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5 02:59:14|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日記(五)邏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來來,老師來跟你們講個故事喔!」一天下午,我轉到中班來尋找調查樣本。

「老師,可是我不喜歡聽故事耶!」白上衣的小男生百般不情願地說著,一臉無聊樣。

「那你喜歡幹嘛呢?」極力想找出讓他乖乖開口的辦法。

「我喜歡看書。」

「那我們來看圖畫書好不好?」我極近諂媚地笑開了嘴,想誘惑他做完調查。

「不要,我不看圖畫書。圖畫書都是給小朋友看的。」白上衣很有骨氣地道。

「那…你都看什麼書呢?」沒辦法,只好努力打聽他的喜好。

「我都看車子的書啊,還有科學的。老師,我問你一個問題喔,我猜你一定不會。」白上衣得意的說。

老天,不會是科學問題吧,我可是個數理白癡哩。暗暗擔心著,嘴上還是不輸人地直讓他問。

「如果有一天去北極玩,」白上衣搖頭晃腦地道:「那邊不是很冷嗎?結果我們就把所有的衣服帶去穿,可是啊,回來的時候都忘記帶回來了,回到家都沒衣服穿,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咦,這是科學問題嗎?「那就再買新的啊!」我理所當然地回答。

「唉唷,這樣不是要花很多錢買新衣服嗎?」白上衣覺得這個老師是個腦袋秀斗、不懂得精打細算的傢伙。

「那你說該怎麼辦呢?」我很好奇他會有什麼高貴的見解。

白上衣揚著嘴角高興地說:「這還不簡單,馬上再飛回去拿嘛,這樣就不用多花錢買新衣啦!」

呃,這答案我該讚許嗎?不甘示弱,決定趁機把握時間問他問題。

「那老師也要問你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在玩積木,結果你的朋友跑過來把你的積木搶走了,那你會怎麼辦?你會不會去跟老師說啊?」

「老師會馬上過來的!不需要我去叫。」

「那如果老師沒看到呢?你會不會生氣,想要打那個搶你積木的小朋友啊?」

白上衣想了一下,「不會,老師說不能打人。」

「那你會不會把積木搶回來呢?」

「不會,我會跟他好好說,跟他好好商量。」白上衣乖巧地說。

「那我再問你一次喔,你會不會主動跑去找老師,跟老師說:老師老師,你看啦,他把我的積木搶走了。」我不死心地想知道他對報告老師這選項的回答,到底是yes還是no。

白上衣手托著下巴,偏著頭想了許久。「你這問題挺難的耶!我要想一下。」

呵,這一輪算我贏了嗎?

低頭想想,孩子們的思考邏輯,似乎不如大人判斷迅速,卻總是最最真誠的難得。

台長: 亞力安魚
人氣(1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