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14:51:15|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uly 9] 曾蔭權:“一國”和“兩制”是一種互補關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07月09日 11:13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電 新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東方之子》節目訪談時說,他認為“一國”和“兩制”不是一個矛盾,而是一種互補關係。

  曾蔭權闡釋說,香港是一個經濟體系,是一個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還有一個不同的法制、不同的價值觀,這些方面代表香港與內地的不同。但是這並不矛盾,二者有互補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發揮香港作為一個法律、金融平臺的作用,做許多內地不能做的事情,為外國企業進入內地、內地企業走向國際搭橋。

  曾蔭權說,香港的政制發展,不單是香港的事情,也是國家的事情,希望得到一種方案,是國家可以接受、香港也可以接受的。我們最後發展的目的是一樣的。所以“一國兩制”是一個很好的安排,讓香港可以發揮優勢,繼續發展。

  記者問:您曾經說過一句話:要想成為合格的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一定是一個堅定的愛國者、一個真正的愛國者,我們應該怎麼理解您說的這句話?曾蔭權回答說,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以及“小憲法”,是從“一國兩制”誕生而來的,所以這個特首一定要有堅定的愛國情懷,如果沒有這個基本的條件,就不能夠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援。還有,祖國近二、三十年特別是最近十年來的進步,是香港人每個人都很感動的,能有機會分享國家取得的成就,參與香港的管治,對我來說當然是很激動的。

  六月下旬,曾蔭權赴北京接受任命、宣誓就職。記者問:在北京的那兩天,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的過程雖然很短,但還是感觸很深的兩天吧?曾蔭權說,對,不是兩天,那是一個晚上兩個白天。我是第一次同(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單獨會見,他們都與我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對話,語重心長地對我講很多的事情,特別是對我的鼓勵和支援。還有很感動的就是,主席要求我不要改變自己的風格,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

  被問及擔任特首面臨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什麼,曾蔭權表示,我相信提升管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基本法講得很清楚,我們的政制方面發展循序漸進。有部分香港市民,對民主的需求比較高一點,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因為有很多政制的基礎建設還沒有做好,這是要花一點時間的。重要的是,香港政制的發展,不應影響到經濟方面的發展,影響一般市民的生活要求。對我來講,是要找到一個平衡。

  談及未來兩年的施政和目標,曾蔭權強調以人為本、凝聚共識、實事求是地開展工作,全方位發展香港經濟,提升老百姓的就業和收入。他希望強政勵治、社會和諧,兩年後的特區政府是一個有活力的政府,市民的支援力比現在高一點,內部的分歧更小一點,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的關係更好一點。

  曾蔭權表示,當他有一天離開政府的時候,希望市民這樣評價:“他是個清官,他是一個好的香港仔,他發了一場挺好的香港夢。”

  應記者提問,曾蔭權還談了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成長故事。他說,相信很多香港人有同樣的夢,經過同樣的努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我們典型的精神就是全力以赴,有目標、耐心、耐力、好學,接受新的技術,學習別人的長處。

  曾蔭權說,在他看來,香港精神指的是:拼搏,有目標,腦筋快,做事能力強,適應能力很強,還有國際的視野。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應該保留香港本身的拼搏精神,這是最重要的。競爭的精神也是一定要的,但是我們要做得更好,做全世界最好的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如果我們做到這點,我相信不但是對香港發展好,對國家的貢獻也是好的。

  曾蔭權還透露,當年面對亞洲金融風暴,動用上千億老百姓汗水錢(財政儲備)阻擊國際金融大鱷的時候,擔任財政司長的他哭過兩個夜晚。

  這次用普通話進行的訪談是六月三十日下午進行的,CCTV中央電視臺今天傍晚播出。

台長: Hansen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