題(一、「有母親的年味」;二、「沒有母親的過年」)分別營造兩種截然不同的年味,詩作發表之後,引發詩友們熱烈的迴響,有些詩友說:「我哭了!因為詩句的感染力!因為情境的聯想!」,有些詩友(包括作家李笠)更回應說:「這首詩有詩人余光中『鄉愁四韻』的韻味」。這首詩於97年3月間參加長庚生物科技與國語日報等單位舉辦的全國性徵文(新詩組)比賽,幸運的獲得第二名。獲獎的同時,我除了感謝我的母親之外,我還感謝我的父親,因為沒有人知道,這首詩的主題的「年」字,其實是我父親的名字,而這個「年」字對於我的阿嬤,對於我的母親,甚至對於我,都具有深厚的意義。

陽光從窗外照亮老舊裁縫車的顏色,月橘花香打千里之外,飄將過來,我的思念頓時化成一種老家的味蕾,黏膩地依偎在裁縫車的身旁。2010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我即將度過第六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面對這一部裁縫車,我深切的思親之情,又隨著柴可夫斯基的經典唱盤,悠悠地迴盪著,迴盪著一種濃烈且無盡的思念。噯!且讓我踩響裁縫車的踏板,且讓我撥動裁縫車的輪軸,且讓我撫拭針線盒上的灰塵,且讓我的思念穿透窗櫺,然後高聲的呼喊:「母親啊!我真的好想您」。

附註:

註1:
新詩「母親的裁縫車」

針是迎接晨曦的手
線是緊扣生命的光環
踏板是熟諳節奏的千層浪花
輪軸是柴可夫斯基最經典的唱盤

翦刀是不斷旋轉的,芭蕾舞的
腳,兀自把布匹跳成
一片夢想暈開的天鵝湖

尺碼是妳波光粼粼地
眼睛,喜歡在寂寞的牆角,測量
美麗與憂愁的距離

每一件衣服,都是月光裁翦的
每粒釦子都是漏夜採擷的星子
每付衣架,都牽掛著妳額上的秋天

針線盒是沉睡的蓮花,終究蒙上美麗的
灰塵,終究以寧靜的姿態,觀賞
風聲、雨聲、喧鬧聲,觀賞
嘆息聲。終究在柴可夫斯基的
唱盤,迴盪著

註2:
新詩「我的母親與年味」

之ㄧ、有母親的年味

小時候的年味,是母親的髮香
千里之外,就可清晰聞到的
一股芳郁地,月橘花的家鄉味。
記憶的年,是母親的縫紉機
從一針一線,延伸到老家的紅磚
從童年的新帽,鋪到紅地毯的那一端

長大後的年味
是母親掛在我頸項的香火袋
是廟會點燃的,一連串的炮竹
炸響的嗆鼻的,像霧般的喜氣。
是母親的眼睛,鋪張對仗的
詩句,依門引頸,殷殷企盼

她,是老家最美麗的春聯

之二、沒有母親的過年

年味,是母親將全部的愛
變成老家庭院的一棵樹
任憑落葉與樹根,在四季的
長廊,展開熱情的對話
連停佇在樹枝上的
蜻蜓,也喜歡她的庇蔭

年味,是香案上的三杯清水
是打從老家那口井,湧起的數行清淚
是臉頰緊貼在老家,溫熱的
土地上,一股無以名狀的思念

年味,是香爐上的三炷清香
好比菩薩施捨眾生的
微笑,悠悠地飛成圈圈的煙霧
縈繞在牆上,懸掛的
母親的容顏

這篇文章與兩首詩於99年5月9日( 母親節 )刊登於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這篇文章於99年5月4日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這篇文章於98年5月刊登於警光雜誌第634期
------------------------------------------------------------

台長: 雲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