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1 14:47:45|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July 9] 曾蔭權接受CCTV專訪 回憶特首之路[全文] 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07月09日 10:44

  CCTV.com消息(東方時空——人物):這裡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辦公大樓。新任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的辦公室就在這座樓裏的第5層。2005年6月30日,也就是香港回歸8週年紀念日的前一天,我們在這裡專訪了曾蔭權。

  主持人:問一個很私人的問題,您一般每天是根據什麼來決定我今天選擇什麼樣的領結。

  曾蔭權:我告訴你一個秘密,我一共有一百個領結,有四個架子,每個架子有二十五個,我每天拿一個,晚上放進去,再在鄰近旁邊的拿出來,一百天以後就做另外一次,也就是說隔一百天之後我會再次看到這個領結。可能是,但可能也有部分退休的放下來,買了新的放進架子。

  主持人:為什麼選擇領結呢?是因為它很方便,還是跟其他的比如繫領帶相比較,它更有個性?

  曾蔭權:我告訴你,這個是效率最高的東西。領帶很漂亮,但是我的發覺就是,我的領帶越貴的時候,弄壞的機會最高,湯、醬油會進去。但是你用這個蝴蝶結,永遠不會有這個問題。另外是我生的個子小、矮,那麼每天用領帶,前面一邊比較那邊長一點;但是每天每個領帶不同,每天花很多時間做那個事情,但這個蝴蝶(結)它沒有這個問題。

  2005年6月24日上午8點50分,曾蔭權走進人民大會堂準備接受中央政府的任命。上午九點,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曾蔭權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誓。宣誓完畢,溫家寶向曾蔭權頒發了國務院第437號令。隨後,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接見了曾蔭權。

  胡錦濤:首先,我要對你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表示祝賀。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補缺選舉中你能夠獲得714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和支援,順利當選,被中央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這不僅表明香港社會各界對你的認同和支援,也表明了中央對你的高度信任和期待。

  溫家寶:此時此刻,祖國和全體港人的厚望和期待比祝賀更為重要。我深信曾先生一定能夠忠實地履行自己的誓言。

  記者:北京的這兩天,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的過程雖然很短,但是還是感觸很深的兩天吧?

  曾蔭權:對,不是兩天,那是一個晚上兩個白天,當時我是第一次同主席,同總理,每一個人都超過一個小時同我對話,語重心長地對我講很多的事情,還有很感動就是主席要求我不要改變你的風格,這個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因為我是代表香港人,我們的價值觀同一般的內地同胞價值觀有點很不同,衣服不同,我蝴蝶(結)它也不同,講話不同,我講的普通話不流利,還有就是公文上我們常常用英文,在整個體系整個人表達的讓我覺得這是,這不是一個典型的,我們內地的官員還是內地的人士。但是主席接受我,總理接受我,還有是支援我,這是真正、真正地落實了一國兩制,對我是很感動的。

  曾蔭權出生於1944年。當警察的父親崇尚“棍棒出孝子”的教育方式,作為家中老大,曾蔭權經常會因為做錯一些事情被父親責打。但這絲毫無損曾蔭權對父親的敬愛,反而讓他從小培養起了一份責任感。為了幫父母帶好四個弟弟妹妹,他很小就開始打工貼補家用。

  曾蔭權:我們一家人住,有一段時期,在五十年代時候,我們住一個很小很小的房間。但是我沒有感覺的是我們缺乏什麼東西,因為每個人看到鄰居都是一樣的,每天都打打罵罵,沒有辦法,一定有。但是我想過來的是,以前那些生活都挺快樂的。我們就是遊戲,沒有什麼東西,就是捉迷藏,打球,踏單車,這是最好的玩具,其他沒有了。但是我的童年還是快樂的。

  記者:在六個孩子的家庭裏,您是長子。在中國人的概念當中,長子是非常難的,他跟特首的某些品質很相似,忍耐、犧牲、榜樣、然後努力等等,有沒有感覺到當時做長子是很難?

  曾蔭權:做長子就有勢力,有權力,但是有責任的。因為我們的生活不在富裕的家庭,我沒有機會上大學,第二個弟弟還沒有機會上大學,但是老三以下全部都上大學了。我賺了錢給父親母親,他們就可以用錢供養我們兩個弟弟妹妹上大學。但是我沒有發覺到我同老二有什麼事發生了什麼毛病,因為香港也給我們同樣的機會,如果我們付出了一分的努力,可以得到的是可以接受的結果,這樣想,我自己的心願對我來講是我對香港是十分地感激。

  記者:還記得那個時候的夢想嗎?

  曾蔭權:我自己的夢想,不單是我一個人編織的夢想,是香港人一起編織的夢想,是這個普通的家庭,責任是經過自己的努力,拼搏,有工作的目標,一步一步地爬升。這個不單是我曾蔭權可以做到,在公營的部門很多人都做到。還有私營的部門,每個人都有個機會爬升,最重要的是要努力,要耐心,就可以達到了。這個是香港的夢。

  記者:在您演講這個剛才特別都談到了香港的夢,原本其實我也要問您這個問題,是否可以把您在這樣家庭裏成長為特首的故事,直接拷貝成香港夢的一個非常精彩的版本?

  曾蔭權: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有做同樣的夢,還有經過同樣的努力,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我們最典型的精神就是全力以赴,有目的,有目標,有耐心,有耐力,有求學,有接受新的知識新的技術,還有學習別人的長處,可以補補自己的短處。

  1964年,曾蔭權預科畢業後,他被香港大學建築系錄取,但由於家庭經濟拮據,身為家中長子,曾蔭權放棄上大學的機會,20歲便投身社會。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輝瑞藥廠的西藥推銷員。

  記者:因為您已經屢次地提到它,說您在年輕的時候去做這個孤獨的推銷員,然後不斷地要去醫院去碰釘子。為什麼要經常提到這段經歷?在您回憶的時候?是很溫暖很感動地回憶它,還是很難過地回憶它?

  曾蔭權: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是個很好的開始。當時吃得白眼不少,碰釘子不少,但是給我的一個最好的訓練,最好的歷練。是給我的耐心。還有的是,每一天工作以後,一定要自省,我今天為什麼不得到這樣的結果,是我的說服力不足?還是客人就不合理?對我來講是每一天每一天。因為那是第二天早上回來對主管來講,我去了見了這麼多醫生,但是這個接受我的意見,這個不買我的藥,這個買,這個不買,為什麼呢?我就解釋。還有是給我機會的都能談話,對話,對不同的人接觸更多,對我往後的工作,特別是對不同階層的人士很重要的。我很尊重這個回憶的。短短的兩年對我十分重要。

  1967年,曾蔭權考取二級行政主任職係,加入政府公務員行列。與眾多精英人士為伍,僅有高中文憑的曾蔭權感到了一種無形的壓力。直到1981年,香港政府給了曾蔭權一個難得的到哈佛深造的機會。而那時,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

  記者:在看您的這個經歷當中,因為大家一直在為您遺憾,在很年輕的時候沒有擁有上大學的機會。但是後來,看您在不太年輕的時候,三十多歲的時候,奔四十的時候,突然1981年擁有了去美國哈佛大學讀碩士這樣的一個機會。大家開始會替您擔心,行嗎?能不能拿下來?但是最後九科全都是A,您怎麼做到的?

  曾蔭權:在那段時間當然是做了一些努力,最重要的是我感覺我珍惜當時的機會,當時是對每一份課程我都用盡我的方法,還有我就很喜歡學,求學的心很重。所以雖然我當時三十多歲,但是有我夫人的支援,她是同我一起去的,對我一直很支援,最後的結果還是很意外的。

  曾蔭權:當時是對每一份的課程我都用盡我的方法,還有我很喜歡學,求學的心很重。所以雖然我當時30多歲,但是我夫人就支援,她是同我一起去的,對我一直很支援。最後的結果還是很意外的。

  記者:您知道在那一段的經歷,我讀到的是什麼?我讀到了一個很好的細節,我看到了您跟香港之間的關係,據說您曾經有一個半夜,突然對夫人說,我想念香港的那個雲吞面,如果現在讓我用一百美金去買一碗麵我都會買。是這樣嗎?

  曾蔭權:是,真的是。當年是冬天,外面是下大雪,我們睡得不好,思鄉病很重。為什麼我們講的,最後的決定不是因為雲吞面,是因為我們是香港人,我們老家是香港的,我們國家是中國,一定要回來的,就是這樣的。

  1982年,曾蔭權在哈佛大學獲公共行政碩士學位畢業後回到香港,當時他是首位畢業於哈佛大學的香港政府高官。1984年曾蔭權在沙田擔任政務專員。由於政績突出,一路獲得提拔,1995年曾蔭權成為港英政府首位華人財政司。1997年香港回歸後,曾蔭權在特區政府執掌財政大權,也就在那個時候,爆發了亞洲金融危機。1997年7月中旬到1998年8月,著名“炒家”索羅斯聯同其他才力雄厚的金融“大鱷”三度衝擊在香港奉行的聯繫匯率。在猛烈的衝擊下,港元兌美元匯率迅速下跌,各大銀行門前出現了一條條擠兌的人龍,這也是香港自80年代以來從未遇到的情況。

  記者:當時您作為財政司司長,要積極地去面對它。但我也聽說您自己說過,曾經在半夜有過睡不著覺醒來流眼淚的時候。

  曾蔭權:哭了。哭了。哭了。就是用的儲備不是我自己的錢,是香港老百姓汗水的結果,用得不對怎麼辦?還有的是就是對付炒家是必須的,但是對我自己經濟的信仰是不對的,我很信一個自由經濟的政府在市場領域是不應該干預不應該插手的,但是當時的市場完全破壞了,不能不做事。最重要的是,我感覺到如果做錯了以後,這個受苦的不單是我一個人,還有其他香港的市民。這個是最苦的時間是這樣。但是決定以後不怕了。決定以後我做的事,每天每天做事已經有目標,一定要做好。當時是外國人欺負我們,很清楚,我們沒有對外國貸款,我們是平衡預算案,我們貿易是平衡的,我們基金是充裕的,銀行裏有儲備也是豐富的,但是因為我們有錢,他們欺負我們。

  記者:就哭過那一次嗎?

  曾蔭權:這是一次。哭的有,我孩子結婚的時候也哭了。

  記者:但是那是幸福的眼淚。

  曾蔭權:對,不同。

  記者:類似這樣的挫折給您的打擊有多大?您靠什麼堅持去面對它?

  曾蔭權:有很多的方法。對於我來講,最近二十多年來,我的宗教信仰對我很重

  要,我每天早上都要祈禱,給我個機會可以反思。最重要是我的同事,我的夫人對我的支援是最重要的。每一次有事情發生,有挫折,我都是正面地對待,因為每一次事情發生以後,對我來講可能是提供一個新的機會。

  2001年5月1日,曾蔭權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一年之後,他因“服務香港成績超卓”而榮獲大紫荊勳章。2005年3月12日,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在北京閉幕,大會表決通過了增選董建華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同日,國務院批准董建華辭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職務。按照香港基本法規定,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即時署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職務。

  記者:因為在今年的農曆新年的時候,我在媒體上看到說,您跟您的同事講,我到2007年的時候,就在政務司司長這個位置上我要告老還鄉,去過相對悠閒一點的日子。但是時間變化得很快,很快三月份的時候,董先生提出辭去特首,這樣的一個變動。那個時候你就會在內心裏經過您自己的考慮:我做不做?我怎樣去做?接不接受?面不面臨這個挑戰?參不參加競選?您最後是怎麼做決定,當時的猶豫是什麼樣?

  曾蔭權:對我來講這是個不容易的決定。最重要的是,我就是對我的年紀很敏感,我感覺已經六十歲了,我很佩服的上海人,他們的領導是五十多歲,為什麼香港不可以一樣做呢?所以考慮到應該我們香港比較年輕的人擔當這個職位。但時間太短,我考慮了給其他的同事,上屆的人士可以在這個很短的時期拋身出來做這些事情的人數不多。還有我得到的是很多同事的支援,朋友的支援,還有最後是我得到了我夫人的同意。這個對我很重要。最後決定嘗試一下。參選。這個時期我不能跑的,一定要上。

  

台長: Hansen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