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9 13:02:48|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評=>我讀黑月無圓的「思念十三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雲天的詩評===>我讀黑月無圓的「思念十三行」

微微踮起,妳悄悄底睡去導致我的失聲
以無盡的孤愁讀寫我的名字
遙遠而寂寞
風濤不能化去的囚鎖
硬硬地烙在我潮濕的枕頭套上,有妳

尚且,暖和著的呢喃
夢只待被烹煮,離別不適用於調味
我們以凜冽的目炬企圖仿製彼此的影子
並且漠視距離如一株
拒絕受南風而彎腰的草......

最後,終於在牆角的空杯中拾獲
真理,錯就錯在
我們,不該太早把愛,喚,醒。

  黑月無圓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胸懷大志,亟欲在詩與散文的國度裡,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空間。他曾經在喜菡文學網完全報(第五期)表述:「詩與文的藩籬並不能標價我,反正本來就沒有什麼包袱,可以很放心的挑戰文體的極限」,這點,詩友們大可從九十一年八、九月間,黑月所發表的片語隻字中,窺見端倪。在此期間,他一直以「英詩派」(散文詩派)的詩體自許,在某個文學網裡頭發表很多此類文章,雖然當時並未獲得各家詩友的激烈迴響,但是他對文學研究創新的執著與為學的態度,頗令人佩服,這點很值得初學者的傚仿。綜觀黑月無圓的作品,似乎可以發覺一個特性,他的文體,行走在剛柔的軌道之間,而這首「思念十三行」正是他典型的代表作之一。

  這首詩,分為三段,典型的十三行詩,很簡短,很精練。三段詩,三種情境,三處截然不同的角落,三幅感性的圖景。第一種場景,是抬起腳跟,踮起腳尖,放縱思念的眼眸,遙遙探視孤愁而寂寞的感情世界。第二種場景,是夢的饗宴、是情緒交疊的天空。第三種場景,是醉酒與醒悟。全詩運用意識流的敘述手法,透過聯想的點、線、面、色彩,把整個攝影鏡頭的焦距,隨著腳尖的踮起,而撩開宇宙的櫥窗,悵然捕捉思念起飛的畫面。這畫面或孤愁、或寂寞、或淚灑枕頭、或醉酒、或醒悟、或....。在這裡,作者很樸實的假借客觀景物的描述,賦予「睡去」、「離別」、「距離」、「暖和著的呢喃」等情境,很純樸的象徵意涵,瀟灑地勾勒自己內心強烈的思念情緒。

雲天推薦此詩的理由分述如次:

壹、佳句賞析:

一、「微微踮起……」
  是思念的腳跟,微微地拉開詩的序幕,引領讀者進入作者的情感世界,這一句,不知不覺中,使讀者也踮起了關懷的腳跟,展開期盼的眼眸,亟欲探視這道詩牆,裡裡外外的情境。
二、「 風濤不能化去的囚鎖//硬硬地烙在我潮濕的枕頭套上,有妳」
  這兩行詩句,我的感覺是----
  (一)情境的講究:
  看不見、聽不著的心海囚鎖,任憑狂風與浪濤侵襲也無法解開,紮實的把作者的淚,烙銬在枕頭套上,而這枕頭套上,飄散的影子、味道、聲語、、、、更使作者難以釋懷。
  (二)意境的糾結:
    意境一:風濤的澎湃與囚鎖的衝擊。
    意境二:囚鎖、淚、枕頭套,形成三角情緒的糾葛。
三、「 我們以凜冽的目炬企圖仿製彼此的影子
    並且漠視距離如一株
    拒絕受南風而彎腰的草......」
  基本上,黑月無圓與所愛之人雖已因為某種因素離開,但是他們相愛之情似乎還藕斷絲連,因此在撕裂般的思念痛楚中,似可隱約聽悉這首詩的背後,也在吟唱宋末元初的大文豪管道昇的作品【我儂詞】。緣此,雲天以為,這三行,似乎就是這首詩的靈魂之鑰,也是這首詩的絕妙好句。這行距裡頭,泛起的款款深情,漠視眼前因為世俗因素而阻隔千里的困境,昭昭然得見於熊熊目炬的仿製過程。

貳、本詩的特色:

一、運用柔和細膩的筆調,行走陽剛的生命基調,儼然獨具一格。
  柔的部分:如「微微踮起,妳悄悄底睡去導致我的失聲」。
  剛的部分:如「硬硬地烙在我潮濕的枕頭套上」。
二、長句恍若行雲流水,奔放瀟灑。
  短句又如清溪小河,明澈有力。
  長短句的音韻與奇特的詩句組合,疊相交錯,形成黑月無圓特殊的文風。

參、末段試析:

〔 最後,終於在牆角的空杯中拾獲//真理,錯就錯在//我們,不該太早把愛,喚,醒。〕
 一、貓想飲水,是因為口渴,詩人想喝酒,是因為心靈飢渴,黑月喝了酒,是為了懷念那段已然睡去的愛情。有些詩人的感性詞彙與韻腳,往往會醉倒在陰暗的牆角中,順理成章的演繹成杯盤狼藉的意象。黑月在這方面也表現得很灑脫。
 二、乍看之下,末段詩句有點白,但就整體研析,並不影響這首詩的魅力,反而更彰顯黑月個人特有的格調。

結  論:

  我們設身處地的試行越過黑月無圓的文字空間〔包括新詩與散文〕,大家似乎可以發覺一個奇特的現象,那就是,他的文體,已經從早期奔放不拘的抒寫方式,演變成現在精簡練達的舖敘手法,且行句的佈局也愈發嚴謹有力。黑月曾經對自己的詩作如是期許:「寂絕的詩脈文路遂在暗巷底層緩緩萌放,黑原上,開了一朵潔白的花。」雲天以為,這首「思念十三行」所散發出來的張力,或許正是這廣闊的黑原上,那朵潔白的花,所綻放出來的芳馨吧。

撰文者:雲天
====>本文刊載於[文學人詩報]第四十四期

台長: 雲天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