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7 21:33:16| 人氣5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天健康一點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健康的全部秘訣——每天健康一點點

 

有些人每天總是無精打采,哈欠連天,對什麼事情似乎都沒有興致,找機會就想睡上一覺,有的人精神無法集中,做著這件事,想著那件事.結果不是健忘,就是出錯.還有的人,總是沉浸在無名的恐懼之中,為明天憂慮,為昨天追悔,整日疑神疑鬼,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昨天,在電視臺錄製了一個訪談節目,召集了一些網友來捧場,其中就有兩位朋友是從千里之外聞訊趕來要見我的.一位先生是從新疆來的,覺得自己已病入膏肓,一定要讓我親自把把脈;一位年輕的女孩是從重慶來的,感到自己身體很弱,肯定好不了了.我為他們分別把了把脈,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異常,而且,這位先生與我握手的時候,很有力量,一點也不虛弱。那位女孩,一頭秀髮烏黑發亮,根本就沒什麼大病.問了問女孩病的起因,原來是幾年前,女孩精神壓抑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變成了厭食症,吃了許多老中醫的湯藥,總不見好.看了我的書,也試了我的方法,但都只是試了一下,就放棄了,因為覺得病已經好幾年了,憑自己的力量怎麼可能治好呢?必須要找我來親自治才會好.我告訴她,我來治也是書上寫的那幾招,你自己調理一段時間,一定是會有效的.要有一點自信才行. 那位 先生的問題是手腳冰涼,怕冷,睡不著覺,頭痛.我對他說,先集中力量解決腳涼怕冷的問題,熱水泡腳,墜足法,跪膝,金雞獨立.一旦有了一點成果,自信心就會增強,下面的病症,都會順勢解決.但是若沒有一點內在精神的支撐.一切方法,都毫無意義.

有人覺得生了病只有經過醫生的手才能治好,只有吃過許多藥物才可痊癒,不然就認定是缺少了身體康復的必然過程.從來也不相信自己的自愈能力.總是要靠別人來證實自己的狀態,總是在問:我是不是好點了?我現在還有病嗎?你看我多長時間能好......沒有自信的人,一輩子都無法真正獲得健康.因為他總是在猶豫不決中徘徊,總是在因循觀望中退卻.腦子?天天在打仗,心?時時在衝突,僅有的一點氣血,全都消耗在無謂的內心矛盾之中.要記住,別人給你的信心是別人的信心,你得到的也通常是火光一閃的衝動,要想獲得持久的前進動力,必須點燃你自己的火藥.想要重新獲得健康,就要先從精神上找到一個支點才行.不然,沒有啟動的號角,康復的車輪永遠無法轉動.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找到這個支點呢?

《黃帝內經》上說:諸病於內,必形於外。形體的表現就是內心世界的最真實寫照。這是無法掩蓋和隱藏的,你內心的虛弱必然會表現在你外部的形態上,對著鏡子,你會發現你的目光游離不定,頭顱低垂畏縮,胸膛凹陷無力,脊椎彎曲傴僂。錄下你的聲音,你會從中聽出軟弱,不自信,就像是在哀求別人,仿佛是那漂浮在水面上的羽毛,無足輕重。以這種舉止形象,怎麼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別人的不信任,通常就是讓我們自己不自信的重要原因,但如果你的氣質不能有意識的去主動改變,而總是顧影自憐,希冀別人的同情,那終將使自己更加軟弱,最終一文不值。

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快樂的活著,想要獲得身邊人們的廣泛尊重,想要讓自己每天都能健康一點點,就一定要對我們的生活做一些必要的修正。《禮記.大學》中有這樣一句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說假如有一天,你有了一點進步,那你就要順著這個好的開始堅持下去,每天進步,進步不止。精神的健康會給予身體以無窮的動力。力量是需要儲備的,自信是需要堆積的。很多人自覺有許多病,可到醫院檢查各項指標都很正常,這樣的人,藥物通常都是無效的,改善精神才是他們康復的出路。

每天健康一點點,這就是健康的全部秘訣。如果,你不敢拿眼睛正視別人,那你就先在鏡子面前瞪大眼睛正視自己。如果,你在人前不敢大聲說話,那你就先在自己面前高聲演說。如果你總是低眉折腰,那現在你就昂首挺胸你改變了肌體的形態,你就改變了外在的氣質,同時改變了你的臟腑功能,改變了所有的精神狀態。牽一髮而動全身,一點點的慣性將會產生一連串的改變。就象多米諾骨牌,所以你不要小看開始的輕輕一撥。

昂起你的頭,挺起寬闊的胸,瞪大眼睛直視前方。你的身體將因此而產生巨變。我突然想起了兒時看的一部電影〈鄉村女教師〉,那個考了第一名的窮學生面對著衣著華貴的考官說的那首詩:光著兩隻腳,穿著破棉襖,不要害臊,前面就是光明大道....

台長: jack
人氣(5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七成台灣人蔬果吃太少!
此分類上一篇:常喝綠豆湯、海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