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1 13:23:56| 人氣1,4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敝人就不是一個有很多朋友的人
講難聽一點
就是一個孤僻的人
因此 敝人一直很喜歡古龍的小說勝過金庸的小說
當你隨便翻開一本古龍的小說
你會發現大多數的主角都是很孤寂的
傅紅雪 阿飛 簫石逸(簫十一郎)孟星魂
他們總是忍受的孤寂的痛苦
因為他們需要它
下面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文字
摘自多情劍客無情劍


『他正坐在桌旁,一口一口的喝著粥。
他吃東西的時候一直很慢。
因為他知道食物並不易得,
所以要慢慢的享受,
要將每一口食物都完全吸收,完全消化。
但現在,他看來卻並不像是在享受。
他臉上甚至帶著種厭倦的神色,顯然是在勉強自己吃。
他為什麼要勉強自己吃?
是不是因為他不想倒下?
夜已深。一個人面對著孤燈,慢慢的喝著粥。
沒有看到過這種景象的人,絕不會想到這景象是多麼寂寞,多麼淒涼。』


以前聽過一句話 一直覺得很有道理
說道:
人間一切罪惡的起源
總來自於人們沒有辦法孤獨的待在家裡。

所以我一直認為
所受的孤寂不深
是無法養成獨立的人格
假如人連一點寂寞的受不了
一點寂寞就要呼朋引伴來排解
那它的人格如何能獨立呢?

所以尼采認為
人世間的四大美德是
勇(courage) 智(insight) 仁 (sympathy) 和孤獨(solitude)


孤寂當然是痛苦 
但是
我們不但要忍受他
更是需要他
因為在孤寂中才能查察本心
因為自我生命的高峰只有自己才能攀登
不管別人多麼的幫助你 鼓勵你
最終能要你自己去嘗試

越是孤寂
你越能體悟這世界不為人知
人所忽略的另一面

所謂
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問誰飼狼﹖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情如霜…。”
這是簫十一郎裡面
十一郎唱的歌
其中就隱含了孤寂與逆向思考的成分

我出國以來尤其發現
這世界上三大強國的人民
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就是能夠獨處

美國人本來就蠻喜愛個人主義
所以常常獨來獨往
德國人和日本人也是
倒是一些天天喊要變強的國家
例如韓國人 中國人
天天和朋友混在一起
天天混在一起
自然而然就有朋黨
易經繫辭所言
方以類聚 物以群分 吉凶生矣
所謂吉凶生矣
就是凶的意思
有朋黨自然而然就無法至公
為什麼需要朋黨?
因為內心脆弱
自信心不夠
需要別人的肯定
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肯定和認可上
那其實是很可悲的


我需要孤獨
因為唯有在孤獨中
我才不用呼吸別人呼出來的渾濁空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4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WANDA
好文 借我分享 謝謝 ^^
2011-08-12 12:03:24
縮陰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10:0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