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8 12:13:45| 人氣2,0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金馬獎心水選》影片、導演及主配角

最佳劇情片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落葉歸根》
《意》
《色,戒》 (心水+預測)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以真假交錯的方式道出演藝圈的光怪陸離,題材和形式都是國片中少見的;《落葉歸根》是情味和趣味兼具的公路電影,也含有一些中國主旋律的氣味;《意》寫出了移民生活和母子情意結,可惜說故事的手法老舊;《色,戒》入圍最多,影片無論表演和各項技術都出色,得獎實至名歸。


最佳導演
游乃海《跟蹤》
姜文《太陽照常升起》
爾冬陞《門徒》
李安《色,戒》(心水+預測)

游乃海初試啼聲的《跟蹤》表現不俗,場面調度和故事發展都兼顧得宜,老將新枝也能在戲中有所發揮;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獨樹一格,開創中國電影的另一種風貌;爾冬陞《門徒》一貫影以載道,但較以往作品陣容和格局都大,可惜部分劇情處理的過於刻意,但看得出導演的用心和誠意;李安的《色,戒》在原有的小說骨架上加入了人性的溫度,並重現大時代的氛圍,得獎呼聲最高,但若有黑馬,我會選《太陽照常升起》的姜文。


最佳男主角
葛米星《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
趙本山《落葉歸根》
郭富城《C+偵探》
梁朝偉《色,戒》(心水+預測)

演技獎中競爭最激烈的一項,葛米星在《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飾演和女上司互換靈魂的單親爸爸,變身後的靦腆和女性化小動作,令人印象深刻;《落葉歸根》的趙本山喜感中帶感性,讓人看了笑中帶淚,是全劇靈魂人物;同樣戲份吃重的是《C+偵探》的郭富城,收起了前兩部得獎作的用力,這次他以頹廢又討喜的演出,和影片的異國迷離風情融為一體,詮釋一個膽量只有C+,執著度卻是A+的私家偵探,也是我最喜歡他的一次,雖然影片和角色的格局較小,删弱了三連霸的可能,但仍有機會成為黑馬。

《色,戒》的梁朝偉,角色爭議大難度也高,卻吃虧在戲份較少,不像趙本山和郭富城入圍作品皆以男主角為中心,不過易先生的角色,是更動原作幅度最大,也最能看出改編後自我風格的部分,如果沒有易先生複雜的內心層次,就映照不出王佳芝的角色成長轉折,《色,戒》其實是兩人一起撐起來的戲,而梁朝偉也作了突破自我的成功演出。


最佳女主角
陳沖《意》
李冰冰《雲水謠》
湯唯《色,戒》 (心水+預測)
劉若英《綁架》

陳沖已以《意》在澳洲拿下影后,她確實演的出色,不但用演技盡力填補劇本對角色描寫的不足,也撐起了整部戲,然而人物的扁平仍是顯見的缺點,私心更愛她在《太陽照常升起》的風騷入骨和《色,戒》中的深藏不露。李冰冰是《雲水謠》三位主要演員中表現最好的,一直覺得她是個認真的演員,但《雲水謠》的戲份集中在後半段,且角色發揮有限,得獎機率較低。

如果評審把新演員和女主角都給《色,戒》的湯唯,我也沒有意見XD(謎之聲:誰管你:P),因為她能以《色,戒》獲得華語獎項的機會不多(《色,戒》不能參加香港金像獎,大陸的獎項應該更難吧),而我實在覺得她應該得獎的,雖然仍可挑出詮釋未竟之處,但她確實創造了一個獨一無二的王佳芝,不要全歸功於導演,演員自己的努力也功不可沒。

若真有黑馬的話,我撐奶茶。雖然是遞補入圍,然而她在《綁架》中由幹練女警到驚慌的肉票母親,讓我看見了一個不同的劉若英,影片雖有缺陷,奶茶的演出卻很精采。



最佳男配角
吳京《男兒本色》
駱佳煒《意》(心水+預測)
梁家輝《戰‧鼓》
古天樂《門徒》

吳京和古天樂都曾經是我很喜歡的電視劇演員,大銀幕也一直努力耕耘。吳京在《男兒本色》的反派搶眼,武戲出色但文戲較弱,入圍其實已是肯定;古天樂在《門徒》不計形象扮醜,評價兩極,看得出突破的用心,可惜過於誇張,若得獎對其長期在戲路上的多面嘗試是鼓勵。

梁家輝是《戰‧鼓》中最能帶動戲味的角色,但外放的戲路容易被拿來跟前作比較,我更喜歡他在《蘋果》中的表現,可惜不能參賽。 《意》的駱佳煒讓人想到去年以《父子》得獎的吳景滔,卻更有一種渾然天成的自在,他同樣也以《意》在澳洲拿下影帝。



最佳女配角
張鈞甯《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心水+預測)
邵美琪《跟蹤》
范冰冰《心中有鬼》
曾愷玹《不能說的‧祕密》

遺珠滿地,我卻不能撿的女配角,應該是入圍名單最讓我傻眼的,《門徒》張靜初真的被報成女主角了嗎?《太陽照常升起》和《色,戒》的陳沖又是怎麼回事?期望有別的競賽肯定她們。

曾愷玹以《不能說的‧祕密》已是最大肯定,邵美琪在《跟蹤》中搶眼但戲份太少(可若是黑馬我也很開心)。反之兩位以女主角戲份入圍女配角的勝算較大。

《心中有鬼》中的淒艷和痴纏很合范冰冰的型,可是絕非她最好的演出,從去年的《墨攻》看到今年的《導火線》、《心中有鬼》、《蘋果》,她真的一直在進步,我反倒覺得她在《心中有鬼》裡的演出是最平面的,再次可惜《蘋果》不能參賽,不然女主角入圍者會洗牌。

很久以前我是喜歡張鈞甯的,在她還沒那麼紅的時候,但真正讓她紅起來的《白色巨塔》,反而讓我對她的喜歡跌到谷底,這部戲完全暴露了她演技的侷限和口條的問題。《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入圍令我意外,不過這次她演到一個適合她的角色,說是演她自己也不盡然,因為戲裡的事不全是真的,我想她投射了很多現實生活中的壓力,轉化為一次放入感情的演出,比起她在《南方紀事之浮世光影》和《詭絲》的演出大有進步,雖然這樣的水準能否維持下去,有待時間證明,但還是要稱讚一下她的努力。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心水+預測)
《戰‧鼓》
《不能說的‧祕密》

道出台灣影藝圈心聲的電影,捨《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其誰?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李安(心水+預測)
周杰倫
鈕承澤

雖然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的作品,沒有入圍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是件很詭異的事,只能說《色,戒》的身分跟王佳芝一樣命運多舛,但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捨李安其誰?

台長: Ocean
人氣(2,0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金馬獎 |
此分類下一篇:《2008金馬獎心水選》最佳男主角
此分類上一篇:《2007金馬獎心水選》新演員、劇本及其他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