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9 03:33:45| 人氣6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uman touched me lately (3)-郎朗(轉自GCCF總裁學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末文選:貓和老鼠 (2008-12-19)
  作者:郎朗 ( 簡介 )

  編按:郎朗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年輕的鋼琴大師」、「一部鋼琴的發電機」、「中國的莫札特」。鋼琴大師傅聰說:「郎朗是一百年才出一個的天才。」。但在培養天才的背後,郎朗在文中寫出他的感受以及父母關愛孩子的奉獻。

 人們常常問我受過哪些方面的影響。他們想知道哪些文化上的因素激發了我對音樂的熱愛。他們以為我會說貝多芬或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或巴哈。當我說是湯姆貓和傑瑞鼠,好萊塢創造出來的廣受喜愛的卡通人物時,他們自然很驚訝。

 一隻動畫貓,追一隻動畫老鼠,這怎麼可能給我帶來靈感呢?請聽我解釋。

 故事的開端是在一天清晨,我還不到兩歲。時值夏日,我還在酣睡中,有人大聲敲門,把我吵醒了。一個男人站在門外大聲喊:「送貨!」

 母親開了門,我站在她身後。走道裡放著一個碩大的紙箱,兩個男人分站紙箱的兩邊。

 我問母親:「裡面是什麼?」

 她自豪地笑了,對我說:「待會兒你就可以看到。」

 送貨人撕掉一層又一層厚紙板,拆開包裝,感覺上花了好長時間,我所見過最美的一樣東西,褪去包裝之後,終於呈現在我眼前。

 那是一架立式鋼琴。

 我跑了過去,觸摸著琴身。我按下琴鍵。黑色的木頭光溜溜沒有一絲刮痕,琴鍵很光滑。琴鍵上方的標誌寫著「星海」。

 母親說:「這是你的,完全屬於你的。」

 我緊緊抱住她。接著,在那一天剩下的時間裡,我一直在玩我的新玩具,直到深夜,父親下班回家之後。

 有了鋼琴不久,我在我家小小的黑白電視機裡看到了兩部卡通片。第一部叫作《音樂王國》,不同的樂器出現在電視螢幕上,自己演奏自己。首先是小號向觀眾宣布:「我是小號,我是一名將軍,因為我吹奏序曲。」接著定音鼓們走上舞台,爭辯說他們是最有用的樂器,因為他們能製造風暴、雷鳴。而豎琴則堅持她彈的才是天籟一般最美妙的音樂。小提琴說,作為樂團的領袖,她是所有樂器中的皇后。突然,所有的樂器消失了,一架大鋼琴獨自立在台上,自己彈著自己。這時片裡傳來了旁白:「國王駕到!」那部卡通片讓我很自豪,因為我彈的是最重要的樂器。卡通片《貓和老鼠》裡有一集叫作「貓之協奏曲」,它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對我的影響更甚於《音樂王國》。每次電視裡播放那一集時,我都聚精會神地看。

 湯姆是一隻貓,但也是一位鋼琴演奏家。牠穿著一身禮服出場,對觀眾鞠躬,然後開始彈琴。牠的演奏美妙無比。一隻穿著禮服的貓在彈鋼琴!我覺得有趣極了。剛開始音樂很緩慢。接著,在鋼琴琴身裡,我們看到那隻小老鼠傑瑞正躺在琴弦和毛氈上打盹。牠醒過來,對湯姆招招手。牠是在逗弄湯姆,而湯姆下定決心要繼續彈下去,並不理睬傑瑞。但是傑瑞蹭到了琴鍵下面,讓湯姆大為惱火。音樂開始加速,卡通動作也開始加速。湯姆和傑瑞把彼此氣得發瘋:湯姆的手指被傑瑞設下的捕鼠器卡住,傑瑞被湯姆一把抓起,扔到琴椅下面。傑瑞爬出來,開始按著一段爵士樂的節奏敲打琴鍵,而湯姆正在彈奏的卻是古典音樂。貓和老鼠拼死搏鬥著,而音樂還在繼續。音樂和打鬥的場面完全合拍。最後,傑瑞勝利了。貓累得精疲力竭,而小小的老鼠這會兒卻穿著禮服謝幕,接受觀眾的掌聲。

 後來我才知道,牠們彈的那首曲子是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號》。但當時我還是一個不滿兩歲的小孩子,甚至連什麼是作曲家都不明白。我只是喜歡裡面的動畫人物,喜歡牠們時而配合默契,時而針鋒相對。貓在追老鼠,老鼠在逗弄貓。小腳在琴鍵上頭上躥下跳。我尤其佩服湯姆的手指。牠能把手指伸長,觸摸到鋼琴兩頭的琴鍵。彈奏一個琴鍵意味著引發一段情節,彈奏許多琴鍵意味著讓故事順暢地延伸下去。彈得越快,動畫人物彼此就追得越緊,牠們的奇遇就越瘋狂,牠們的跟斗摔得就越可笑,牠們的惡作劇也就越好玩。

 彈鋼琴意味著惡作劇。彈鋼琴意味著樂趣。

 彈鋼琴可以很可笑,很瘋狂,很緩慢,很疾速。彈鋼琴就像坐旋轉木馬,帶出一連串的音樂。

 我想要越彈越快,看我的手指能夠以多快的速度掠過琴鍵。我想要看我能以多快的速度趕上湯姆、抓住傑瑞。我想要跳起來,落下去,然後爬起來,再從頭來過。即便我的雙手疲倦了,即便我的手指發痛了,我都不在意,因為透過創造音樂,我其實是在編創故事。

 父親幾乎每天都用二胡為我伴奏。他欣賞我的淘氣勁兒,他自己有時也是童心未泯。他能讓二胡歌唱,讓二胡笑。在一起,我們講述著自編的無言故事。只有在那樣的時刻,父親和我才能夠表達對彼此的愛意。那種心心相印是深沉的、強有力的,但也是危險的。那種愛混合了無情的、壓倒一切的抱負,它是那麼的強烈,本是小孩子的嬉耍於是成了一種癡迷。(摘錄自《郎朗-我用鋼琴改變世界》,遠流出版,2008年12月)

■ 郎朗的鋼琴彈奏實況
■ 郎朗來台相關訊息

台長: Josephine H
人氣(6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People I admire |
此分類下一篇:Instructive article share with you-1萬小時︰成功的神祕數字
此分類上一篇:Human touched me lately (2)-彭淮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