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3 12:20:22| 人氣9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從海上來vs人間四月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個人偏見)
說真的
看了幾回張愛玲
覺得有點失望
應該這樣說
我內心底
總不由來著的把張劇和四月天
來做比較
雖然我也知道這種比較不客觀
但是
就是不由自主

我覺得張劇的編劇似乎在編劇的方向上
出現了毛病

如果她想藉由張劇來重現四月天的熱潮
我想
她的算盤應該打錯了
因為
張愛玲和徐志摩
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人
徐志摩
是一個不吝於表達自我情感的人
他的感情生活
思考
念頭
都可以從他的情書
散文
日記中擷取
因此
編劇只要夠用功
就能理出徐的思路
模擬徐的口吻
寫出很逼真的對白
並得到讀者很大的迴響

但是張愛玲不是

張愛玲異常的低調

她留下的
只是一團像迷霧一樣的東西

你只能從她週遭的人
寫作的小說中
去猜測她的想法

但是
就是因為是猜測的
所以
就會有分歧
因此
接受guess A的人
會覺得根據GUESS B寫出的對白怪怪的
而認可GUESS C的人
又不能同意以GUESS D出發的論點
那是一種類似於瞎子摸象的窘境
誰都能提出自己的張愛玲
但是誰也不能拼湊真正的張愛玲
因為真正的張愛玲
本就是一團像霧的東西

你硬要編刻她生活上的各種小細節與對話
反而
讓人覺得編出過於硬梆梆的東西
硬要人用這些硬梆梆的東西去聯想一陀霧
實在是有點為難人的

我覺得
反而應當多多寫張週遭的人事物
藉由她所處的環境的描訴
藉由對其家族長輩的描訴
藉由對胡蘭成的描訴
來作為中介變數
讓觀賞的人
自己去描訴自己心中的張愛玲
因為是霧
所以
每個人心中的張
都是不一樣的
過度的將張愛玲的形象實化
反而覺得有些隔隔不入的

我只能說
這是一部志大才疏的作品
才疏
並不是因為無才
而是因為志大
可惜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