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9 00:40:47|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義大利愛上台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都稱她做義大利,雖然她是百分之百的台灣人。
而我,大家都叫我台南兄,很簡單,只因為我就叫張台南。

就地理位置而言,義大利和台南相隔甚百里,人文風情更甚相異,原本就難以相提並論,更遑論要兩者互相接納。例如,台南道地的純樸,就不見得會是義大利所能苟同的一種文化。

好比說,從義大利一開始對『張台南』的意見就是最好的佐證。
「你都沒想過要換一個名字嗎?」義大利非常看不慣我的名字。

「換名字?為什麼要換?我覺得張台南很好聽呀。」我一付理所當然的挺挺我鼻樑上的眼鏡,如是說著。

「好聽?!老實說,你的審美觀念實在是有點偏差。」在義大利的觀念裡,台南是個鄉下地方;所以她怎麼就是不覺得台南這名好聽。

「喂!客氣點好不好。什麼有點偏差,誰像妳呀,被人家義大利義大利的喊,妳以為人家是把妳當義大利人呀!」我的口氣摻雜著些許的不屑。

「義大利,是個浪漫多情的地方;而台南呀,專出你這種鄉土人士。怎麼比呀,義大利就是比台南有水準。」言下之意是我們台南人都很沒水準?可氣死我了…

「浪漫多情咧?!明明就是濫情…」我不認輸的反駁。

「什麼濫情?像我們這種浪漫的天性呀,才不是像你們這種一般的鄉下人能了解的啦!什麼純樸咧,土包子才是呢。哼!」...

對我們每次的爭執,義大利總會下一個諸如類的結論。雖然我永遠都是辯輸的那方,但這是代表著我的胸襟之大,而不代表其他!正所謂,好男不跟女鬥,更何況『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義大利不會成為台南的殖民地的重要主因吧。

姑且不論和義大利的相識過程,雖然我至今仍覺得認識她是我這輩子最意外的事,我們根本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又或者應該說,我們都是彼此互相不欣賞的那種型。不鬥嘴?那除非突然一陣風把我們其中一個人吹走。

所以說,義大利才會一直和台南保持著歐亞洲般的距離。

義大利一直就如義大利說的,是個多情的地方,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義大利的感情世界總在我所能理解的境界之外。從我認識她到現在,她身邊的男人總是一個過一個,一開始她會聳聳肩的說:「這表示我交友廣泛,沒什麼。」

廣泛是好事,但是,我不認為一個女人一直這樣下去還能算是一件好事,即使關於這點她一直矢口嘴硬,但我相信我們老祖宗的觀念是對的。

日子這麼一久,義大利臉上的笑容終於慢慢的淡去,所有的人都知道她不開心,但沒人知道為什麼,或許跟男人有關、或許跟她的『交友』有關、或許絕對不會跟我有關。但是!唉,我卻偏偏成為一個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呃,也不能儘說是受害者啦,我畢竟還是有受一點小惠。至少,因為她的不開心,我們之間的鬥爭變少了,她總會說;「我今天心情不好沒時間跟你鬥。」然後,她通常還會再加上一句,「陪我聊聊。」口氣是還不至於太差啦,卻有點不容推辭的軟性逼迫。不過,雖然老是要我陪她聊,但大多時間,她都在發呆。

這樣對看其實是有點無聊的,可若不是因為這樣,我也不會發現,原來她不盧人的時候,真的滿可愛的。

無論如何,因為她心情的地殼運作,歐亞的版圖也跟著悄悄的在移動。

記得第一次看到她認真的眼淚,那天外頭正下著滂沱大雨,她說她只是因為被外面的雨感動到哭了,一直強調著自己沒事,真的沒什麼。我從一開始的手足無措到開始為她覺得心酸酸。

那是我第一次很想知道她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又甚至…我竟然有想保護她的念頭。若不是當時的氣氛不對,不然我真想告訴她,我們台南的男人這種男子氣慨必是義大利人所隨之不及的吧!

胡想歸胡想,我遞了張紙巾給她。「擦擦眼淚吧。」

「謝謝。」義大利頰上兩行淚還掛著,還不忘嘴硬的笑著說:「怎樣?我哭的樣子很醜吧。」

我抿著唇笑了笑,搖搖頭,我突然嘴拙不知道該說什麼。
原來這種義大利式的女人在表現堅強的時候心裡竟是脆弱的。

「長這麼大,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失戀是這麼的痛苦。」她哽咽的說完,才拿起手上的紙巾擦去的臉上的淚水。

「我沒有失戀過,但是我想我能了解妳現在難過的心情。」如果沒記錯的話,我這還是第一次用這麼平靜及感性的口氣跟她說話,還真是有些不習慣呢。「不管那個讓妳如此難過的男人是誰,即然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人,妳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悼念的。」

「你沒失戀過,你才不是真的了解我的痛苦。」她不太認同我的問。

「嗯…反駁的好。」我仔細思量著她的問題。「不過,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開刀時也曾經問過這樣的問題ㄟ。」

義大利哭紅的雙眼乍然泛起好奇。「開刀?」

「是呀。痔瘡太嚴重了,所以在後門開一刀。天啊,我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呢,那種痛真是生不如死。長這麼大,大概沒別的痛比那更痛了吧。」

「有這麼痛嗎?」義大利的注意力被我牽引著。

「痛呀,當然痛,因為肛門口密佈著許多神經,所以雖然是小小一刀也夠我痛在床上滾好幾天了。」我有點誇張的說。「尤其是開完刀的那天,儘管我阿爸跟我阿母在一旁安慰我『我們知道很痛,很快就會過去了,再熬一下就好』,我一邊哀嚎心裡一邊任性的罵:『不,他們才不是真的了解。因為痛的人是我,不是他們。』其實,我那時候的想法跟妳現在一樣,沒痛過,他們又真的能了解嗎?」

我乾笑兩聲,看著義大利說:「任何人都只是旁人,痛不痛的確只有自己知道,妳不是我妳也不會知道我的痔瘡到底有多痛;我也不是妳我也不會知道妳失戀又有多痛;除非妳也開過痔瘡我也失戀過,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方法,因為…」

「因為啥?」義大利迫切的問。

「因為開痔瘡真的很痛!」想到幾年前在病床上的痛苦,我忍不住再次皺緊了眉頭。

「喔。」她應允的點點頭,沒過幾秒的時間,卻又突然「噗嗤」地破涕為笑。

「喂。妳這什麼態度呀,我是認真的ㄟ。」怎麼義大利人都這樣沒禮貌嗎?

「對不起啦,只是妳的痔瘡失戀論真的很特別,我從沒聽過有人把痔瘡用來比喻成失戀的。」她義正嚴詞的說,還不忘補上兩聲笑。

被她這麼瞧不起,我實在是滿想惱羞成怒的,不過看她失戀的份上,算了,表現一下台南人的慷慨也沒吃什麼虧。

「好啦。會調侃我就表示妳沒事。沒事就好了。」

「謝謝妳。」義大利抹乾臉上的淚珠,認真的對我道謝。

索性,我的『痔瘡失戀論』總算沒有白費。那天之後,義大利失戀的陰霾似乎減去了大半,所以人又回到之前我所認識的樣子。
她一樣過她繽紛的生活;我一樣過我王老五的日子;我們一樣的鬥嘴。

繼這事件之後,我曾經很認真的思考,是不是所有盤旋在愛情當中的女人都像彼時的義大利一樣,一樣…呃,我說不太上來,不過,義大利發呆及流淚的神情曾經在我腦海滯留好一陣子。我想,這也許是因為從她身上散發出的柔性美,無意間在勾引像我這種連女生的手都沒牽過的『純情男』。是不是越純情的人越容易像我這樣,輕易地被挑起動心的感覺呢?

或許,愛情應該說是一種病,一旦得過這種病,體內自然會產生些許的免疫。而純情的人,也自然就對這種病毒少了抵抗的能力。

無論我的病癥跟愛情有沒有關係,義大利與台南的距離是不變的事實,即使台南的地殼緩緩在移動,想必義大利定還是穩如泰山。

並不是我對自己沒信心,而是,幾個月之後,我收到了義大利跟巴黎結婚的消息。在一次的聚會中,曾見過巴黎一面,說不上帥,不過對女生卻很有一套方法,聽說還交過十二個女朋友,義大利是第十任加第十三任。

當我知道巴黎是回鍋男友時,我很驚訝義大利還肯嫁給他。

「回鍋沒什麼不好,至少,若不是因為回鍋我不會知道原來他對我是真心的。」義大利臉上洋溢著笑容的說。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太能認同義大利的這種行為。雖然我不是情場老手,再撇開我對義大利的私心來說,一個好女人本來就不應該這樣被貶低價值的,還說是要嫁給他?!

偏偏從義大利幸福的臉上看得到她對這份婚姻的堅決,令我怎麼也說不出潑她冷水的話,不過,這卻也讓我對她更多擔了一份心。

尤其是當我看見她披上白紗時,懸在半空的心更是揪緊了些。

畢竟是她的大喜之日,我終究吞下這種胸口收緊的難受,笑著調侃她終於不用三天兩頭換男友。

「呸呸呸,你就不會說些討人喜歡的吉利話嗎?」義大利惡狠狠的白了我一眼。

「頂多就祝妳們白頭偕老囉。」

「哼!這才差不多。」
我想,我真的不習慣面對自己這種陌生的情緒,所以我選擇了逃避。

一逃避,就是這兩年的時間。或許是因為對義大利的感情並沒有深到放不下,所以在這兩年的期間內,她並未佔去我大部份的心思,而我也才適然的度過這些日子。

直到上週,收到朋友傳來的口訊。她離婚了。
想了一整夜,我怎麼也想不透她如此刻意告知的用意。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和巴黎簽下離婚協議書時,我馬上就想到你的『痔瘡失戀論』。」當夜,義大利在意外的來電中對我這樣解釋。

「很痛嗎?」聽到痔瘡,這是我當下的第一反應。

義大利並沒有回答,她只是笑著說如果哪天她真的患了痔瘡一定會先把我大卸八塊。

「只要每天定時大便,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就不會得瘡了。」我笑著附合著她。

她沉默了會兒,反問我,痔瘡的痛可以避得了,那失戀呢?有沒有什麼可以避免的方法?

我輕易的被她問倒了,「問一個沒談過幾次戀愛的王老五這種問題,會不會很不適宜?」

她笑了,不過笑聲單薄的很。我聽得出她的沉重。

「如果有一天,當浪漫多情的義大利愛上純情台南時,會是什麼樣子呢?」義大利突然轟炸性的這樣問我。

我的神經細胞們彷彿聽到集合的哨聲紛紛立正,心跳還順便加快了些。「妳會嗎?」

「呵…義大利一直在離這裡很遠的地方,總是繞圈圈般的轉呀轉,我們都在等定下來的那一天,但是連我都不知道會落在哪裡。我又要怎麼回答會不會的問題呢?」從她口中我略可聽出些無奈及無力感,想幫又不知從何幫起。「太晚了,不擾你清夢,我收線了。晚安。」

我望著天花板,聽著話筒傳來的嘟嘟作響。腦子裡一直迴盪著她的問題,如果真的有一天義大利愛上台南,那會是怎樣?

她會表白會是怎樣呢?

或許,我一定會想了一整夜也發覺不出個所以然來吧。嗯,一定是這樣的…

台長: 阿標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