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8 12:14:02| 人氣4,0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旅行的首部曲—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綺貞《旅行的意義》 第1首/第2

在我的YOUTOBE播放清單中有一首經常出現的歌曲那就是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每當心情煩悶時拿起吉他與簡譜哼唱幾句總能沖淡無法出遊的抑鬱。

 

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說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在歌詞中陳綺貞寫到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這其實也是每一個喜愛旅行的人內心之寫照我們總想逃離工作上的無奈留戀異地的美好時光期待每一次飛機昂首起飛的興奮感那會讓我們重拾對生活的熱情。但進入副歌之後,陳綺貞卻對「旅行」這件事提出質疑她說

 

你留戀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MV中,陳綺貞的男友是酷愛旅行的人他總是不斷地出發、離開並寄來各地的風景明信片。面對一個如此喜歡自由、探險追尋新奇、美景的男友她難免會懷疑對方是否愛「旅行」更勝過「自己」?他可以滔滔不絕如數家珍地分享旅行的點滴卻說不出對身旁女友的感覺這讓陳綺貞深感失落也難以理解。所以歌曲的末段說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都是你離開的原因。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陳綺貞曾在書中提到自己寫這首歌的過程某天清晨,她在淡水的海邊騎著機車,速度很慢,像在散步一樣。在安全帽的私密空間中她不自覺地哼起了這首歌的旋律。當時的她還沒去過很多地方只是帶著一種對旅行的憧憬寫歌,並渴望心境、身體的自由。

 

「旅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雖然陳綺貞自言,她是個喜歡待在家裡的人,但真的在家待久了,又會想要離家去遠行。到了遠方以後,她又開始想家,納悶自己為何要浪費大好光陰,非得拉著笨重的大行李趕車,煩惱下一站的行程不可?這種矛盾的心情很多熱愛旅行的人應該都深有同感吧?

 

或許,正是因為無法了解男友不斷旅行的原因,最後陳綺貞也騎上摩托車,開始了自己的旅行她選擇用親身體驗的方式去尋找問題的答案「旅行的意義」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將逐漸清晰、明朗因為每一段旅行恰如人生拼圖的某一部分起初我們無法得知生命的全貌在一路收集、累積的同時自己的人生拼圖也逐漸完成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15年後這首歌的MV出現了更新標題為RE: 旅行的意義這應該是多年後,獨自踏上旅程的陳綺貞對心中疑問的回應。片頭有一段話說

 

時間永遠在  現在

反射著不可計數的真實。

人生是否就是一場時間的旅行

而旅行  是什麼意義

 

「過去」早已消逝,「未來」仍不可知我們真正擁有的,其實只有「現在」。在當下我們握有各種選擇的權利;而每一種選擇則決定自己不同的未來每一種未來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就跟電影「媽的多重宇宙」一樣,於平行時空之中人生有著不可計數的版本、劇情,每一個都是真實的存在,其發展走向好壞與否,端看自己當下的決定。

 

MV中,收音機的老闆問:「你很愛音樂嗎?」陳綺貞笑著說是最愛!沒有音樂的人生,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過。」老闆又問:「不管怎麼樣,你都要做音樂?」陳綺貞堅定地說從不懷疑!」音樂一路引領陳綺貞前行給予她人生旅途上的意義豐富了她的生命。陳綺貞說音樂是路,我在旅途中。而旅行,就是旅行的意義。關於「旅行的意義」我想答案就在歌詞的最後一句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陳綺貞;我=旅行)這是一個自我省思的過程,陳綺貞困惑旅行的意義將「旅行」轉化為另一個自己並與之持續對話。離開旅行之後的回味、沉澱沿路所得到的收穫、體悟,不管難過悲傷抑或開心感動,終將成就更好的自己。如同MV的片尾所說

 

我在紛然不同的宇宙裡,看見了更多的自己。

 

故事的最後,陳綺貞在回眸一笑後同樣騎著摩托車踏上專屬自己的旅行遠方的天空,正高掛著燦爛的彩虹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伍彤宇 畫)

台長: 董爺
人氣(4,069)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與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旅行的二部曲—陳綺貞《殘缺的彩虹》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旅行的那些回憶--小王子與狐狸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