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5 20:31:43|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默哀!文化大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化大學校長林彩梅於79年擔任自己女兒、企管研究所碩士學生蘇翠芸的指導教授,蘇翠芸論文題目「美日多國籍企業經營策略之研究」,更是抄襲林彩梅著作「美日多國籍企業經營策略」。從目錄上看,兩者章節幾乎相同,內容涉抄襲部分超過100多頁,其中高達90頁發現全頁或部分抄自林彩梅著作;至於其中27個使用圖表,有18個是相同的。令人訝異的是竟有連續22頁全頁抄襲,字數將近1萬字。(本段摘自 東森新聞)

文化大學在2003年12月24號舉開教評會,經過長達六個小時的會議後,決議是要求林彩梅在31號前以書面或口頭答辯,校評會在當天再作出最後確認。這件事情爆發是在2002年的4月,到現在都已經經過一年多的是時間,請問還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處理完畢?

2002年12月,林彩梅就已經被文化大學董事會解聘,但是到了12月30日文化大學又召開董事會,針對上次會議把校長林彩梅解聘的決議翻案,改成「申誡」並慰留林彩梅留任文化大學校長。這樣的反覆做法讓文化大學變成了笑話。

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說,會有這個大逆轉是希望給林彩梅一個機會。這是什麼說法?你乾脆頒一張獎狀嘉獎她算了!後來林彩梅是辭了校長職位,但是文化大學又馬上聘她為商學院院長,這種醜聞發生,不做校長還可以做院長,難道文化大學的院長都是這種德性的人嗎?

已經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現在好不容易在了一年多後,文化教評會終於認為其不適任,卻還要再給她辯駁的機會,這很奇怪,當初一年多前不就已經要求林彩梅解釋過了嗎?現在你還要求她再解釋一次做什麼?

這是基本的道德問題,身為校長,要維護學校的紀律與榮譽,現在卻是帶頭丟文化大學的臉,難道文化大學在台灣是不夠有名,需要校長出來用這種方法幫文化打知名度嗎?當初軍校學生五個人作弊,台灣搞得是義憤填膺,現在校長帶頭作弊,卻不見文化學生群起而攻之,這是為什麼?為人師表的教授為什麼不說話?平常你們是如何要求學生親身實踐所學到的學問,為什麼在需要你們挺身而出捍衛道德的時候,我看不見也聽不見呢?

看到文化大學這樣的醜聞,我實在難過,我不相信對於一校之長用這樣的道德標準太過於過分。這件事情很明顯,把林彩梅的論文與她的女兒的論文拿來一比較就清清楚楚,是還需要什麼樣的證據?

文化大學是我大學生活的開始,我大一唸的就是文化行政管理系,行政管理系是政治系的一支,所以我們大一上的都是政治的基本課程,我的老師們在課堂上,非常嚴肅的告訴我們:不要像個沒用的書生,要勇敢的講正確的意見,要勇敢的去捍衛正義。我的印象好深刻,這也是後來我轉學到東吳選擇念政治系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這幾位老師的教導,讓我相信政治不會只有黑暗,政治可以很光明,因為為政的人願意用道德約束自己,那政治就會光明。我,一直一直這樣相信著,至今仍是。

請別讓文化大學親手活埋它之前種下的理想種子。理想是每一個文化學生與教授都應該捍衛的,不然支持我們念大學的力量在哪裡?難道大學真的只是高級職業教育的延伸嗎?

清華大學前校長梅貽琦有言: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這裡的大師是什麼樣子?請大家一起想想。

(照片是文化同學在我轉學的送別餐會所寫的)


【嘉言分享】

如果想要有「最佳時刻」,那你必須自己創造,而不是等待。

台長: 隱形人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