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22:14:32| 人氣2,55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台北電影節》海角七號─寫給島嶼的情書

我想《海角七號》會是我這次影展最愛的一部片,也是下半年最推薦的一部國片。

不僅僅是因為它濃郁夠勁的“台”味,國片少見的豐富娛樂性,以及動人切題的音樂,真正吸引我的,是它對人地情感的關懷與包容,一部屬於台灣的電影。


開始是一封1945年的情書,那是日本戰敗撤離,日籍老師(中孝介)對台籍學生戀人友子(梁文音)的不捨和思念,緊接著卻是現代男主角阿嘉(范逸臣),在台北的樂團發展不遂,憤而打爛吉他返回故鄉恆春。

細膩纏綿的情書唸白和樂團風格的明快配樂,就這樣交錯出現在電影裡,宣告著這是一部兼顧情感內裡和熱鬧外在的作品,帶我們來到台灣南端的恆春,認識一群失意卻不肯就此認輸的人物。

和繼父不合,無所事事只好接任郵差職務的阿嘉;一把年紀還是樂在工作,無奈摔斷腿退休的月琴高手茂伯(林宗仁);曾是迅雷成員,如今只希望找回妻子的原住民交警勞馬(民雄);爲促銷土產米酒,總是低頭賣力打拚的客家人馬拉桑(馬念先);痴戀有夫之婦老闆娘又熱愛打鼓的機車行員工水蛙(夾子小應);個性自我但彈的一手好琴的小學女生大大(麥子);和想當模特兒,卻被迫留在台灣監督樂團進度的日本女孩友子(田中千繪)。


雜牌軍組成團體奮力一搏的勵志劇情,是常見的電影類型,但台灣近年鮮少這樣的作品,《海角七號》以樂團為核心,聚集一群在情感或生活上各有其弱勢的人,雖然開始時介紹人物的段落過多,削弱了進入主題的節奏,然而穿插的笑點適時的補強,讓觀眾的情緒維持在一定的熱度。

每個角色的困境也代表了當下社會的縮影,理想未竟的年輕人無從著力,熱情不減的老年人無從發揮,每個人都需要表現自我的舞台,也需要人際情感的依歸。風景明媚的恆春,不希望只被當成短暫遊玩的觀光景點,而是能讓在地人長久居留且引以為傲的家。

於是戲裡阿嘉繼父(馬如龍)怒罵著要把離鄉的年輕人抓回來,強力爭取行之有年的『春吶』定要由本土樂團暖場,促成了雜牌樂團的成立。戲外樂團的每一個成員,都由現實中玩音樂的人扮演,就算不熟悉「轉吧!七彩霓虹燈」的夾子小應、糯米團的馬念先、跨足劇場和綜藝的民雄,或是國寶級的北管大師林宗仁,也能在電影中感受到那份對音樂的熱愛,同樣的演員前輩馬如龍、張魁、趙舜等人的出演,亦讓整部電影多了份繼往開來的味道。

然而《海角七號》讓我感動的,不只是看到在地的情懷,還有海洋文化的多元和寬容。


電影跨越了1945和現代,貫穿劇情的七封情書,連結起兩代『友子』的異國戀情。

『海角七號』(海角七番地)是1945年台灣女學生友子的住所,台灣光復後,日據時代的姓名、地址隨之更改,日本老師無顏投遞的情書,是無法傳達的愧疚與祝福。而落到現代郵差阿嘉的手上,又牽引著他和日本女孩友子的緣分。

情書是片中縱向的脈絡,音樂是橫向的聯繫。

音符原本就是跨越種族、國籍的共同語言,在一次次團隊的排練裡,在一次次生活的磨合中,人與人間的情感也逐漸增長,不再計較車城、恆春的背景差異,忘卻曾經有過的性格衝突,『有緣作伙』總是值得珍惜。

『默契』在末段的表演達到高潮,不禁出聲的合唱,交出麥克風的了然,之前的人物鋪陳,在這一刻凝聚成強大的力量,台上的互動出人意料卻又順理成章,叫人相信這支雜牌軍,已經成為真正的團隊,而『台』味十足的倒數和告白,也理所當然的抓住了戲裡戲外的目光。拿起熟悉的樂器,在音樂中回歸單純的自我,又呼應了月琴的恆春傳奇,最後那份音樂無國界的『安可』感動,絕對值得進戲院體會!


特別客串的中孝介,分飾1945年的日本老師和現代春吶邀請的主場歌手,是上一代戀情的主角和這一代愛情的見證者,也是情書和音樂交會的關鍵。

1945年的日本老師因國家戰敗而自卑,不敢面對勇於相隨的台灣學生友子,怯弱的選擇默默思念。現代台灣的阿嘉和日本的友子因音樂意外相戀,戀情來的快速,不代表沒有勇氣堅持,時代的改變,階級、國籍、性別的反轉,讓人期待這段異國戀情不再留下遺憾。

至少,不是傳統的要女方留下,也可以讓男方跟隨。選擇不只一種,情感也不是僅有一種形式,勞馬一個人的思念,阿嘉繼父和母親兩個人的相依,水蛙三個人的甘願,電影沒有批判誰對誰錯,只是像小女孩安慰的吻,又像海洋溫柔的環抱島嶼一樣,寬容的呈現了情感的不同面貌。

我好奇在這樣人物眾多的故事裡,是否有部分枝節迫於片長,無法完全呈現,就如林曉培扮演的大大媽媽,隱然是友子悲傷的折射,但在最後的音樂共鳴裡,既是回溯也是完成,當情書的心意終能傳達,過往的傷痛也能原諒。



《海角七號》最初的發想來自一則新聞,一封日據時代的信件,郵差用了兩年時間才送達。

導演延伸出浪漫的角度,認為殖民戰爭雖帶來了傷痕,也留下了情感,並以南國艷陽的恆春來和北國風霜的日本對比,藉著這族群、地形多元的城鎮,描繪在地的、外來的文明摩擦、融合,衍生出動人的故事。

縱然故事的焦點在恆春,可是勵志的情懷、溫暖的人情和幽默呈現的世代問題,讓我想到的卻是當下的台灣。


《海角七號》,是寫給恆春的,也是寫給這島嶼的情書。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交友間」

台長: Ocean
人氣(2,554)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片 |
此分類下一篇:《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
此分類上一篇:《2007台北電影節》最遙遠的距離─旅程

巨蟹座
好想看。
大馬不可能會上映。
大概又要借助網路的力量了,呵呵~
2008-07-10 10:30:50
版主回應
聽你說想看真高興,這是我目前最想推的片。

可是我覺得巨蟹座可能會更愛《九降風》喔,好想來賭賭看XD,兩部都很推啦!
2008-07-13 18:47:52
喔~~~天阿~~梁文音又演電影嚕~~
資訊落後的我~~ORZ
2008-07-10 22:58:18
版主回應
她的戲份只能說是客串,星光二的時候拍的吧,不過算是關鍵角色^^

推《海角七號》XD
2008-07-13 18:49:10
小小寶演得挺不賴的!!
讓我萌生了大寶不知有沒有辦法像小寶一樣&quot活跳跳&quot
哈哈~~~~
老媽也愛大寶~~~星期五一到準時守著呢
2008-07-14 23:06:42
版主回應
哈~我還是比較愛大寶!

中視不懂得打鐵趁熱每天播,還真是可惜:P
2008-07-18 10:21:10
Carol卡蘿
之前看預告就覺得這部片不錯
再看站長推文
就更想去看了...

還有兩週才上映啊啊
2008-08-08 14:27:50
版主回應
很快很快就看到啦^^

希望你會喜歡,這篇寫的早,很努力將結尾高潮輕描淡寫帶過,大家要去戲院體會喔~推推推
2008-08-11 09:56:10
Carol卡蘿
這部片子要到戲院才能體會live band的感覺 XDXD

我喜歡海角七號 如版主所說 有在地人的包容與關懷
2008-08-25 16:45:50
版主回應
沒錯!最後那段樂團合奏真是超讚的,一整個感動!

很高興你喜歡!握手握手!我們喜歡的是同一點~呵

還是那句老話:推薦給大家XD
2008-08-26 18:48:00
hatsocks
寫的真好!!!:-)
結尾我們看法不同,我覺得片尾氣氛是不足的,至少我對電影的感動,都集中在演唱會之前,演唱會開始後,我的感動相對顯得暗沉許多。
我覺得導演沒能讓我看到主角阿嘉的成長,這或許是我最大的遺憾。
演唱會時,其他人忽然一起和聲,這時阿嘉臉上的錯愕,也讓我相對地錯愕。
他或許是驚訝大家不按牌裡出牌,我卻是驚訝阿嘉臉上沒有大夥合唱的欣喜與和大家同樂、希望大家都能發揮所長的氣度~~~
也因為如此,我對阿嘉角色的喜愛,就這麼被打了折扣,呵呵~~
但這真的是我個人的看法罷了,相較之下,我對九降風的愛,或許是被兩位主角那化不開的友情給深刻打動與感動吧!!!
2008-09-01 11:59:26
版主回應
謝謝^^

因為阿嘉本來就是個欠打的孩子吧:P 可是我認為他有成長耶~

就像錯愕歸錯愕,他還是把麥克風交出來,改拿大聲公,有放下身段啦~不再是那麼自我的主唱了,而且之後的合唱也有注意大家的反應(不枉大家幫他送信:P)

我覺得當時的情形是這樣:
話說阿嘉在上台前夕竟然光明正大的落跑去送信,真的令團員傻眼,還送了很久,急死人啦!

這段時間團員紛紛商量沒有主唱怎麼辦,結果...大家竟然討論得不亦樂乎,因為...難得的機會,不好好唱怎麼過癮!

結果,匆匆趕回來的阿嘉,完全不知道已經風雲變色啦,上台才發現大家好有默契(誰叫你剛才落跑:P),頓時就覺得很錯愕Orz

不過他還是有努力跟上大家的^^

話說回來,這部戲我其實只愛一個人,就是茂伯!其他角色說不上很愛,尤其是主角,我實在覺得這是部配角比主角搶眼的電影。

戲外的茂伯也很可愛,有跟他要到簽名合照真開心XD

我也愛九降風,可是原因跟版主完全不一樣耶Orz,不過聽到有人喜歡九降風勝於海角七號真好,我真的好爲九降風可惜,太少人看到它了>_<
2008-09-01 23:24:01
hatsocks
哈哈哈哈~~~妳還為電影做了畫外之音的解釋啊~~
但是導演在前面已經暗示團員們想要求表現了,所以,大家忽然唱和起來,我覺得不是臨時起意。
而且阿嘉拿大聲公,是因為別人搶了他的麥克風.......。
阿嘉真的是欠打的孩子,很不得我緣,即使范逸臣演的不錯。
他一直活在所有人的疼惜中,卻很難感受到他為其他人做同等的付出。
一個不討喜的主角,多少讓我對電影扣了不些分數。

海角的配角相對比主角要搶眼很多,我喜歡茂伯、我也喜歡阿嘉的繼父、還有夾子樂團的機車行夥計,這幾個角色都有型有款,我覺得都有再發揮的空間!!

啊??有茂伯的簽名???真好~~~

妳喜歡九降風的原因是什麼呢????
對於九降風,我喜歡片頭一群年輕人瘋狂享樂、喜歡女孩站在天台的落寞身影、喜歡那封沒有收到的訣別書、喜歡廁所暴怒的搥打、喜歡主角前去屏東完成和好友的約定.....。
哎哎,不過我也喜歡很多海角的細節,呵呵~~兩片都值得大推啦~~: )
2008-09-02 08:49:02
版主回應
我的意思不盡然是臨時起意,是說大家本來就很想唱,就如導演之前藉角色提問的鋪陳,但是那時他們在幹嘛?我真的很好奇啊~會不會在討論怎麼把主唱幹掉:P~不,是怎麼好好“表現”cc

畫外音的猜想是寫好玩的,可是去想想鏡頭沒帶的人物在做什麼,也很有趣XD

我覺得那場戲,剛趕回來的阿嘉,不是很進入團隊的狀況,除了倉促趕回、正式演出的緊張外,台上的眾人有種默契,是他還沒有融入的(其實他一直都沒有融入Orz)

反而在演唱的過程中,他才真正的成為團體的一份子,去體會到大家對他的重要性

當然,也許是正式上場,他不好當眾搶回麥克風,但是拿起大聲公,不也是不再這麼拘泥於主唱、麥克風的形式,表示他放下身段嗎?

這是我個人的解讀啦~不過樂團和最後的結局我都很愛。


是的,有簽名也有合照,我是趁台北電影節海角七號的活動,專程去追茂伯的啦~覺得自己還蠻有先見之明的咧cc(現在去恐怕人擠人?聽說茂伯座談場都爆滿啦!)


你說的都是我曾經被九降風觸動的段落,但是他會讓我難忘的主因,應該是那顆連結著謊言和承諾、愧疚和原諒的假簽名球。
2008-09-04 16:58:35
電影人♥
上星期五看了,真的很喜歡:)

魏德聖把這麼多元素湊在一起卻分配得當,真的很厲害
Shino扮演的媽媽感覺好像還有東西可以說,
但導演決定點到為止,令我有點意猶未盡呢:P

但這部片真的是目前為止08年最好看的國片♥
2008-09-02 11:37:10
版主回應
耶!握手握手,希望大家都喜歡!

聽說也剪了不少,礙於片長吧~
現在這樣雖有些意猶未盡,但留些空間讓大家去思考也不錯(這是ptt洗版的原因之一嗎XD)

呵~我目前的第一名還是九降風,不過海角我也很喜歡

衝吧!票房繼續往三千萬邁進啦!
2008-09-04 16:23: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