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7 19:18:24|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玉山群峰記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Vicky於北峰下,背後就是頂頂有名的玉山與東峰啦!

第一天__無奈的交通天
宜蘭--->嘉義--->阿里山--->塔塔加鞍部
經過我慎密的計劃,班次接的相當順利,宜蘭到松山,換西部車次到嘉義。搭嘉義市公車到阿里山,然後包車子到塔塔加,步行2.8Km到鞍部,夜宿鞍部。
車子坐的發昏,雖然只走2.8k卻也是很累。

第二天__認命的陡上吧,誰都無法倖免
塔塔加鞍部--->排雲山莊--->圓峰營地
雖然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只有8.5K,但是爬升的高度有八百公尺,原本每0.5k就會設立里程碑,越到後面,越覺得0.5k的里程碑特別遠,到排雲已經中午。真的很擔心Vicky丟下一句話『好累,不走了』,還好她沒有。
因為暑假,幾乎每天排雲都是滿的,我們必須再繼續上到圓峰營地。經過兩個半小時,抵海拔三千六百的圓峰營地,有個小木屋,無人管理。原本已有六名從高屏來的山友,Vicky被他們當作是同鄉的。

第三天__開始有爬山的感覺
輕裝,圓峰營地--->玉山南峰--->玉山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圓峰營地
原本是想走南玉山的,不過昨天太累了,賴床到八點多才走,擔心時間來不及,這幾天的型態都是早上大太陽,下午約一點多就會起霧,甚至下雨。南玉山真無緣,十三年前來的時候,就是因為下雨,在雨中找不到山頭而功敗垂成,這次放棄也是很大的決心,現在的爬山不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而已。行程轉變成走東小南山,輕鬆而愜意。值得一堤的是,在經過南峰時候,有幾段落差地形,需要攀爬,Vicky爬過時,我鼓勵她,好棒呦,有這種實力,去東峰一定沒問題的啦!沒想到我無心的鼓勵,卻讓Vicky勇敢的接下了隔天上東峰的挑戰。

第四天__充滿挑戰的一天
重裝,圓峰營地--->主峰南峰叉路口--->主峰北峰叉路口--->主峰,輕裝東峰

到主峰的時候,很多人看到我們重裝上來,不解為何我們不把背包放在下面的叉路,因為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意圖,我們相當低調。此時我問Vicky,妳確定你要去東峰嗎?妳真的想去嗎?得到的都是點點頭。好吧,我只能捨命陪老婆了。帶著兩瓶水,一些乾糧、手電筒、雨衣。從玉山下降到主東鞍部,先測試Vicky的身手,我觀察Vicky應該能克服下主峰時,垂直下攀的恐懼感,但我一刻也不敢放鬆,如果給岳父岳母知道我帶她來走這種路線,大概我免不了一陣撻伐,群起攻擊吧。
上到東峰的Vicky很高興,後面幾天不管走到哪裡,只要看到很峻拔的山峰就會問我那個是東峰對不對,東峰是她的最愛,可惜她常常說錯。

回到主峰,下午兩點半,本人已經嚴重的曬傷了,Vicky在旁邊碎碎唸『看吧,你還鐵齒,叫你擦防曬油你不要....』真是不中聽呀,我燒燙的臉刺痛灼熱,給我冰水還有一把洋傘可能比較有用吧。在主峰上,煮拉麵來吃,等到四點半,應該不會有人這個時候來攻頂吧。於是把tent搭起來,在太陽被雲霧遮住,溫度迅速的下降,很快的,整片霧都聚集在這片山區,五點後,雲霧散了一半,看見夕陽,拿相機衝出tent拍了好幾張,隨即又快點躲進去,外面的溫度很低,且風很強。夜半,整個天空都開了,整片星空只能將頭伸出帳棚看一下,連上個廁所都要『全副武裝』免的著涼。風陣陣的從荖濃溪谷刮來,這夜睡到發冷,睡袋怎麼蓋都蓋不暖。

第五天__看日出,賦歸
玉山--->主北叉路口--->玉山北峰--->主北叉路口--->排雲山莊--->塔塔加鞍部--->阿里山力行山莊

清晨四點五十分,已經有一群人從排雲摸黑上來,本以為會有個浪漫而寧靜的日出,卻被這群人給破壞了,唉!誰叫玉山是大家的呢,呵呵,只好倉皇的整理細軟,其實早應料到如此。第一批看日出的因不敵風寒,太陽出來的五分鐘後就匆匆下山去了。用完熱騰騰的早餐,下山,往玉山北峰出發。玉山北峰是大家公認看玉山最美的角度,見仁見智啦,只是很多玉山的封面廣告都是用這個角度拍玉山,大家所熟知的玉山就長這個樣子,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換個角度Vicky就認不出山頭的原因之一吧。

玉山北峰頂有氣象局的觀測站,這次剛好遇到氣象局長搭直昇機來巡視。老實說這個建築物在這裡真的是醜的夠了,或許這個觀測站對台灣的氣象貢獻可能已經超過他在這裡的過吧。

走完北峰,就要下山了,走過排雲,走過孟祿亭,塔塔加鞍部,接著走公路到停車場,接近六點,還是靠Vicky攔到一輛Mazda休旅車,車外面mark是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車。這位原住民大哥很好心,搭載我們到阿里山,甚至門票都免了就直接進入森林遊樂區。Vicky說,以後當我們開車子,遇到背著大背包的旅行者揮手時,我們也要伸出友誼的雙手,算是回報曾經幫助過我們的好人。

這夜住在力行山莊,1500元,還算乾淨,接近文明了,能洗澡,有棉被蓋。晚上還有便利商店可以逛,只是口袋空空(註)。

第六天__交通天
阿里山--->嘉義市--->宜蘭

早上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逛了一圈,到神木車站時,Vicky看到倒下的神木很難過,默默哀傷了一會兒,在巨木區看到茁壯中的大紅檜,就對他們說,『加油!』
回到遊客中心搭14:00往嘉義公車,就要揮別。遠在對角線的家,我們要回來了,在嘉義市轉火車,到台北換搭東部列車,回宜蘭已經十二點。

【註】出發的時候,Vicky問我要帶多少錢?我可能算的太精了,我說4000就夠了我來保管,結果她還真的一毛錢都沒有帶,於是這幾天我們就靠這4000元過日子,扣除上山前花的一些車資等等,晚上在力行山莊繳了1500元還要預留隔天下山的車資,之後就剩下七百多元可以用,晚餐點了山羌火鍋加一盤青菜400元,Vicky還買了一包哇沙米花生豆80元,早餐午餐一起解決,隨便點兩道就170元,還剩下一百零三元。到嘉義市想找間麥當勞吹冷氣,等火車。才想到啊,最便宜的套餐大麥克要109元,怎麼辦?結果小腰包的口袋裡發現了14元硬幣,哇哈,還可以加大飲料咧。Vicky說買份報紙上車看好了,嗯,我點點頭說好,疑不對哦,忘了只剩下三塊銅板。到了車站,上車之前,還有假慈善團體來募捐,要賣可愛鎖匙圈,我跟他說,三塊錢可以買嗎?於是他就離開了。當了一天的窮人,捉襟見肘有感而發,有錢當思無錢之苦啊,Vicky謹記!謹記!

台長: Vicky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