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8 23:50:00|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開殺戒—捕鼠手札I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4月29日
佈餌籠子數:15個;成果:捕獲赤腹松鼠1隻(13號籠)
今天騎著車在還沒到15號鼠籠時,聽到後面傳來一陣沙沙聲響,心想可能是卡到樹枝吧,回頭一看,我的腎上腺素又急速分泌,心跳又上升至120,天吶!又是一條蛇,不過這一次我沒有像昨天那樣慌張,可能是已經習慣了吧!仔細看了一下,應該為昨天的那一條龜殼花(疑似)吧!?不過今天好多了,這次蛇並沒有要和我玩「賽跑」,而是穿過路往山下去,可能牠也知道我今天要來巡鼠籠不想再嚇到我,想到山下去狩狩獵、打打牙祭吧!看在牠這麼體貼的份上,我就幫牠取個名字--「小花」好了。不過我可不太想再見到你呀!小花。
來到了13號籠,咦!?有抓到喔!又是一隻赤腹松鼠,於是我開始準備要用來悶死的塑膠袋及酒精等等的用具,等到一切就緒後,我開始要將松鼠倒進塑膠袋裡,結果一個小失誤,讓牠鑽到了袋口,說時遲那時快,我的右手急速的封殺住牠,把牠的下半身緊緊抓住,讓牠逃不掉,不過這樣似乎有點有勇無謀的樣子,我的右手遭到牠的反撲,被牠咬了一下,或許牠知道我要把牠殺掉吧!所以咬的似乎特別的狠,牠的牙齒穿過麻布手套、塑膠手套,咬到我的手,受到此反撲,我的左手立即將牠的頭移開並將牠的脖子掐住,怕再被咬,結果我陷入兩難的局面,我要如何將牠弄到塑膠袋內悶死呢?這對沒有幫手的我來講是一件難事,於是我便將牠搖頭晃腦了一番,但似乎並不能使牠暫時昏厥,於是我作了一件我也不太敢相信的事情--將牠活活的掐死,感覺到牠已沒呼吸、心跳,我才稍稍的鬆手把牠放在地上,不過還是不敢放鬆警備,因為上次在八卦台地的時候,曾有一隻刺鼠「詐死」逃走了,所以我這次特別小心謹慎。
收拾好了用具,繼續朝著其他的鼠籠去,結果卻一一「摃龜」。不過算了,今天有一隻赤腹松鼠已經算很不錯了,還能要求什麼呢?
不過我今天算是被那隻赤腹松鼠給警告了一下--要人家的命,就必須付出點代價!不過我所付出的代價相對於牠的生命來說實在是太微薄了。
◎4月30日
佈餌籠子數:15個;成果:捕獲赤腹松鼠1隻(3號籠)
抓到松鼠這應該沒什麼好提的吧,知道有抓到就可以了。
◎5月1日
佈餌籠子數:15個;成果:捕獲刺鼠1隻(5號籠)
今天欣慰的就是又抓到刺鼠了,不過這隻刺鼠的特徵不明顯,害我差一點認不出來,後來經過與豫煌學長通電話確認後,才確認牠是刺鼠,而且是公的,因睪丸膨大的很可怕,我頭一次看到刺鼠的睪丸膨大成那樣,就是因為牠的睪丸膨大的很離譜,加上刺鼠的特徵有點不明顯,差一點就把牠誤認成小黃腹鼠。不過後來確定是刺鼠後,豫煌學長說刺鼠和小黃腹鼠的氣味有明顯的不同,小黃腹鼠比較臭,刺鼠則否,問我為何不以此來區分,這時我只能尷尬的說,學長,我今天鼻塞......這確實是一個好理由吧!?
下午趁著空檔又到其他地方去放了10個鼠籠,實際放了之後,才發覺我今天找的地方環境不錯,比我先前放的15個感覺上還好一點,所以應該可以大豐收吧!不過也要等到明天實際去巡了才知道。
◎5月2日
佈餌籠子數:25個;成果:捕獲赤腹松鼠1隻(B6號籠)及刺鼠1隻(5號籠)
我先巡的是昨天新放的那10個鼠籠,依序是B1、B2、B3、B4、B5、B6、B7、B8、B9、B10,結果前5個「摃龜」,當我正覺得失望時,突然看到B6的門關起來了,正高興有抓到時,瞬時間,心情又跌落谷底,因為又抓到赤腹松鼠了!
這也就算了,當我要把牠弄死時,一個不小心,我的左手大拇指又被牠咬到了,真是倒楣,而接下來的B7到B10全部都沒抓到,這真是令我百思不解,因為我覺得這一邊的環境比之前那15個的環境好很多,可是竟然第一天就只有這樣的收穫,這實在是......不過這可能是因為那附近有住家的關係,導致環境不太適合刺鼠生存吧!?
再來就去巡之前的15個鼠籠,結果前幾個都沒抓到,直到我巡到5號籠時,我的心情才高興起來,因為抓到刺鼠了,終於又抓到刺鼠了!
不過蠻奇怪的,這一隻刺鼠並沒有像一般的老鼠一樣,一般被抓到的老鼠都會在鼠籠裡跑阿跑的,結果這一隻刺鼠卻是不太想動的樣子,就靜靜待在那裡!?嗯!可能是我太晚來巡了,牠吃的那一些香蕉已經沒辦法再提供牠動力了吧,看來下一次的香蕉要切大塊一點才行,不然就太對不起這些老鼠了。
等到我把牠弄死後,發現到牠在胸部左右各有2個乳頭,腹部左右也各有2個乳頭,加起來共有8個乳頭,依此判斷牠是母的,而且曾經有哺乳過,有人會問說為何不是正在哺乳呢,那是因為我發覺乳頭附近的毛並沒有被小老鼠因吸乳而變得較稀疏,所以才這樣判斷,但究竟是怎樣,我還是必須再找豫煌學長討教一下。
而正當我要把牠送進封口袋時,發現到牠身上有一粒粒的東西,稍微判斷了一下,應該是鼠蚤之類的東西吧!?不過真是可怕,我用盡了辦法還是無法將這疑似鼠蚤的東西拿掉。
不過我這舉動也是有收穫的,怎說?因為我在作這件事時不經意的由尾巴往頭部摸了過去,發現到牠背上的毛「刺刺」的,這樣才體會到為何叫做「刺」鼠,因為實在是太「刺」了!!
◎5月3日
佈餌籠子數:25個;成果:捕獲赤腹松鼠2隻(9號籠及11號籠)及刺鼠3隻(B2號籠、6號籠及8號籠)
今天一開始就有好兆頭!
昨天才提到我覺得B1~B10的環境都不錯應該會抓到刺鼠,結果今天老天爺就在B2賞賜給我一隻刺鼠,不過這一隻刺鼠蠻奇怪的,待在籠子內就靜靜的待著,沒什麼反應,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是因牠的左後腳被鼠籠的彈簧纏住,而且受傷蠻嚴重的,而尾巴也可能因為吃到餌時,門急速的關起被夾到導致尾巴的皮脫落,所以我這時反而覺得把牠弄死對牠來說會是比較好的。
接下來在6號籠發現一隻死掉的刺鼠,看牠身上濕濕的,可能是因為昨晚下雨,導致牠失溫而死吧!?另外在8號籠發現一隻刺鼠,不過這一隻刺鼠沒有什麼活力也就算了,竟然還有許多的蒼蠅在附近盤旋,我還以為牠已經死很久了,結果看到牠還有呼吸,而且鼠蚤明顯的比我昨天抓到的那隻明顯很多,真是有點可怕!不過牠會這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生病或......?
而在9號籠又抓到一隻赤腹松鼠,算一算今天已經有5隻了耶!我已經開始在緊張了,因為再抓到的話,我家的冰箱就沒地方放了,結果還好,其他的鼠籠都沒進帳,讓我稍稍鬆了一口氣。
◎5月4日
佈餌籠子數:24個;成果:「摃龜」
為何今天的鼠籠只有24個吧?因為8號籠在昨天,其一條彈簧上被不明的東西纏住,可能是抓到的那隻刺鼠的尾巴,因為沒什麼工具可清除,又怕殘留這個東西會影響效果,所以就先將這個鼠籠給關閉了。
今天「摃龜」的話,就沒什麼好說的吧!?等等......對了!今天巡B7時發現其鼠籠內的香蕉只剩下皮而果肉已經不見,鼠籠外的誘餌也都是一樣的情況,但是鼠籠的門卻沒關上,所以依據現場判斷,可能有老鼠(赤腹松鼠的機率較大,因為被吃掉的香蕉量算蠻多的)吃到餌,但因鼠籠的機關沒調好所以沒關上門,所以我就再作了調整,希望明天不會再發生。
不過今天摃龜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昨晚下大雨,所以老鼠沒出來覓食吧!?
◎5月5日
佈餌籠子數:24個;成果:「摃龜」
今天又沒抓到,但卻有一件事情蠻奇怪的,就是我昨天提到之「B7靈異事件」今天又再度上演!奇怪!?鼠籠昨天我明明就有再調過,怎麼會再度讓「牠」白吃一頓呢?後來想了一下,會不會是塊頭比較大的動物吃的,可能如山羌、山豬、果子狸、穿山甲(這是友人提供之意見).......等,這些嫌疑犯只將頭伸入鼠籠吃香蕉,這樣就算機關因誘餌(香蕉)被吃而啟動,門也會因為被卡住而無法關閉,但是這又有一個疑點,就是那這樣子的方式在嫌疑犯吃完香蕉後,將頭伸出籠外時,門應該也會被關上,不太可能連續兩天門都沒關吧!所以說實在的,到底嫌犯是誰,還無法確定,看來真的有心要查證的話就只有架自動照相機來調查了。
◎5月6日
佈餌籠子數:10個;成果:捕獲赤腹松鼠1隻(B4號籠)及刺鼠1隻(B8號籠)
連著兩天沒抓到,今天抱著抓不到也無所謂的心情來巡鼠籠,B1~B3都沒抓到,而且香蕉都被小蟲子給吃了,導致我昨天才換的餌,今天又要再換,真是有點氣人,到B4時,咦?鼠籠怎麼是關上的?該不會抓到我朝思幕想的刺鼠吧?走近一看,唉......又是赤腹松鼠,真是洩氣,不過最起碼這松鼠今天替我破蛋了。
處理完後,繼續往其牠的鼠籠前去,B7又發生同樣的靈異事件,已經連續三天了,到底會是誰吃的呢?抱著這個疑問,我還是切了香蕉放進去鼠籠內,再額外多切點香蕉在外面當誘餌,不過我心中卻在想說在這樣下去根本不是辦法,我買來要抓刺鼠的香蕉都這樣有去無回是不行的,況且我這樣也沒辦法跟學長交代,所以要是明天再這樣,就將鼠籠關閉,免得作些徒勞無功的事。
接下來我到了B8鼠籠,抓到了刺鼠,這刺鼠是公的,因為睪丸膨大明顯,綜合前幾天抓到的那隻睪丸膨大的刺鼠來判斷,我想現在這個時候應該是刺鼠的繁殖季吧!
今天共抓到了兩隻,以10個鼠籠來說的話,今天的進籠率有兩成算是蠻不錯的,現在我只希望明天也這樣就好了......
◎5月7日
佈餌籠子數:10個;成果:捕獲刺鼠1隻(B7號籠)
今天在B7抓到一隻刺鼠......原本我在要去巡前還在考慮要不要把鼠籠給關閉起來,結果看到有進籠的,便興奮的想說該不會抓到那「白吃」的犯人了吧!結果是隻刺鼠,咦?有可能會是牠犯下連續3天的白吃案嗎?這打死我也不相信「人就是牠殺的(台語)」,為何我敢這麼說呢?因為綜合這幾天所被吃掉的香蕉,如果說這隻刺鼠沒有共犯的話,是不可能會吃這麼多的,而刺鼠又有領域性,不太可能和同伴一起覓食,所以我推斷不是牠所為!
不過好奇心是會殺死一個人的,為了查出真正的犯人是誰,我決定繼續把這個鼠籠放下去,看看能不能抓到真正的兇手,讓真相早日大白,不過,兇手可能看到刺鼠因吃香蕉而被關在籠內,可能會有戒心而不敢再來這邊吃吧!?
(未完續待)

台長: 荒野狼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