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7 13:33:57|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日竟讀] 傅雷家書 2003/4/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傅雷家書/傅雷 . -- 15版 . -- 台北市:聯文,民85
含序331頁。

雖曰竟讀,其實還有八九十頁吧,只是一早有課,不想再那麼晚睡,要真讀完就緩一下,反正對這本書我能寫的,不需要到讀完它。
會想看這本書,是老師在上課提到的,則我並不會有興趣去看一本集結的「家書」,遑論我根本不知道傅雷是何許人物。
「傅雷 上海南匯人.一九0八年生.曾留學法國.為我國著名文學字數翻譯家」摘自書背簡要的介紹。也如同傅雷在信中對傅聰所說寫信的作用,「第一,我的確把你當作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藉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騙『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同樣摘自書摘,書中內容大篇幅地都是身為翻譯家的父親與身為音樂家的兒子,在音樂、在繪畫等等藝術上的談論,所以,這些東西我並不是很懂,只能隨意看看。(因此我說,我所能寫的,不必等到竟讀。)倒是信中一些對於做人處世的應對,對中國的哲學,一些前輩的智慧經驗,藉由一位父親諄諄地給兒子做警惕,無疑也是對讀者有相當用處的。
再者,作者的背景是在大陸,傅雷時時提及黨,時時提及主義,時時提及自我的批判,時時提到國家,時時提到對祖國貢獻,時時提及對毛主席的敬重,馬列主義的智慧等等。讓淺薄的我不禁對於馬克思主義,毛澤東讓那麼多人口信服的魅力,產生了一點興趣。所以進而看了《動物農莊》這本書。謝謝sling貼的那篇文章,確實傅雷所熱愛著的「社會主義」,是充滿著提昇與進步的理想,跟走偏了的「共產社會」大異其趣!
以上是我在今天讀之前就有的一點點心裡的話。今天讀,也許連著讀的時間比較長,我才讀出了「家書」的情感。傅雷的愛,傅雷的用心,每一封長信的字字句句,突然讓我想著像我這樣離家的孩子,跟家人的親疏,看傅雷對傅聰無微不至的叮嚀與訓勉,想父親對我的看重與包容;看傅雷母親對傅聰的溫婉,想父親總提醒我多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說話。後來文章裡談的依舊是我不很懂的文學、音樂、頗深的理論,但是除了那些「不懂」,我另外讀到的是一份親情的聯繫。
有一股想要提筆寫「家書」的衝動,在鼓舞著。

[明日書]字句鍛鍊法/黃永武 . -- 二版 . -- 台北市:商務,2000
兩大章,197頁。

台長: 半調子的盜墓者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