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6 16:22:17|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人大步走 【汐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賴建人
■業/影像工作者
■時/2003/3

建人是我以前在三立電視台的同事
當時「凡人啟示錄」有三個編導
我和阿亮都是科班出身
建人不是
只有高中的學歷
讓他覺得壓力很大
所以工作起來
特別拼命

因為節目完全沒有旁白
全靠受訪人物的話串腳本
因此企劃幫不上忙
得靠編導自己孤軍奮戰

那是我電視生涯最硬的一場戰
剪接那一週
每天睡不到4小時
剪累了就到辦公室的沙發躺一躺
「剪不完啦,快點起來」
每回都是在驚醒的清況下醒來
再撐著不濟的精神
繼續作業

建人花的時間比我更多
一小時的節目
他處理的像MTV般精采
需要更大心力
這是建人的專長
不過也是他的致命傷
一小時的人物報導
其實不能和一分鐘的廣告比精緻
重點要放在內容
以我們的作業時間
並不容許這樣玩

但是面對其他編導
建人期許自己不能漏氣
在故事編排上
他比不上我們
自然要端出不一樣的菜色

以前建人住在中部
想進這一行
沒有管道
當時第四台剛起步
他以為進入有線電視就是入行
結果從架電纜開始做起
爬了幾個月電線桿
才知道可以從攝影助理幹起
雖然不是科班出身
憑著一股拼勁
幾年就成為公司裡最棒的攝影兼剪接

為了突破
建人來到傳播的大本營---台北
從頭學起
他一直擔心自己土法煉鋼的模式
不合正統
於是又進入廣電訓練班
上半年課

就這樣一路做到大電視公司的編導
進入電視這一行
對我來說並不難
但是
建人卻曲曲折折一路攀爬

也許因為有這一段經歷
讓建人多會鄙事
足以一人完成導演、攝影、剪接後製的各個環節

現在建人以工作室的形式
在這一行打拼
繼續朝著他年輕時的夢想前進

**謝謝網友et提供的效果圖檔

台長: 阿龍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