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8 15:12:31| 人氣1,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芥川龍之介曾在
一篇文章中
提到了一點想法:

貝原益軒(日本江戶初期大思想家)

我在小學時代曾經學過貝原益軒的逸事。
益軒曾經和一個書生同坐在一只擺渡上。
書生為了顯示才華,
滔滔不絕地談論古今的學術。
但是,益軒一言不發,只是靜靜地傾聽著。
不久,船靠岸了。
按照慣例,船客臨別時要通報自己的姓名。
書生這時才知道是益軒,便在這一代大儒面前,忸怩地對自己方才的傲慢表示道歉。——這就是我學過的逸事。
  
當時老師要我們在這個逸事裡發現謙讓的美德。
至少為了發現,我確實作了努力。
然而現在不幸的是
我絲毫教訓也沒有發現。
這個逸事使今天的我仍多少產生興趣,僅僅是因為我有如下的看法:
一、始終沉默不語的益軒的侮蔑是多麼辛辣之極呀!
二、看到書生的羞恥而以為快的同船的乘客的喝彩,是多麼庸俗之極呀!

*******************************************

其實我是大部分同意芥川上面的看法
但是糟糕的是
芥川並沒有告訴我們正確應對的方式
尤其是當有一些奇怪的人
在你面前發表一些有誤的看法時

若是你貿然的指正
你或許會招致對方的不快
而墮入爭辯的漩渦
但是若是你靜默不答
又陷入芥川所批判的辛辣性的污衊

這些問題
常常是我覺得很頭痛的問題
****************************************

最近得知
鄙台的客座台長
在某某版
和該版主有一番論述
該版主因為論述不贏
後來慚愧轉生氣
竟然『羞辱』本台客座台長
『小時後不好好唸書,所以長大才不能當公務員』

我不知後續的反應
但是我一邊旁觀者卻陷入了這樣的兩難

因為我如果不告訴該版主真相
會害本台客座台長
陷入了所謂
始終沉默不語的辛辣之極的侮蔑

但若是告訴該版主真相
我本心那種希望看到該台長的羞恥而以為快的喝彩
卻是這般的庸俗

最近這兩個月來
我常常遇到類似的困擾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