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6 14:16: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價值的真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別虧了人生的本  

 
遇到一個在麻省理工學院,剛拿到博士學位的年輕人。
「真不簡單」我讚美他,「拿到MIT的博士,你可以好好施展抱負了。」
「對,我是得趕快加油,要不然就虧大了。」
「虧大了?」我不太懂他的話。
「是啊,」他笑笑,「你算算,我今年二十八歲,前面從出生,學坐、學爬、學走路、學說話、小學、中學、大學,到今天拿到學位, 我用了二十八年啊。我也消耗了我父母和社會的資源二十八年啊!」
 
歎口氣:「可是,算算下面,還有多少年?像我們這種搞尖端科技的, 如果不一直努力,只怕能工作的時間,還不到二十八年,等我五十六歲,早落伍了。」

可不是嗎?我算算,原來求學的報酬是相當有限的。
拿這位博士來算,他學一年只相當於以後用一年,學一小時, 也只有用一小時的報酬率。怪不得他說:「我得趕快起跑,畢業的那一刻,就是我起跑的那一刻,在今後的二十八年,我要好好利用過去的二十八年, 才能扯平,我的人生也才能不虧本哪。」


 
2. 忍耐是不夠的

我有個朋友,曾經家財億萬,股票崩盤,他一下子垮了。
 
有一陣,他沮喪極了,膽固醇、血壓都高得驚人,還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最近在百貨公司遇見他們夫婦,居然正滿面春風地看水晶玻璃。
 
「買不起了,」他對我笑笑,「以前的收藏也全賣了,但是看看櫥窗裡的, 純欣賞,也挺好。」

常在電視上見到一位政界的名人。早年他曾因為是異議分子,被關了二十多年,但是當別人血脈賁張地向舊政府討公道時,他沒有。
 
他總帶著一抹瀟灑的笑容,連眼睛都笑,見不到一點戾氣與怨恨。

「對付迫害,忍耐是不夠的,要寬恕。」

       
人沒有貪妄之念,就能有心靈的富足。
       
人能以寬恕替代仇恨,才能有精神的泰然。


 
3. 彈一曲心靈的歌
你可能從五歲就學彈鋼琴,一學學了七年,進中學,功課忙; 入社會,工作忙;成了家,家庭忙,再也不碰鋼琴。

從小到大,多少我們學的東西、花下去的時間、金錢,到後來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個由十二歲就不再摸琴鍵的小小鋼琴家, 可能一輩子再也不碰琴,甚至忙得不去聽一曲鋼琴曲。

那麼你早年花下去的時間金錢,除了可以換來父母用你炫耀的虛榮, 對你還有什麼價值?除非,當你學的時候,你能樂在其中。

各位曾經學琴的朋友,你當年是被逼迫,不得不學,
還是由學習中得到許多樂趣?有一天,你做了父母,要孩子學琴, 你是為他「找樂」,還是「找功課」、「找痛苦」?
現在,回頭想想你少年的學琴歲月,那麼多功夫下去了,你是不是甘心就此一生都不再想它、不再碰它?
抑或,你可以今天坐下,打開塵封已久的琴蓋,終於為自己, 彈一曲心靈的歌?


4. 赴一場人生的盛宴
 
如果你請個初識的女朋友吃西餐。
 
「就這個吧,」她用小指頭輕輕一點,「全餐。」

開胃小菜上來了,她一掃而空。湯上來了,立刻見底。
沙拉上來了,她一一吞下。主菜的前菜上來了,她慢慢吃,吃一半。
主菜正盤上來了,她已經摸著胸口喘氣:「我太飽,吃不下了。」

這種女生,可能沒見過世面。
她沒有存心把你當凱子修理,只是不懂得點菜。
相反地,如果那女生每一樣都吃一點,只挑她喜歡的入口,
可能就不簡單了,她必是個見多識廣的女生,
足以把你這個窮哈哈的小男生,修理得慘兮兮。

如果你是女生,又愛那個請客的男生,
請別謀殺他的荷包,請少點幾樣。
 
但是相反的,人生也像一場盛宴,你希望過得愈充實愈好,
則要學那懂得吃全餐的大小姐。
 
你要一點一點品味,該淺嘗即止的絕不多用;
該當做主菜的,絕不忽略。

人生的盛宴,是上帝請客。
祂把「天地的菜單」全放在你眼前,任你點。
你可以野心很大,點個意大利的全套大餐。
只是,如果你不知道選擇、不知道捨棄。在這人生大餐上菜的過程中,
你見一樣吞一樣,你必定愈吃愈累,早早就告別這場盛宴。

看看這世上多少功成名就的人,晚年,仍然坐在他人生盛宴的桌前,
品嘗最後一道甜點和餐後的美酒。

當你羨慕他們的時候,你先要告訴自己;
「他們能吃遍人生的盛宴,必定因為他們知道取捨。
  他們知道在前面少吃一點,而不是樣樣狼吞虎嚥。」


5. 文章定位:
台長: 大吾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故事 大提醒 |
此分類下一篇:超級乞丐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