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8 04:59:40|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未來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位大陸女學者對近年婦運發展的批評:

他們用差異政治來否定總體性(包括否認經濟的基礎性作用,否認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拒斥宏觀理論。在這種理論指導下的婦運,當然容易沉迷於差異,而模糊或削弱了改造社會的大目標、總目標。

-----------------------------------------------------------------

於是,海的彼岸,有兩位半夜睡不著覺的傢伙討論了起來。

金金:「以前老師曾提到,對於差異如果過於囿於僵硬化或本質化,反而成為壓迫。因為過度注重一些表面的東西反而使得《差異》原本要的訴求被模糊,那個大陸女性學者可能是用蛋糕的看法來理解差異,她認為如果每個差異都要顧及到,等於要切很多塊資源去顧及到要求的公平。這樣反而使《國家》這個主體的力量被分散而無法進步,她是用這種宏觀的國家行為者觀點來看。」

空空魚:「我想差異政治是學界的良心之言。不過,為達效果,面對實務性的社會進步推動時,為政者有時不得不選擇最顯而易見、最經濟實惠、最為大眾所接受的方式,這種理想與實務之間的隔闔,卻似乎沒有解決之道。」

金金:「學術本來就是走在前面,執政者所要面對的是為生計在苦惱的市井小民,需求本來就是天平的兩端。」

空空魚:「嗯,你說得沒錯,我只是在思考,當這些問題浮現時,我們有沒有處理的能力,還是只能望之興嘆﹖」

金金:「這些學者的建言常常是制度或實際運作的濫觴,孟德斯揪一直強調三權分立才有美國今天的制度,也是女性主義者一直強調女人被欺壓了很久才有婦女保障名額(先不論保障名額的運作方式是否正確)。」

空空魚:「也許這些不斷的拉扯,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

金金:「我從以前就知道,就覺得無趣,可有人就喜歡擋住火車頭。」

空空魚:「既然無趣,那我們討論的這麼用力幹嘛,做研究又為了什麼﹖」

金金:「每個人的入世觀點不同,所以各種工作都有人做,這其實是份好工作耶,坐擁高薪又可以去思考問題,寫些讓人崇拜的艱澀文章。」

空空魚:「清談﹖」

金金:「對啊」

空空魚:「然後還可以順手取得社會地位」

金金:「可目前高等教育如此低下,說什麼社會地位可能只能騙到上一代還沒有機會念什麼書的人,只要進入這個圈子久一點就知道大家在玩什麼把戲。」

空空魚:「也是,博士也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了。」

金金:「我不知道,我只是找不到好工作的碩士而已。」

空空魚:「我逐漸發現,在學校seminar,清談的佔多數,只會天花亂綴地批評。但談到解決之道,大家大屁都不敢放一個。」

金金:「恭喜你也醒了,我以前也這樣覺得。」

空空魚:「唉…」

金金:「可其實想想有人一直來戳當權者的屁股讓他們坐立難安也不錯,不論是學術的霸權或政治上的當權者。」

空空魚:「所以,立志當個戳人屁眼的人也算是一種入世﹖」

金金:「只要吃飯放屁還要繳所得稅就是入世,除非吃香就可以過活,那我可以承認是出世的。」

空空魚:「呵呵呵」

金金:「我以前剛接觸到批判理論以及一堆新或後什麼主義覺得很振奮,總覺得戳破謊言與不公平就可以大力改造了,可後來發現他們也只是講講就算了。」

空空魚:「戳破之後,才是大工程的開始。」

金金:「我真的生氣到哭了,後來我發現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告訴問題已經是他們能做的。」

空空魚:「想不到你如此真性情。」

金金:「對啊,我連看電視都哭了,更何況是浸濡在全心投入的學術生涯中。」

空空魚:(呃,那應該只是屬於單純愛哭吧…)

金金:「以前青年初接觸到馬克思革命思想的熱誠,可後來發現只是空中閣樓,感覺被騙了就在下課時大哭一場。後來想想就算了,當作調劑身心的論點,如果把他當作經世治國的良藥根本是癡心妄想。所以老娘不想玩啊,既然玩不出名堂就算了。可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掉進油桶裡的兩隻老鼠,命運不正是截然不同﹖所以還是有人願意投身於這偉大高尚的志業之中。」

----------------------------------------------------------

好吧,接下來應學習當隻手腳敏捷的老鼠,想辦法游出這團爛糊…

台長: 亞力安魚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