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02:29:03| 人氣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制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常常覺得人很可憐
人的思考和行為常常是被制約的

舉個例子
當有些人從小到大都吃中式食物長大的家庭
等這些人長大之後
可能大多數死都吃不慣外國食物

無論好不好吃
一律無法接受


然而
這世上
絕對不是只有中國菜才好吃
很多食物都很好吃
當你的行為和腦子被制約了之後
你就沒辦法接受新事物了
這其實是蠻可憐的

再舉一個例子
有的人可能一輩子沒有出過國
第一次出國唸書的地方
假設是英國好了(怎麼又舉英國為例勒??真糟糕)
你到英國之後
發覺樣樣新奇
樣樣特別
然後
你的思考就被制約在英國那樣小的國家裡面

(我不舉美國
是因為美國其實是很大的
美東美西美中和美南
根本是不同世界的國家
當然
還是有人會被制約在美東的想法或美西的想法)

覺得英國樣樣都好
我竟然還聽過有人在自己的報台
盛讚英國的食物好吃
甚至裝模作樣的
即使在台灣都還要喝英式的下午茶
這真是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

曾經有一位老美很得意的對我說
你以為美國的食物很糟嗎??
那你就錯了
英國比美國還差
但是英國之下還有澳洲
但是最差的應該是南非了
她談論時洋洋之情
讓我實在有點聽不下去
彷彿只要不是考最後一名
就算耶穌保佑對得起自己

這種明明很糟糕的東西
卻因為自己莫名的情愫
而自我美化的過程
我稱之為『異鄉初戀情節』
就好像一個人
總是莫名其妙的美化自己的初戀一樣
即使
在別人眼裡
那根本是一場笑話和鬧劇

所以很多一輩子沒出過國的人
去英國(或美國的某部分,例如美國的紐約或舊金山、法國……等)留學個兩年
就會莫名其妙的對那個國家終身念念不忘
即使英國人(或米國人…..)放個屁
都會大力呼吸
由衷稱讚…….對不起,應該說大力吸,小力呼才對

當然
我不是說英國都不好
例如
英國的Financial Times
就是我覺得世界最棒的財經新聞專業報紙
水平非常高
比米國的華爾街日報裡面常常出現一些白痴文章
了不起多了

當初也是系上老師這樣推介薦
而我在比較之後
覺得老師的所言非虛啊
所以才去定閱的
重要的是
我是真切得去比較過的

我只是覺得
很多人
既沒有廣博的見聞
又沒有緊緻的思考
也沒有多少比較的機會
就一昧的對一些事物莫名的喜好
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更糟糕的是
他們常常把這些自我美化後的形象
寫成文字
擺在新聞台中
讓這些錯誤的種子
四處散佈
把自己因制約後長成的愚蠢想法
播到別人的腦子中
長成另一株箝制並捕食別人思考的「制約豬籠草」













假如
你看完我這篇文章後
開始產生對英國的厭惡













那株豬籠草
也在你的腦子裡面了












不要相信我的話
就好像我要你不要去相信別人的話一樣
請多看
多想
多思考
你才不會被制約


附註
我不是故意要嘲笑英國留學生的
只是
碰巧罷了
千萬不要想太多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