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6 20:23:55|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探阿蘭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次my dear sister Fairy告訴我宜蘭有個阿蘭城,她好想去看看,問我知不知道。我第一次聽到,聽說那裡是個湧泉不斷的幽境,於是我興起了去探訪的念頭。

下面是網路上找到關於這個地名的由來:
「一七九九年,黃阿蘭跟隨吳沙開墾宜蘭。率領眾人,來到枕頭山腳下,一片大、小礁溪匯流水噹噹的土地,從此,黃阿蘭等人在這裡開墾定居,後人稱之為『阿蘭公』。阿蘭公沒結婚,也沒有子嗣。去世前,他將土地分給了眾人。眾人為了紀念他,百多年來庄民乃稱這片土地為『阿蘭城』。(本文引自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網頁)

騎上我的捷安特,由舊城路往西,爬了兩座橋,跨過宜蘭河,起初還錯過叉路口,原先應該是找到蘭城路左轉進去,路口實在是不明顯,還是問了當地人才知道。

首先我看到路邊一個公共游泳池,就在馬路邊,沒有人游泳。水質的確好,清澈見底,但是地點車水馬龍,聽說這裡也有很多人把泉水導入自家的游泳池,夏天都不用出門,就在院子裡享受地底湧泉,真是享受。

接著我又看到一個公共的洗衣道(見圖),就是水泉緩緩的流過淺淺的渠,婦人們蹲下來搗衣的畫面,來自地下冰涼的水,感覺就是跟從水塔下來的自來水不一樣。後面還有小巷道,引導進一個公共浴池,當時已經有一個歐吉桑在那邊很悠閒的看報紙,看到我來就一直很熱心的叫我『來呀,來洗洗』,我跟他聊了差不多半個小時,都是在聽他批評以前國民黨政府,我一直無法抽身離去。我藉口想洗洗腳逃開,他又熱心的招呼『洗啦,去洗洗啦。』

旁邊還有一個養鴨戶,一般來說,養鴨的環境通常水都很差,很噁心。但是不知道哪一戶,用高級的地下湧泉在養鴨,池子雖然已經遭鴨的汙染,有鴨排泄以及剩菜剩飯的好噁,但仍是清可見池底,真神奇。

然後我穿過幾條綠蔭小徑,騎到大馬路,原來這個阿蘭城在枕山山腳下,通常山邊都很容易有泉水,例如礁溪的溫泉也是靠山邊,會不會也是有關聯呢。

不過我覺得這裡不適合觀光,依我看原因有兩個,第一、點太小,無法消化從遠地開來的遊覽車大量人潮,第二、將會影響當地人生活甚鉅。也許今天沒有看到全面,打算下次帶Vicky來的時候,可能會有新的發現喔。

台長: Vicky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