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5 22:10:28|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綠島愛之旅-第二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了自強號, 我們準備沿著東岸南下, 沒辦法, 我們坐到的位子還是有人的, 我真的很抱歉, 卻也言不由衷了, 看見你累到靠在拱門旁的牆上也睡著, 我更是難過。 火車上的空調很強, 我一路站著看著窗外的風景, 手臂早就凍著了, 看你睡著的臉我都無所謂了。 車上的小孩子很調皮, 看見自動門就想跟它玩下去, 不過那個開心的笑容, 怎麼可以這麼單純? 是我長大了。 是海! 好美, 火車正行駛在沿海幹線上, 你看。 算了, 根本不忍心把你叫醒, 你好好的睡吧, 我在你旁邊。

到了宜蘭我們終於有了位置可以安心的睡一覺, 睡吧, 親愛的。 你知不知到你的牛仔帽很可愛, 這樣蓋在臉上, 呵! 我開始打瞌睡, 真的累了, 頭頻頻往旁邊急速墬落, 幸好旁邊沒人, 丟死了!

快到台東了, 也睡不著了, 我想記下來這裡, 給他打個分數, 嗯…, 都是田和樹, 給七十分吧。 你也醒了, 開始拿出包包裡的打扮行頭, 我傻眼! 不錯嘛, 把自己弄得蠻有精神的啊, 只是你還去換裝, 我笑在心裡, 「哈, 這個愛美的男生, 要準備上台表演了, 是吧!」

我們下了火車, 在車站裡買了個7-11的便當填個肚子, 順便等著久違的朋友。 沒想到台東新站其實看起來還是蠻像舊的, 蒼蠅很多, 而且很熱心呢, 一直打擾我們。 這邊的人明顯都很黑, 有些看起來就知道是原住民, 嘖~ 我太白了, 直接曝光我的身分, 一點都藏不住。
「嗨~ 我們到了, 好久不見啊! 你們都沒變嘛!」 我朋友小凱、小偉他們隨後也到了, 在噓寒問暖完後我們就搭計程車朝富岡漁港去了, 準備坐船去綠島。
一路上司機跟我們聊天, 說著台東的好與壞, 他說台東大概適合退休的人來住吧, 不知道真的假的, 記得我姐也說過台東市區也還好, 主要是他的風景區吧, 我跟台東故意拉遠了距離。 下了車, 登上船, 是凱旋號客輪, 不過我還是妄想著隔壁的綠島之星, 聽說是最棒的, 只好在凱旋裡對著綠島之星乾瞪眼吧。 我也是第一次坐這種中型的客船, 據說搖晃的很大, 不像大型客輪很穩, 也不像小汽艇那樣快又穩。 早有心理準備了, 大不了剛剛肚子裡的東西都跑出來囉! 你格外的興奮, 又跳又叫的, 活像個小孩, 又拉著我要去二樓看, 說有個地方可以看海, 風景很棒! 不…, 雖人風景很美, 浪很漂亮, 但我好暈, 沒想到站著卻比較暈! 一路晃回座位早就癱在位子上了, 今天浪太大, 我怕…船翻了怎麼辦? 呸呸呸, 又不是鐵達尼, 看來我真的暈了。

反覆看著窗外的浪, 船身一路搖晃的很厲害, 坐久了還是多少有點暈, 我幾乎黏在座位上, 不管發生什麼事, 因為我知道再亂動恐怕東西也就動出來了。 你, 怎麼還是這麼可愛, 相約人家一起去前面的座位看浪, 我在想這是你第一次坐船出海吧, 原來你這麼興奮! 有點不對勁啦, 你的動力逐漸銳減, 看浪也不再這麼雀躍, 你回到我身後的位置, 小聲的告訴我:
「我暈船了…。」 你這個小笨蛋, 終於知道會暈了喔?! 我從包包拿出薄荷吸劑,
「來, 這用力吸你就會舒服多了。」 其實我也暈了, 在撐著而已, 我什麼不會, 撐最會。 你的手沿著窗伸到我身旁, 窗外的浪隨著接近陸地而轉小,
我牽著你, 一直到我們抵達綠島, 還好, 我們都撐過去了。 綠島, 這是綠島, 風好大, 怪不得浪也這麼大。

我們所在是南寮港, 據說這邊是全台灣唯一擁有觀光潛艇的港口, 對我這隻旱鴨子來說是一大福音呢! 我可以安心的下水去看整個海底的美景。 看到了我們的接待, 我們用力揮手, 其實是怕被人家放鴿子。 之後接待給我們摩托車, 這三天很重要的代步工具, 接著我們到了我的的下榻”民宿”。 已經下午了, 也折騰了我們大半天, 雖然住的地方略顯狹窄, 但還算該有的都有, 只是我太會幻想了, 以為會有寬敞的房間, 浪漫的燈光, 柔軟的地毯, 舒服的床褥, 不, 民宿你還想怎樣。 看到床我們再也忍不住躺在上面, 一來還是很睏, 一來剛剛暈船, 所以我們約了半小時後在門口集合。 (叩叩叩…。) 小磊、凱文, 你們好了嗎? 要出發去玩囉! 唉, 外頭這兩個人這麼這麼精力旺盛? 裡頭兩個虛脫的男生正扒著床不放呢! 恩, 不該放過綠島的一分一秒, 畢竟我們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這的。 我們兩台車開始飆著綠島, 天氣有點陰。 衰事來了, 我們遇到加油站關門, 只得向旁邊的小販購買油, 我們猜測著他們是否互通有無, 這麼巧加油站關門, 小販出來販售。 沒辦法, 為了跑路, 不, 是為了環島還是得讓他坑了不少錢, 真是要不得呢! (氣!)

綠島下午的天氣不怎麼樣, 身上的防曬油倒是閒著, 小凱之前不久才來過一趟綠島, 他啊, 可真是導遊呢! 我們跟著他到了一個地方, 我忘了是哪, 老頭我常健忘! 如果沒錯的話, 那邊是火燒山吧, 不是真的森林大火, 我得解釋一下。 據小凱說那邊的茶葉蛋很好吃, 我們買了幾顆分著, 嗯~ 一致認同是水煮蛋,「老闆…這樣不行啦!」 有人跳出來說話了。 接著我們往過山步道前進, 這邊可是綠島的小長程呢, 大約有四百階, 我爬的喘呼呼的! 一路上還遇見帥哥, 放心! 我手上的DV早就偷偷為他們留一些底片, 這倒是比風景還吸引我們哩! 走完了四百階, 有兩座聳立的涼亭佇立其上, 棒極了! 這兒可眺望海參坪, 那邊是綠島最美的景點, 奇岩、大海、藍天。 海參坪那兒還有著名的哈巴狗與睡美人, 其實不注意還看不出來, 也許是角度問題吧! 一旁的小偉和小磊早就開始擺起pose, 差點沒昏倒, 小凱則在一旁安靜的欣賞著, 倒像是詩人, 只差沒來一首詩, 我呢? 被遭丟棄的DV在我手上拍著, 今天, 我第一次當導演, 大家要好好表現啊! 雖然我的os很凍人! 又走了一次四百階, 所以是八百了, 還蠻吉利的嘛!我們在過山步道的環島公路上再次眺望, 這回的美人兒霎時嚇到我, 怎…怎麼出現浮屍? 睡美人浮在海上, 頭、頸、胸曲線畢露, 看來大家對這些奇景頗有興致, 看到你們對女人家指指點點就知道了! 還有那隻狗, 可愛極了! 大大的耳朵, 長長的鼻子, 想必牠一吠就會來個大海嘯吧。 據說在哈巴狗身上可以進行刺激的攀岩活動, 嗯, 好像要先游過去再說喔! 小凱很興奮, 雙手朝上隨著機車一路搖擺, 他是不是想說:「I am the king of the “Green Island”.」 手上的DV正在吸取綠島日月精華, 且不忘拍拍同行夥伴的趣事。

下一站我們抵達觀音洞, 那邊的環境很令人感到沁涼愜意, 觀音洞的形成是由於長年流水的侵蝕岩壁造成的, 怪不得有洞的地方總是讓人覺得涼颼颼, 還好我們大白天來! 有趣的是洞裡還有石灰岩洞伏流呢! 以前課本裡的石灰岩地形這回可是真的呈現在眼前了, 有鐘乳石、石柱和石筍, 裡面供奉了一尊石觀音, 我們都誠心的捻了炷香, 祈禱這趟旅途大家都平平安安。 拜完觀音後我們繼續環著剩下的島觀賞, 我們到了海邊, 是大白沙。 這兒的風景不算差, 地理小老師我又要說了, 這裡是白色珊瑚礁岸, 所以岸上佈滿珊瑚與貝殼砂。 是漲潮吧, 海中的那一條特別的步道快被淹沒, 很想知道退潮這步道是通往何處, 走在上頭一定很飄飄然, 因為太夢幻了, 小偉還跟我說: 「我家就要蓋在海中央, 然後這條步道就是回家的通道, 哇賽! 太美了!」 看來他要回家的話還要等潮退, 我能想像那畫面, 大太陽下, 有家卻回不得! 我是不是真的熱昏頭了? 助導來換個班吧, 免的我拍得越來越意識流! 小磊坐在砂堆上, 撿拾著特別的貝殼說是要製作項鍊或手鍊, 發現他其實很可愛, 像個小孩子安靜的找貝殼。 小凱躺在沙灘上似乎很享受日光浴, 接著是小磊, 而小偉還在遠處找著貝殼, 我呆。 才想說要躺下來曬曬陽光也好, 實在是不喜歡聽到人家叫我小白臉, 心想著, 要牽著小磊的手, 幸福的和天地海融為一體, 正在微笑的同時, 我抓到的是一把砂, (愣!) 睜開眼, 他們已起身拍拍身體, 「走囉~準備去別的地方吧」。 手上的那把砂邊走邊漏, 像是在淌血。

其實一天下來, 我們差不多就環島完畢, 如同書上說的, 四十分鐘就可以環島完。 天也漸暗了, 我們選了一家外觀不錯的店, 其實是吃他的裝潢吧! 在聊天後,得知原來老闆是台北人, 怪不得店的風格這麼商業, 順便跟店家ㄠ到西瓜汁每人一杯。 環海的特點就是溼氣特別重, 又加上有鹽分, 眼鏡霧了, 連摸到的東西都是濕濕黏黏的, 濕紙巾以後會記得多帶幾包出門, 很有效, 至少順便消個暑, 爽個身。 綠島的第一頓我們就花了一千二, 好像是五菜一湯吧! 是還好, 來這種外島觀光想的到不會美味到哪裡, 而且又昂貴, 果然是賺觀光客的錢! 大家也真的餓了, 開始狂吃起來, 也累了一天了。

飽餐一頓後, 我們開始逛島上的藝品店, 小磊就開始睜亮眼了, 他愛這種民俗的飾品。 赫然發現小偉果然是殺價高手, 一開口不到十秒就以便宜的價格購得, 嘖嘖嘖~ 讓小的我夠佩服! 後來我們去找教練帶我們去進行夜遊, 腦袋不時浮出教練拿著手電筒帶領我們穿梭叢林尋找梅花鹿或是珍奇異獸, 結果是騎著機車環島, 再一次! 教練和我們介紹當地有名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他隨處即可抓到一大隻的綠色竹節蟲, 原來這就是號稱的”蟲蟲危機”! 牠被偷襲會噴出白色汁液, 沒有毒, 有薄荷香氣。 接著要去尋找保育類動物-梅花鹿了, 可是為什麼島上都這麼盛產鹿肉哩? 大家都在養鹿喔? 不錯不錯, 至少不是獵殺野生的。 「啊~ 在那邊在那邊!」 教練的探照燈光束打在遠處, 邊小聲說著。 我看不到啊! 在哪? 居然我是唯一看不到的人, 說是有兩顆亮亮的反光, 那就是梅花鹿! 喔~ 我們來看的就是看那”兩顆”是吧?! 總之, 我落寞, 考慮鏡片度數是不是該是加深一下, 儘管脖子伸長再伸長。 看完兩顆發光的眼珠後, 教練帶著我們夜行綠島的部分景點, 包括人權紀念公園, 上面有現任呂副總統的大名呢, 當時可是政治犯哩! 她的名字被摸到發亮, 倒是有趣! 晚上最討厭聽到恐怖的故事, 偏偏不知道誰問了教練這檔事, 他說: 「有啊! 在公館村那有個廟, 那裡的香壇是四隻腳的喔, 注意看! 因為據說那邊很陰, 陰到三隻腳都鎮不住了, 所以要四隻腳才站(鎮)的住!」 原來那邊我們下午有經過, 是”流麻溝”那, 古稱鱸鰻溝, 綠島水源地, 是V型河谷景觀, 有趣的是那附近有獄政單位, 而鱸鰻的台語似流氓, 所以那邊又稱流氓溝! 教練指著附近的一個技能訓練所, 居然是斥資六億元建的呢! 晚上看過去的將軍岩和媽祖都跟我們白天看的不同, 也挺有趣! 夜遊完畢, 黑夜的恐怖氣氛減緩了許多, 只要不要去想那四隻腳的香爐。 小偉一心想吃島上有名的海藻冰, 隨後教練也帶我們到了當地較好吃的一家海藻冰吃吃。 呼~真消暑! 「嗯~ 好吃耶!」 不過還挺像海苔冰! 要不要考慮自己回台北開一家賺賺呢? 呵~。

現在的休閒就剩逛街啦, 東看看西看看, 我買了三張明信片, 一張是公館夕照, 一張是睡美人跟哈巴狗, 最後一張則是將軍岩。 我當然都計畫好要寫給誰囉, 只是怎麼會沒事先套出小磊的地址呢? 我要給你愛的驚喜說, 上面還要寫著今天發生的趣事, 讓你永遠記得! 一張是寄給我自己的, 一張是給我同學的。 回旅館, 小偉買了啤酒和番茄汁, 他說這樣配在一起很~好喝的! 我手中的一杯下肚, 偷偷打了冷顫, 我討厭番茄汁是真的。 幾口下肚後我們越來越興奮, 小偉教我們划台灣拳, 只是我腦筋很鈍, 根本完不起幾把, 自己甘願喝了吧! 小磊也是開始臉紅脖子粗, 有點醉的跡象, 他很high!

時間不早了, 明天還要一早起來去浮潛呢, 是我的噩耗! 你回房後一直沒有多說什麼, 累了吧! 洗完早後, 我躺在床上, 「早點睡吧, 明天要早起呢!」 你只說: 「你先睡吧, 我想看電視看到想睡覺再睡!」 有時候我真不懂你, 還是喝完酒的你? 跟剛剛在他們房間的你判若兩人! 我沒多說什麼, 闔眼。 過一陣子, 你關了電視躺下來, 又是不到五分鐘的快速入睡, 我偷偷握著你的手, 今天晚上的風還是這麼大, 呼呼的風聲讓我很難入眠, 更增加了我的恐怖幻覺! 你的手是這麼的無力, 我的心是這麼無力。 睡吧! 我需要補充睡眠, 我的倦容讓我驚愕, 讓我依偎在你身旁, 好好的睡。

綠島, 晚安。

台長: 凱文啦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