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0 17:37:44| 人氣1,2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這一課 - PMP專案管理



這是我可愛的房東送的柚子。原本他邀請我們所有房客一起聚餐,認識彼此。但是可能其他房客興趣缺缺吧,所以也無法成行。他就在我們每間房的門把上,掛上兩顆柚子,祝我們中秋愉快,還傳訊息跟我們說喔。超可愛的啦~~~~~~改天我自己找他們夫妻跟小女孩去吃飯吧!!

前兩個禮拜,同事分享了一篇文章,是九月份經理人雜誌的內容,在講專案管理的東西。

今年,我對自己說,35歲的時候來考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專案管理師) 證照。因為考這個需要有實際的經驗累積時數,算算要完完整整到達規定的時數,35歲比較保險。(不過我35歲還真忙耶,要跟Eva去英法自助旅行。)

之前去面試工作時,跟我面談的主管也問起我近期的人生規劃,我說我要考這個。沒想到,他說他去上過課 (還是公司出錢的,真好~~~),但沒有考試 (因為這目前還不是必須的,考試也要將近500美金,要是我,能不考就不考阿.....除非公司出錢!!)。他說,我可以把之前學校的專案經驗也算進去。對耶,我竟然沒想到!!

上次搬家時跟表哥聊到新工作,也說我打算幾年後再去考,他就說,趁年輕有時間時,快點考起來!! 現在這些證照,是將來換工作的門票,沒有證照的,履歷會在第一關就先被淘汰掉了,根本沒有機會。他也說我之前的學校專案可以加進去,那些經歷是自由心証的。為什麼我都沒想到阿??? 真是太古意了我!!!

上班坐公車會經過台科大,校門外有張貼廣告,到了辦公室就馬上查看課程資訊。有點心動,但是時間不太適合,所以又延宕下來了。

後來,同事寄了這期雜誌內容來,更加激起我的決心,這次換看看資策會的課程表,發現11月有開課,而且辦公室要搬家,以後走路就能去上課囉!!

 

這次背後靈回來,原本跟我約吃早餐,後來又改成要去看皮克斯,但因為她實在太忙碌,我覺得時間不夠充裕,就請她慢慢處理她的事情了。同樣是前兩個禮拜,我買了這期的雜誌,趁昨天好認真的K了前半部份,有很多心得,原本想好好跟背後靈分享討論,可惜阿..............背後靈,妳只好認真看完這篇文章,給我回應囉!!

 

上一個工作,就是專案的形式,我的職稱是資深專案執行,是簽約的員工。以表哥的經驗來看,他事前說這份工作會相當辛苦,薪水可以要求高一點。的確,我們這個專案有非常明確的期程,小組成員也都是新招聘近來的 (都是約聘),合約上載明薪水與工作期間。專案一結束,整個小組也解散。

所以,那時候的經理,應該就是個專案經理 (因為部門裡分很多小組,每一組負責的案子和客戶都不同),而專案經理通常權力大小要根據上面老闆的授權,成功與否也取決跟別組主管的交情與溝通。經理那時候跟我們說,案子結束後約有70%會留下來變成正職,應該真的只是大話!! 因為若按照專案管理的定義來看,案子一結束,整個臨時的小組就會解散。所以,我們被騙了!!

也因為是專案的形式,案子結束大家也要說掰掰,所以我終於能明白為什麼經理不處理人的問題了。因為她的目標只是要把這案子如期完成,中間過程跟只要不嚴重拖累她的既定計畫跟期程,她也就不需要太關心。所以即使她清楚知道討厭鬼的時間管理很差,會拖累我們其他人,但因為她們有私交,所以只好犧牲我們其他人。

我想,我們應該只是經理在驗證她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的白老鼠.......我想,她跟討厭鬼都有考過專案管理。但是,有考過不見的她真的能將專案管理的很好。雖然我也知道才是最難的部份。

雖然那份工作讓我賺到錢,卻沒了健康跟休息時間,但現在真的知道我學到了什麼 (工作上的專業成就感很低......絕對不是這個!!),那就是為了我將來的PMP課程跟考試,有了一場真真切切的經歷!!

到了今天我還是要說,我喜歡專案的形式!! 因為我從來不想當一個全能全才的人,我喜歡分工合作,每個人做好他擅長的部份就好,這樣綜合大家的力量,才能有更亮眼的成績。

這期雜誌,應該只適合想要去考PMP的人,做個初步認識。因為阿,雜誌的內容有好幾個人整理撰寫,非常明顯看出來差異。有個姓吳寫的,我真覺得太淺了............引用的資訊更淺,讓我更瞧不起CPC。

最有看頭的,我覺得是雜誌後面友訊科技執行長兼總經理的訪問。他不怕跌倒,他可以笑笑的說,啊這不是上次就摔過了,怎麼又摔一次? 這就是我期望看到的CEO分享!! 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但是遇到挫折時,要如何不失去自信,如何學到經驗,好好運用手邊資源,重新站起來,面對下一次的失敗挑戰 (不可能一帆風順啦~~~~),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要跟我一起去上11月份的課嗎?? 雖然折價兩千塊,吸引力不是很大,但也不無小補啦。愛醉客說他可以借我中文資料,明年可以一起去考試。(雖然我們專業不同.....)

課程內容在這裡 http://www.iiiedu.org.tw/taipei/aspro/course_v.asp?qvendor=X

雜誌重點內容在這 http://times.hinet.net/times/magazine.do?magid=6380&newsid=2337903&next=1

 

台長: Fille
人氣(1,24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沒事多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思考的技術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推薦 ---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才大頭
唉唉
錯過台科大那個失業人的免費班
真可惜阿~
2009-09-21 21:31:02
版主回應
那你可以等下一班阿....if you want.
2009-09-21 23:22: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