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9 10:27:46| 人氣7,3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米的猜想》─周迅的《生死劫》

認識周迅,從多年前紅極一時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CIA周迅版的版名取得好:《清靈徽徽俏太平》,那時衛視中文台陸續播了她的《太平公主》(《大明宮詞》)、《綠衣紅娘》、《太平天國》和《買辦之家》等劇,公視也播了她和黃磊再度合作的《橘子紅了》,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像霧像雨又像風》裡,那個單純如水晶的杜心雨。


讓周迅更為人熟知的是電影,從1991年的《古墓荒齋》開始,陸續和謝衍、陳凱歌等知名導演合作,哪怕只是小角色,周迅也一步一腳印的經營起自己的口碑,直到在婁燁的《蘇州河》一人分飾兩角,獲得巴黎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兩年後以陳果的《香港有個好萊塢》入圍金馬,2006年終以《如果‧愛》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並且在香港連拿三個影后,隔年又憑《夜宴》得到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2009年《李米的猜想》獲頒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其實周迅以《如果‧愛》奪得金馬影后那年,我心中的最佳女主角是《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的斯琴高娃,《如果‧愛》裡的周迅(孫納)之於我,像是三個男角眼中的投射,直到最後才明白自己,也才有了生命。然而這種冷調的演繹,或許就是周迅對孫納獨到的詮釋,戲中戲的設定,亦讓周迅展現了歌唱、舞蹈的才華。我更欣賞她在《香港有個好萊塢》中游走於清純和世故間的神祕,從來得獎未必等於最好的演出,有時也帶著水到渠成的機運,但《如果‧愛》展現了周迅的多面性,肯定了她一直以來的表現。


《如果‧愛》那年,我看到一篇香港影評,認為周迅同年在李少紅執導的《生死劫》中演得更好,我對這部片留上了心,可惜台灣看到大陸片的機會有限,後來竟然在公視的節目表看到,原來這部片有台灣的合作,而後東森電影台也播映過。

《生死劫》改編自大陸記者作家安頓的作品,是其《絕對隱私》系列拍成10集電視電影中的一部,曾於紐約翠貝卡電影節得到最佳影片。描述從小寄人籬下的女孩胭妮(周迅),總覺得自己是個多餘的人,考上大學原以為生活將有轉機,未料偶然和貨車司機木玉(吳軍)相識,令她的人生急轉直下。

初次戀愛的她,為木玉退學生子,因經濟困境將孩子送走,才發現木玉已另結新歡,而他一直以來都是以此模式,和女孩交往再賣掉孩子換取金錢。胭妮一度想向木玉報復,卻在一念之間醒覺不必為他賠上未來,她知道無力勸阻沉迷於愛情中的下一個女孩,重複她過往的生死劫,只希望有一天能找回自己的孩子。

周迅低沉的嗓音和她輕靈的外表有著反差,倒也成了她的特色。《生死劫》全劇在胭妮的自述中展開,周迅清冷的音色,似是不堪回首的無奈,又像往事如煙的淡然。簡單的故事,寫實的基調,大部分的戲都在周迅身上,她也恰如其分的撐起了這個命運多舛的人物,第一次看到周迅在大銀幕扮演母親,心疼聽到她說生完孩子後,常有突來的經攣和患上近視,為孩子犧牲了許多,但她竟連孩子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想每一次感受到身體的痛,她就會更思念分開的孩子。


看完了《生死劫》,再看周迅2008完成的電影《李米的猜想》,一開始也是周迅的獨白,喃喃自語著一連串數字,李米是計程車司機,總是問乘客有沒有見過她的男朋友方文,方文失蹤4年了,留給她的只有照片和不定時寄來的信,她把信看了又看,連信上的內容都背下來了,她推敲著信件相隔的天數,就是想不通方文在哪?

好痴的一個人,《如果‧愛》之後我看周迅的電影,角色似乎總離不開一個『痴』字,《夜宴》裡的青女為了不愛她的王子捨生忘死,《明明》裡的明明和Nana為著同一個男人連番追逐,《畫皮》裡的狐妖小唯,為成就人類的愛情甘願放下千年道行,《女人不壞》的歐泛泛儘管和愛人結了婚,也要在家裡裝上天羅地網的監視器,好讓自己安心。

唉~角色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這麼痴情?(尤其是所愛非人的時候) 看這些片的時候我很好奇,是導演眼中的周迅太執著?還是周迅的執著吸引了這些角色?有時候我真的很懷念《如果‧愛》中那個忘情棄愛的孫納, 不過像孫納那樣太過刻意忘記也是一種痴,是執著於逃避。


執著,這是周迅給我的感覺,如果她沒有一定的執著,很難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站穩腳步,聽過周迅的得獎致詞,感受得到她對電影的熱愛,該是這份執著,讓她能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我。

《李米的猜想》香港上映時更名為《愛失償》,我喜歡前者勝於後者,這另類奇情的故事,也許只是痴情李米的一個猜想,跟著她大街小巷的奔走,遇上運毒兄弟(王硯輝、王寶強)的驚險,引發一連串荒謬際遇,而那意外碰上的墜橋自殺,恍如一個悲傷的預言。

影片前段拍出懸疑的氛圍,後段轉入愛情緊湊感較弱,整體而言仍是出色。周迅在生活感中突顯了李米執著的性格,王寶強憨傻痴情對應鄧超的掙扎無奈,張涵予的硬漢形象依舊,卻多了不同層次的心思。

周迅在《李米的猜想》裡和《生死劫》一樣素顏出現,我卻覺得比精雕細琢的《畫皮》中更美,相隔三年的兩部作品,周迅再度挑戰小人物的真實面,而《李米的猜想》配角又比《生死劫》更強,周迅還是有著不可忽視的存在感,證明她更上一層樓的演技。


《李米的猜想》之後,周迅有三部未上映的電影,《蘇乞兒》飾演趙文卓的妻子,《孔子》與周潤發同台,扮演春秋時代魏靈公夫人南子,改編自麥家小說的《風聲》,則是少見的諜報題材。

三部新片,三種戲路,相信會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周迅,而我最想看她演的,是三十女性的現代職場劇,如果由細膩的女導演來拍會很不錯,可惜這類都市寫實題材買少見少,期待有一天能看到吧!



台長: Ocean
人氣(7,357)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陸片 |
此分類下一篇:《非常完美:奪愛大作戰》愛是不完美
此分類上一篇:《梅蘭芳》戲夢人生

瀟湘館主人
看到有人提到《綠衣紅娘》,覺得好懷念,看過這部劇的人應該不多吧,重播率低得可憐。
新作比較期待的是華誼的國慶大戲《風聲》。
2009-07-01 22:43:21
版主回應
當時衛視真是播了不少周迅的戲,《綠衣紅娘》裡和連凱的配對不錯

《風聲》目前看到的檔期是10/30在台上映^^
2009-07-05 17:15:47
瀟湘館主人
衛視?不是超視嗎?
我記得當時好像不怎麼喜連凱,另外一個男主是?
不過當年的好戲現在卻很少有重播的機會。
《風聲》這麼早上啊?是吃了《非誠勿擾》的虧嗎?
2009-07-07 00:26:37
版主回應
的確是超視哩Orz

另一個男主角是趙文瑄,剛好和《大明宮詞》相反,換他痴戀周迅

其實《風聲》也比大陸10.1的檔期晚了一個月了,看看屆時台灣的宣傳。

《非誠勿擾》大概不少人看過DVD或低調了吧,在台上映的拷貝數也不算多,但我覺得看大銀幕還是好些,更顯出景色拍的美。
2009-07-09 16:46:15
瀟湘館主人
聽說CIA也不見了,可是就像你說的,留在我心目中的周迅永遠都如同那個版名:“清靈徽徽俏太平”。
(又重溫了一次不長的《人間四月天》)
2009-07-19 21:25:20
版主回應
cia之前傳關站有轉機,可是後來我都連不上,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

但真的連上了,會每天去的人又有多少呢?

“清靈徽徽俏太平”這名字也是一絕了
2009-07-20 12:50:3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