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7 14:55:51| 人氣6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道治國 【烏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黑松父子
■業/裝潢師父/烏塗反焚化爐自救會
■時/2003/3/2

雲林縣林內焚化爐還是動工了!

動工當天,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打電話給烏塗反焚化爐自救會的會長,他告訴我說,黑松被打,受傷了….

黑松是烏塗反焚化爐自救會的重要成員,為了自救會的事,他常常放下手邊的工作,全力投入.這種參與,讓我非常好奇:他並不是檯面上的人,上媒體,擁光環,輪不到他;本身還有經濟的負擔,絕非英英美黛子--無後顧之憂的賢(閒)人,但為何他怎麼投入?

黑松說不出來,他是那種做事跑第一,要訪問就躲起來的人!既使我們熟了,他還是不願上電視講講話.

我想,他投入是因為他不希望焚化爐的污染破壞家鄉,像黑松這種土直的人,是歹勢講愛台灣愛故鄉的,他們比較習慣用作的.

記得2001年10月,我第一次去採訪烏塗反焚化爐自救會,林內鄉的蔡鄉代陪我們去焚化爐的預定地,半途,突然出現一輛箱型車,尾隨著我們到現場,車上的人,黝黑,大眼,看來就像黑道兄弟.

我趕忙打電話給自救會會長,說有人跟蹤我們的拍攝作業.會長也緊張起來,說沒關係,我有叫黑松去保護你們,不知道他到了沒有,我再連絡他!

不一會,我就看見那個黑道接電話,然後他跑來,說我是黑松,會長叫我來的,你說黑道,在那裡?

面惡心善的黑松,比起林伶瑛,蘇治芬,張榮味這些政治人物,可愛多了!

年初五,打電話向他拜年,黑松大概喝了點酒,說不想管自救會的事了,他覺得好累!是嗄!老百姓怎麼和黑道縣長鬥!

為了給自救會的朋友打氣,3/1抽空到烏塗!

在會長家聊天,黑松特別提早下班,帶著小孩來看我,可是一如往常,談到焚化爐,他總是在旁邊靜靜地聽大家討論,
「黑松,你叫我下來,我來了,你怎麼不說話?」
黑松只是笑著撥土豆給孩子.

焚化爐已經開始整地,我們特別到現場去拍照,
「黑松,照一張」
「不要啦,你知道我不上鏡頭!」
「你不照,我就不去你家住?」
「好啦,快點照……好沒…你照相很慢耶!」

吃完晚飯後,回到會長家喝酒聊天,談到焚化爐動工那天的種種
烏塗村長的兒子和黑松前一晚在現場和警察對峙,不讓業者把機具運到工地,幾個民意代表在現場靜坐以示抗議.
「他們幾個說要整晚靜坐,結果一個個陸續倒下,我心想,為了咱烏塗的事,他們那麼費心,我不可以睡!如果媒體來拍,我要提早叫她們起來,免的漏氣!」
村長的兒子下了一個說法,頗有趣:
「那一晚,我看著她們四個躺在那裡,我好像孝子在幫她們守夜!」

原本說好要長期抗爭的,卻在民進黨籍代表與中央的協調中,換來撤退的決定!黑道縣長為首的利益團體,終於得以動工,民進黨籍代表挾民眾之力,獲得某種政治籌碼,而當地百姓,白忙一場,還是得與焚化爐為鄰.

「面對警察和替代役的時候,我心裡想,我們的抗爭怎麼可能成功?他們的武器,他們的薪水,都是我們的納稅錢,可是,他們不幫我們保護家鄉,卻幫助黑道縣長,執行公權力,把我們當暴民打,我們怎麼可能會成功?」

說的太好了,你願不願意上電視講?

「我才不要!」

◎+◎
焚化爐以燃燒的方式,解決垃圾問題,進廠的垃圾,如未經過垃圾分類,塑膠物品在燃燒的過程,會釋放有毒物如戴奧辛。

如果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將會大量減少,送進焚化爐燃燒,將沒有污染問題,但是垃圾減量後,還需要蓋焚化爐嗎?現有BOO方式興建的民營焚化爐,如果進廠垃圾不足簽約的保障量,政府還要拿公帑補助,保障業者的權益!

正因為民營焚化爐,有其正當性,與穩賺不賠的前提,其龐大利益,成為各方競逐的肥肉.林內焚化爐,位在淨水廠旁,日後排放的污染物,可能造成雲林縣飲用水的污染,縱使當地農民為了保護農作、產業不斷抗爭,仍難敵以縣長為首的龐大勢力!

台長: 阿龍
人氣(68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吳德雄律師
偶然看到這十年前文章,是黑松與黑道,令我好奇,黑松是誰,原來時他;黑道是誰,原來指那個人,原來您們也有黑道治國的感受。您們不怕人家告誹謗罪?真勇敢。我於反林內焚化爐行政訴訟訴狀上寫流氓縣長,再把四字劃線刪除,但留字跡,對方看了,可能生氣,但未告我,也未找我麻煩,可見他做事滿有分寸的。同為法院非行少年輔導志工的校長老師們,驚奇於我敢告他,說他是什麼人物,我怎不知。有次我立於地政所大門前,見一壯年人把破銅管車故意停於大門前,不聽勸離,還舌戰二警語四地政人員,嗆聲:縣長是我們老大!您們要怎樣?竟然無人去報告縣長,求證是何關係,也不敢處置他,讓我初回雲林的人,好像誤入西西里島。當場決定要把焚化廠訴訟繼續打下去,經九年纏訟,幸獲勝訴確定,非有第二階段環評審查過關,不准啟用,我也意外獲得環保團體給我封號~台灣環境律師的祖師爺(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2013成立十週年特刊),也許有一天,還需勞煩您們來相助,再打一場焚化廠的仗,善與惡的最後對決。
2014-01-01 22:5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