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0 20:45:32| 人氣6,4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月觀影小記─《魔球》、《競雄女俠:秋瑾》、《革命青春》

《魔球》比利對當年失之交臂的求學機會,和可能改變的命運始終在意,但在運用統計分析以小搏大的挑戰中證明自己,最後女兒的歌聲或許是種釋懷的支持,我卻想到米果書裡那句老話:『人啊,一旦承認自己的弱點,就沒什麼好怕的了』。當然,這可能是我的誤讀吧

看似棒球片,卻更像運動家的故事,與其說勵志,其實有份看透世情的了然。


競雄女俠:秋瑾

『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

風格多變的香港導演邱禮濤,在辛亥革命百年另尋視角,將革命先烈秋瑾打造成能文能武的女俠,黃奕演來英姿颯爽,搶燒革命名冊一場與熊欣欣的對打戲設計用心,以年代標示的敍事裡,回溯赴義前秋瑾短暫卻不讓鬚眉的一生,感嘆『一個慈禧,以一國換一己之福』,她卻願捨身『以一己換一國之福』。

比起從沉迷玩樂到省悟悔改的當官丈夫鄭嘉穎,我認為敬佩秋瑾又不得不處斬她的官員黃秋生,戲份雖少但更為點睛,他婉拒秋瑾留下遺書的請求(是避嫌不敢為秋瑾傳遞訊息吧),只替她留下『秋風秋雨愁煞人』的傳世絕筆,卻在處決她後懸樑自盡。對比戲中女性(秋瑾黃奕、知己夏文汐、忠僕陳家桓)的堅決,當官男人(監斬黃秋生、丈夫鄭嘉穎)的兩難,更像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所以在我看來這部戲最特別的,不是武俠化的秋瑾,而是拍過多部黑社會片的邱禮濤,將革命傳記融入女俠豪情後,官場也隱然是另一個江湖啊。

邱禮濤相關文章:《Laughing Gor 之變節》無間道的影視變奏



革命青春

原著小說名《我愛過的那個時代》,就是這部片最好的註解。

電影《革命青春》改編自川本三郎親身經歷寫成的小說,故事背景是1960年代末的日本,各大學掀起的學生運動,初出茅廬的記者妻夫木聰,遇上激進抗爭的學運領袖松山研一,兩人看似懷抱改革的熱情,其實有著各為私慾的相互利用。妻夫木聰演出理想下的虛榮,松山研一的見風轉舵令人齒冷(但松山你再圓下去,快變圓一啦!),影片核心沉重步調緩慢,這的確不是個容易拍攝的題材,有興趣的朋友,如果能先看相關歷史背景的資料應該更有體會。

年輕的時候總以為能改變世界,最後改變的往往只有自己,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翻過輝煌也只是一頁滄桑,最後安慰妻夫木聰的一句”活著就好”,來自底層人物的真心,活得問心無愧就是踏實。

原著小說:《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PS.電影背景的年代也影響了村上春樹多部作品

下圖是2010年我去東京旅行時,拍攝的東京大學『安田講堂

也就是《革命青春》一開始『安田講堂事件』發生所在地





台長: Ocean
人氣(6,49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邂逅在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2011回顧】華語片心水選
此分類上一篇:懷舊電影大明星─認識林鳳嬌

hatsocks
我也喜歡魔球,片尾小布開車時的眼神有感動我啊!!!

我沒有看革命青春,倒是讀了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是一本誠實的青春回憶錄,但是文字本身並無特別感動到我就是了。:-)
2011-12-22 10:58:44
版主回應
魔球是部蠻特別的片,雖然跟原著不同,改編的角度挺有意思的!

哈~《我愛過的那個時代》其實覺得蠻沉重的,但是那個時代影響到後來的日本電影和文學,所以我會想看^^
2011-12-23 20:51:3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