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31 18:00:00|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模倣犯-讀後感(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纏著祐美的鬼魂〕
終於要評到我最最最喜歡的部份了。
造成祐美最初犯罪的主因就是這個。


其實我覺得殺了人並沒有錯──有時人也會像狗急般跳牆,
有時在那種快要被逼瘋的時候的確,做什麼都不能心安不能平息,
一時找不到適當的言語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的渴望...

於是用了另一種方式表達出..錯在錯於殺了人之後開始逃避自己該面對的東西。


從一開始殺死了兩個國中的小女生開始,祐美似乎也開始像連續殺人犯般人格分裂,造成的悲劇就越來越大。
最後演變成「不殺人他姐姐的鬼魂就會出現」這種局面...
因此若要為他的犯罪定論下個筆,應該不可以說他是病態、變態等等..。
而是家庭倫理造成的悲哀。


祐美的姊姊弘美,在出生之後一歲還兩歲(我不是記得很清楚),
忽然就死了。
原因是嬰兒本身的問題,後來祐美就出生了──媽媽堅持要替祐美取上和
姊姊發音一樣但漢字不同的名字。

其中最另我覺得心酸的一幕,寫到了:
是祐美自白的部份
  有一年,好像是我過六歲生日的時候,媽媽買了蛋糕要幫我慶祝,
結果媽媽在蛋糕上插的蠟燭數是八支,
這時連平常都不太說話的爸爸都說話了:
「這樣祐美不就太可憐了!?」 
媽媽回答說:「沒辦法啊。連姊姊的份一起慶祝又不會怎麼樣。」
然後我就哭了,結果這時候反而是爸爸在罵我:
「不要哭!男孩子哭什麼哭!?」
從今以後,我就沒有過生日了..



總之──我覺得作者運用了很多篇幅,描述了困擾祐美的姊姊的鬼魂的情景、
從小到大完整地都有提及,以及姊姊鬼魂對祐美產生的衝擊恐懼,
寫得非常完整,讓人讀了會一時之間不知道腦中該想些什麼──
好像自己也被鬼魂纏住了一樣。
你可以清楚地了解祐美的恐懼、他恐懼什麼、他感到怎樣的恐懼...




說到這邊,好像也差不多了...
或許有點言不及意的地方,或許有些感覺沒寫到──
是因為這種感覺無法訴諸於文筆.. 這就是閱讀的樂趣。




因為感覺是自己的。
有興趣的,這四集得了日本六項冠軍殊榮的長篇大作──模倣犯,
很值得您一看喔!
                    (全文完)

台長: 大開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