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9 17:16:18| 人氣2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父親,我的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imi從念幼稚園大班那一年開始,mimi親生家庭的父親,就送mimi到一位個性溫和的老師家,拜師學琴,那時候的鋼琴老師,流行拿尺打手,棒打出高徒的氣氛濃厚,而mimi的老師則是父親選過,走不打小孩路線的。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mimi都認為父親送我去學鋼琴,是「沒有目的」的學琴,他既不期望我可以成為一名鋼琴大師,也沒有希望我未來可以靠教琴吃飯,他只說過把彈琴當作興趣,偶而可以演奏給別人聽,mimi是個活潑的小孩,不愛練琴,學習的速度非常緩慢,但在父親的堅持,當了8年儒子不可教也的渾沌學生,小學4 年級那年,再溫和的老師也受不了這麼不用功的學生,mimi終於被打,而我父親的反應卻是,直接找老師好好地談,說他對我學琴這件事沒有任何成果的期望,希望老師也不要有壓力,請不要再動手打小孩了。

 

父親不是說說而已,打小孩事件之後,他會到鋼琴老師家陪我一整個小時的上課,過約1個月之後,確定老師不會再打我了,他才不再陪我。

說來慚愧,當時父親買給我練習的鋼琴,還是德國原裝進口,比起當時最普及的日本山葉或是河合鋼琴,價格貴上23成。繳了8年的學費,再駑鈍的學生,多少也有一點技法,勉強當作興趣是可以,彈琴的興趣也果然成為我生活的一項樂趣。

 

爾後,在我陸續成長的過程,每當人生遇見很大的壓力,例如聯考,或是宣洩心中的不滿,我就會彈琴,流瀉我的憤怒、害怕、無奈與悲傷……,並且在延伸這項興趣的過程,藉由旋律,理解了許多不同時代的樂章,想像他們當時心境,例如,悲慘世界,它在傳達法國大革命背景人民之覺醒,「不再當奴隸!」的時代心聲。Mimi在外遇風暴底下的外遇,寫下「做自己」的觀念,「who am I ?就是那部音樂劇的一個歌名,我說這個嗜好,無限地無止境地在豐富我的生活。

 

活在外遇痛苦期的階段,也在後來婚姻復合期的階段,我經常會出在憤恨不平的心境,基本上說是五味雜陳也可以,簡當來講就是「不平衡」,我們處在不平衡的心境當中,經常會想換一個面貌,變成一樣肆無忌憚去報復傷害他人的那一種人,mimi所面對到的職業型外女或是外遇中的老公,而後又是傷害事件當中及過後的我自己,經常我也都會閃過壞的念頭,為惡的希望。

 

因為外遇事件、背叛、攻擊、耍弄、虧待等眾多事情,在我心情中累積很多不爽的負面能量,mimi認為這些都是人,從愛與善良,到怨恨瘋狂的過程,之所以會變壞的軌跡。

 

而原來世界就是這樣,善惡的兩邊,在這個世界上,要將一塊白布染黑,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受到傷害,被毆打可以訓練一個人攻擊的能力,心中存在怨恨怨念,就會想去傷害他人,要終結掉一個單純善良的靈魂,就是讓他飽受摧殘,而在這個過程,要繼續成為一個善良敦厚的人,堅守著做自己,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而這麼不容易的事,卻有一個關鍵的力量,就是這個人的內心,是否有一種能夠清除內心負面能量的方法,對我而言,是我能夠彈琴,憤怒的時候琴聲會像是在作戰一樣,悲傷的時候,它會如淚的卡農,把傷心一遍又一遍地講,一直重複地講,講個不停。

 

這個清除心中負面能量的過程,是我的父親從小用心為我建立的習慣,他的作為,就是在小孩心中建造一個港灣,在狂風暴雨的時期,我的心可以躲到這裡休息,在這裡無視於風暴的惡力,我做我自己。

 

Mimi曾經度過沒有靈魂的時期,讓所有的人生幾乎為了外遇事件,處在瘋狂階段,當時女兒大約在小學1年級,她可以開始學琴的時間點,因為為父的荒唐,為母的軟弱,讓她建樹自己的機會延宕了一年,直到上2年級的那年暑假,我有一點想通了,基本上,很多還是不通,但是我打起精神,送mimi的女兒,進了鋼琴教室開始學琴,我複製了我的父親愛我的軌跡,要在女兒的心中,也相同為她建造一個港灣,我相同地在選擇她的老師上面一樣地用心,陪著她觀察老師是否領航著她享受司琴的快樂,而不給予這樣嗜好任何世俗的目的.

 

在心中默默地祝福她,一步步地在這裡領悟長大,遠航去探索人性世界的許多種表情,在這裡她可以在痛苦壓力的時候,找到一個避風的地方,慢慢地站起來,繼續做自己。妳會長大,妳的將來一樣會面對許多風霜與考驗,這就是生命的現實,為母的人,並不打算為妳一手撐天,但是我想送妳這個禮物,給予妳心中一個避風的港.

 

我的父親給予我的這份我以為「沒有目的」的學習,在mimi的人生邁向40歲的時候,方

才領悟了父親的「目的」,他給予我愛,一份心深意長的愛的軌跡。

 

後記:mimi寫這篇文章 ,並不代表著我認同完全不要求小孩的鋼琴教育方式,因為mimi很顯然的是在這方面沒有天份的人,但有其它天生是鋼琴家的小孩,如果能得到嚴格而高品質的學習過程,我想mimi相信用心教育的父母親,是在這方面孵化一位未來明星誕生的推手.

 

再者,我也呼應"大老婆俱樂部"纖纖台長那篇"您的態度,決定孩子的幸福度",所謂我有一點想通的過程,也大概是心中的領悟,到底我們要將外遇這個風暴擴散到自己的人生的何種程度?

老公成了這場鬧劇的演員了,而我們也跟著起舞瘋狂,然後小孩的安心成長的權利,也跟著要拿去貢祭這場荒唐鬧劇嗎?

 

無論別人想如何演出他的人生,我們都可以控制自己的作為,有一點想通之後,mimi決定不要再擴散這齣無聊戲碼,女兒到該學琴的時間,沒有道理要如此虧待她!風暴的範圍適可而止.

 

它必須要停止,總要有人去決定它的停損點,並且貫徹實行.

台長: mimi
人氣(2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獨立女人心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的傷,是旁人給的,還是自找的。
此分類上一篇:不為愛情所困的世界

carrie
看完之後,我覺得很感動
我有時會想.在經歷這種不知何時結束的人生風暴裡
能讓我們仍然秉持善良的心走出自己的路
應該是因為"愛".我們知道我們被愛..
如同文裡滿滿的是您父親對您的愛與用心
2010-01-20 09:03: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