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2 11:01:40| 人氣2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魚頭、魚身、心肝寶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魚頭、魚身、心肝寶貝 2006/10/31刊載於更生副刊

作者:廖軍輝


小時候,父母把魚分成一半,魚頭放在自己碗裡面,魚身夾給了兒子,臉上流露著對孩子萬般的慈愛,這是普天下為人父母者疼愛子女共同寫照。20年後,兒子長大成人,父母也已經二鬢飛霜,兒子把碗裏的魚分成二半,留給自己的是肥美的魚身,夾給父母的是魚頭和魚骨,這個動作,配上他心裡的那句話:「父母愛吃魚頭,我從小就知道」,令人感慨萬千。那對年邁的父母親,面對兒子的「孝順」,是一臉的錯愕和失望。

父母親養育子女,含辛茹苦,無私無悔的天情至愛,譜寫了何等偉大的生命樂章,自古以來,就有數不盡的名篇詩歌,吟詠頌讚的親恩偉大,蓼莪詩有「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的悲病;皋魚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號泣;孟郊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孝思….親恩浩大無極,報答不盡啊!而今這個孩子於父母的養育之恩,竟然麻木無覺,其認知行為,已偏差至極。然而對於「孝道」的無知,恐怕是書本讀到背上去了。

此外我們也不必諱言,子女行為的失當和認知的偏差,父母應該負很大的責任,古有言:「養不教父之過」,現代有些父母溺愛子女,只知道滿足子女金錢和物資要求;何嘗敎過子女正確的價值觀,又何嘗糾正過子女行為的偏差。在此環境長大的孩子,書本以外的做人道理非常貧乏,如何對父母的養育之恩有正確的體會,試問:新聞經常報導相關的種種逆子行為新聞不斷上演,其原因何在?除了令人痛心驚懼,難道不能給這個社會上一個深切的省思嗎?

紅樓夢裡有一首好歌,其中有段歌詞說道:「世上都曉神仙好,唯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實際上也許沒那麼悲觀,然而,如果為人父母者疏忽對子女的管教,不知導正其偏差價值觀,至於整個社會不重視人倫教育,忽略於提倡孝道,那麼由不孝子孫演出的悲劇性戲碼,也許還會有很多的續集。

父親節這天的到來令我格外感動,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雖然本身還在面臨人生就業摸索的道路上,實質上還未能提供父母親實質上的孝順,在我這20幾年來的成長過程,深刻感受到父母在我心中的地位,父母親的偉大種是不斷的復出而不求回報,相信即將到花蓮接受各項種種磨練的我,以ㄧ顆謙卑恭敬的心,接受任何考驗及挑戰,相信日漸成長的我,絕對會是永遠最珍貴的「父親節禮物」。

台長: 飄雪
人氣(2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轉貼 ● |
此分類下一篇:鐵口直斷, 斷出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索愛 作者:施慧萍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