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16 23:00:00| 人氣9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禁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把《禁錮》這個故事說出來的時候,
我一直在聽「我的大叔」跟「鬼怪」的OST,
這兩部韓劇是這兩年我最愛的韓劇,
但今天不是要討論這兩部,
我只是想要表達我是聽著這兩部韓劇的OST說這個故事的。

這是一篇關於我為什麼寫禁錮,以及我對吸血鬼的思考的紀錄。
首先,我為什麼寫禁錮?
因為愛情,當然,
我覺得愛情就是一個禁錮的關係,
我把你套牢,你也把我套牢,
在曖昧的時候,期待對方會說什麼,會做什麼,
或是期待兩個人之間會有什麼發展,
就是一種禁錮,
最近我體驗到一種禁錮的曖昧,
但我又覺得很煩,因為這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加上我一直很想說一個跟吸血鬼有關的故事,
大致勾勒一下開頭、必要事件、結局,
我就開始說了,
第一章一開頭的那段話,就是對於這個故事的「我的開始」,
我是由那段話開始,才對這個故事有大致上的構想,
但你知道,故事一開始說,有時候就會失去自己的控制,
不是你去說這個故事,而是這個故事透過你說出來,
大約在第五章前後,我能很順利的說這個故事,
但將感情透過文字說出來,對我來說是一種「放下」,
當這個故事說完,那禁錮的曖昧對我來說,也就差不多放下了,
所以當故事進入中段後,我知道故事接下來該怎麼說,
但我沒辦法說的那麼順利了。
第一人稱的述說方式也讓我有點難以掌握哪些我該透過皇聆說,
那些我該保留在自己身上,或是皇聆知道,但不用說出來,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用第一人稱吧,
以前說過好幾個故事,都是短篇,應該也有第一人稱,要翻一下檔案,
但近幾年我說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第三人稱,
所以當我打開word,把「我的開始」打完,我就在第三人稱跟第一人稱中掙扎,
我想用皇聆來說這個故事,但這種方式又讓我有點無法掌握,
所有剛開始說得有點不順,不過當故事順利地走下去後,
皇聆非常完美地擔任述說故事的腳色。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優秀的說故事的人,
因為我沒辦法把每個腳色的個性跟設定做得很好,
所以我說的故事裡的主角,或是各個腳色,都很雷同,或是個性不鮮明,
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我的故事,只要我覺得可以,就可以了。

皇聆是以我的冷靜面為基礎構築的腳色,
張巍淵是以我的熱情面,
但這兩個人其實是很相似的,
冷的時候可以很冷,熱的時候又可以嘰嘰喳喳地當話嘮。

接下來說說我對於吸血鬼的看法,
近年最大的吸血鬼小說:暮光之城系列,
他是以貝拉為第一視角寫的小說(如果我沒記錯),
吸血鬼的世界、狼人的世界,我覺得他架構的非常好,
很完整,
但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
吸血鬼是一種不存在世界上的死的生物,
他是沒有身體機能的,沒有任何內臟功能,沒有呼吸,沒有心跳,
等於他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繁殖」能力,
廣泛而言的設定,吸血鬼是透過「咬人」來增加自己的群族,
所以愛德華應該是不會有關於性的衝動,也沒有所謂的「繁殖能力」,
不過我覺得,這個部分應該是我沒有記住作者對於這方面的敘述,
所以應該是我理解上的問題,
另一部我很喜歡,關於吸血鬼的小說是「夜之屋」,
他對於吸血鬼的設定跟廣泛的認知比較不一樣,
成為吸血鬼不是「被吸血鬼咬」,而是被吸血鬼女神妮克絲標記,
我很想說詳細設定,但這部是今天的重點,
跟廣泛的認知相同,並不是「被標記」或是「被咬」就百分之百會成為吸血鬼,
有一定機率會失敗、死亡,
那在夜之屋的世界觀中,吸血鬼並不是「死的生物」,他們需要血,
但他們也需要進食以維持身體機能,他們是「活的生物」,
同樣的,因為吸血鬼的身分,而有接近永恆的生命,
但與暮光之城系列不同的是,暮光之城的吸血鬼是非常強壯的,
移動速度非常快,
而夜之屋系列的吸血鬼比較像人類,他們沒有異常強壯的身體,
也沒有超乎常人的移動速度,但兩者共通點是每個吸血鬼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
例如愛德華可以讀到其他人的心思,艾莉絲能預見未來,
而柔伊的能力,我覺得是「相信」,史塔克對於射箭是「百發百中」,蕾諾比亞能與馬溝通,
看女神妮克絲覺得這個吸血鬼有什麼樣的天賦,而相對給予他們能力。

總括來說,
我覺得吸血鬼是一個死的生物,
他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但是他存在,
作為死的生物,他們不需要進食,但是血是讓他們繼續存在的必要所需,
沒有血,他們也會消失,
沒有生殖能力,透過「咬人」增加群族,
身體異常強壯、移動快速、沒有心跳、沒有呼吸、沒有體溫、除了血,不需要進食,
血的攝取不夠會消失,
理所當然也不需要睡眠,但是缺血時會進入休眠狀態,
皮膚蒼白,不能照光,因為皮膚會灼傷,但是不會被燒掉,
眼睛照到光會散紅光,
基本上與廣泛認知的吸血鬼相同,
說道休眠狀態,我說道皇聆缺血倒在窗前,每天只會張開眼睛兩次,
一次是張巍淵上班,一次是下班,然後真正醒來冬天已經過去的那段時,
我一直在思考它的合理性,
然後我想到了「決戰異世界」系列,
類似進入一種「假死」狀態,讓身體休眠,減少損害,
只是我覺得,這種「休眠」是短期的,
而「假死狀態」大概就是幾百年起跳的那種。
有點累了想偷懶,如果有想到其他想法,再來補充。

皇聆是怎麼成為吸血鬼的?
我不知道,她是一醒來,就變成吸血鬼了,
我估計大約是在一場變故中被吸血鬼咬了,但是她不知道,
當她覺得自己死掉的時候,結果成為吸血鬼醒來,
身體在「真正死亡」跟「成為吸血鬼」中劇烈拉扯,
因為「生存本能」而造成她比其他吸血鬼要強大,
比起皇聆原本是人類,在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就已經是吸血鬼了。
張巍淵呢?
我想是皇聆對他的執著,他們倆個對彼此的執著,
以及一滴血與「那一咬」,
跟最後皇聆給他的那個吻,對張巍淵寫下了什麼血誓之類的,
皇聆聽著張巍淵一生的心跳聲,
在張巍淵死掉的時候,一滴血、那一咬、還有那個吻,
硬是將張巍淵從死亡拉向吸血鬼,
很玄很不合理,
但是我連皇聆是怎麼成為吸血鬼的,她有甚麼樣的異能(或是沒有),
我都不知道,她又是怎麼樣遠端(?)讓張巍淵成為吸血鬼的,
我也沒辦法說個所以然,
但是皇聆之所以會叫皇聆,是因為他有絕佳的聽力,對於他喜歡的人(其實是血),
再遠都能聽到他的心跳聲跟呼吸聲,
不過我無法真正說出個所以然的原因也包含我並沒有好好思考過「吸血鬼的世界」,
所以沒辦法很詳細的交代為什麼皇聆不屬於吸血鬼世界,
這個時候又要搬出另外一個小說了:「魔法覺醒」
他最近改編成影集囉!之後或許會分享吧,
因為我超愛這部小說的,
回到正題,在魔法覺醒裡,
讓你成為吸血鬼的那個人(也就是咬你的那個人),
會成為你的「家長」,也就是父母親,他們有個詳細的祖譜,
是個上下階層緊密嚴肅的社會,
我的想法裡有點偏向這樣,
但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好好思考過,
不過我覺得「咬人」與「被咬」的兩個人之間,
會有一層特殊關係。

或許之後皇聆會再來拜訪我,
藉由我來說出她成為吸血鬼的故事,
也或許張巍淵會來拜防我,
告訴我他是怎麼步入吸血鬼世界的權力中心,
老闆跟耀輝是突然闖進來的人物,我只是想要說這句話,
所以我想,他們兩位大概是不會來拜訪我。

每次開始說故事我都會有點痛苦,
整個心神都被故事綁架,
也讓自己睡眠不足,肩膀很酸,
雖然每篇大約一千五百字,
全部大約一萬六千字,
其實以故事來說很少,但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已經算很長篇了,哈哈
基本上就這樣,
禁錮我是用排定發佈的方式po的,
同樣包含這篇也是。

以上。

台長: 林鄰♥
人氣(92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