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6 13:45:01| 人氣1,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誌推薦 --- 超級5力


最近天下有一本不錯看的雜誌,是特刊16號,封面標題是「新競爭時代教戰守則 超級5力」。商業雜誌越來越多,會吸引目光的還是那些。去年愛上了「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Harvard Business Review》,所以每次都會特別留意一下。另外還有Career、天下(學生時代寫報告最好用的工具書)、商業周刊(才大頭你老板的最愛)、La Vie、時尚、、、等,都是我會去翻的。

講到五力,就會想到「五力分析」。這應該是唸過企管的人都不陌生的東西,重要性跟SWOT一樣。客戶議價能力、供應商議價能力、新進入者的競爭、替代品的威脅、現有廠商的競爭。中研院的朋友說他最喜歡用這個來分析了,打遍天下無敵手。

那什麼是超級五力呢?原來是教導力、銷售力、集客力、開放力、迎戰力。

這是一本頗豐富的雜誌,裡面包含人資、業務、行銷、管理階層等部門都該注意的事情。只是,在目前這個時刻,我想沒有很多公司或主管能真的做到。短視近利的結果,就是大砍預算,以省錢為最高指導原則。

喜歡書裡的一句話:不景氣,正是企業拉大競爭差距的好時機。

不投資在人才上,就表示你不夠有遠見。Mentor師徒制、Coach教練制、Rotation輪調制,很開心,在那個風光明媚的地方,我都體驗過了。所以,我懂得這些制度的重要性與價值。我也感謝!



雜誌裡的這個圖表,做的很棒。從職場菜鳥到CEO,看看自己在哪個年齡層,是不是已經具備了這些能力,同時也提供給茫然的上班族一個自我目標。

有個朋友說他最近換了工作壓力很大。其實,我覺得有壓力是件好事。因為,遇到比自己現有的能力更高的挑戰,才會有壓力。而有壓力,才會逼著自己更向前一步。

每次工作結束後,自己有沒有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呢?發現自己在換工作前後,都會告訴自己,我想要怎樣的進步或是獲得怎樣的能力。也許我不是一個很安逸的人,就跟那個考上公務員的朋友一樣。太簡單無趣沒有挑戰性的工作,會覺得厭倦。所以我們都說彼此有自虐狂。所以別人看我們都是一直在換工作(不過她換的比我兇,但她有能力。),覺得我們很不穩定。

但是我懂,所以每當她說因為太無聊而要換工作時,我只覺得她真的一點也閒不住(也許我自己也是這樣)。現在她說公務員很無聊,跟她想像的不一樣,無法發揮,所以她正在準備公費留考。我相信,她會考上的。

總之,推薦給大家這本內容充實的雜誌。99元,餵餵自己的腦袋。


五力分析參考資料: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_A021.htm

 

台長: Fille
人氣(1,5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沒事多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好書推薦 ---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2009 生日禮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