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1 21:10:25| 人氣1,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讀書的笨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以為
台灣有兩本雜誌
是很可笑的
一本叫天下
一本叫遠見
如果
有一個人
到了二十五歲之後
還意圖從這兩本雜誌中獲得些許
獲致成功的啟發
他不但注定徒勞無功
更注定了愚昧的悲劇
WHY??

先講另外一件事
我一直以為
要多讀史
讀史的目的
可以讓你見識到
人類的愚蠢
總是不斷的在循環的
讀史
不能幫助你成功
但是
卻可以幫助你避免失敗

一樣的
一切成功的範疇
都是建立在創新的成就上
如果成功可以複製
現在
理應有一百個比爾蓋茲
一萬個王永慶
而不是一個
所以
閱讀成功者的傳記
我個人認為
除了聽他們自我吹噓
滿足他們的虛榮之外
絕對是一無所獲的
我的書架裡面
從來沒有這種書籍
那種書籍
我覺得
根本是狗屎
一點點價值都沒有


天下遠見這種雜誌
除了滿足被訪問者的虛榮之外
並不能提供你任何有意義的想法
因為
他總是告訴你很多成功的故事
很多成功的方法
但是
如果這些故事是可複製
方法是有效的話
為什麼成功的人還是如此的少呢?

我現在就告訴你WHY
因為都是BULL SHIT
所以
一點用都沒有

***************************************

這期遠見(別人送我的,不然我是絕對不會買)
在第P70頁中
有一段作者成章瑜論述溫世仁的一段話:
『一年可以看三百本書的溫世仁最大的願望…………..』
從這一句話
我可以理解到三樣事實
溫世仁是個笨蛋
成章瑜也是
遠見也是

一年可以看三百本書

我想多數的人看到這個數目
可能會非常的敬佩
但是
我看到這個數字
簡直是笑翻了
如果
我有一年做了這樣愚蠢的事
我一定不會像溫世仁一樣到處宣傳

而溫若是還有一點點思考力的話就不應到處宣傳
(他若不宣傳,記者怎麼會知道??)

如果那位記者有一點點常識或智能的話
就應該把這段話刪除
(除非他和我一樣,瞧不起溫)

遠見的編輯群裡面
如果至少還有一位不是笨蛋的話
就應該把這句話刪調來保全溫的名譽

一年可以看三百本書
三百本書
是多可怕的一個數字啊!!

MY POINT IS:
假如這些書
都是在你的專業範圍之內的話
那我保證
你看三百本書或是只念三本書
都不會擴大你的知識庫的

假如
這三百本書是五花八門的話
是屬於多種領域的話
我想問你的是
你怎麼有時間思考和消化呢?

沒有經過思考和消化的知識
是大便
是無用的

叔本華曾經這樣論斷讀書的:

『我們讀書
是別人在代替我們思想
我們不過再重複他思想活動的過程而已…….

在讀書時
我們的腦袋實際上成了別人思想的運動場
所以讀書越多
或整天沉溺於讀書的人
他的思維能力必將漸次喪失
讀書越多
便變得越愚蠢。』

是的
叔本華的論斷
就在溫世仁身上得到映證

*************************************

諸君
有些書是萬萬不能讀太多的
讀越多越笨
因為會寫出這種作品的作家
本身就是危害穀物生長的雜草般
危害著社會的思考能力
例如:
社會名流的傳記
如何每次辯論都成功
如何賺你的第一個一千萬
成功快樂又致富
今人對於古人作品的論述
等等

而且
盡可能的閱讀古書
平凡的人
都像同一個模型鑲鑄出來的一樣
他們在對同時期發生的事情
幾乎有相同的看法
意見是如此的庸俗
越是受到歡迎的書籍
你越要小心地避免

叔本華也說:
凡是為愚者寫作的人
是會受到大眾歡迎的

可笑的是
我看到台灣有太多人
是以閱讀那些暢銷書籍的多寡自豪的
甚至
我在一些明日報的站台上
看到台長
怡然自得的論述著如: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的書單
誠品年度好書推薦書單
上面的著作

天啊
我真的覺得
這些庸俗的人
到底要做賤這社會的思考力到什麼樣的地步?
如此的俗惡
無可救藥的沾沾自喜
讓我覺得反胃到想吐


套用一句我朋友的話
這世界
會缺糧
會缺水
唯一不缺的
就是笨蛋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