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9 17:46:22|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要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鳳真是德布蘭恩的小姑,她開了一間童書坊,那天我坐在她的店裡,看她接待,她總是自信滿滿地對著詢問的客人表明自己對兒童教育的認真,就這樣,空氣中瀰漫著她的熱忱。

並不是認識她許久,不過是第二次見面,在彼此樂於分享的氛圍下,我滔滔不絕地講著,偶然提及過往那個教授我要對人生充滿好奇與夢想的恩師-吉佬。

鳳真很有理想,雖然她當生意人是不合格,但我相信她會以自己的方法行進對自我諾言的履行。吉佬會稱許這般人。

吉佬是我的高中老師,以前每次去找他,他一定會問我一句話:最近在看什麼書?
如果我回答的著作他瞧不上眼,他就會以輕視的態度趕我走;如果我回答的著作符合他的期待,接下來就會開書單給我。

在與他交集的那兩年半,是我閱讀最勤的日子,因為被期待,所以更充實自己,雖沒寄望他能以我為榮,卻唯恐他認為我這學生不行。

他曾說他是雙手沾滿血腥的老師,因為要逼自己的學生為考聯考而考聯考。我不是那種聰明絕頂的人,對於沒興趣的學科實在難以下嚥,可是現實是現實,他很清楚我的掙扎,所以總是以夢想追逐來刺激我向著未來匍匐前進,鼓勵我找尋生命的意義,去追隨生之為人的真諦。我以前會因此重燃希望,再去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模擬考。如今想來,若不是他的肯定,以超越世俗的價值觀來協助規劃我的未來,我恐怕對自己難有自信。

那時的我,有良師有益友,對於人生感到十分幸運,他們讓我在青澀年代學習將眼光放遠,試著大格局地思考。
我有時會想,這些似乎也鼓動出唱高調的性格。

現在的我,恐怕離他的期待甚遠,他可能期望我成為像鳳真那樣的人,築夢踏實甘心為理想燃燒所有的生命力。我不是,很抱歉。

當我越來越瞭解自己,越來越愛我的神,我喜歡任憑自己仰賴恩典四處遊行。

前一陣子被問到是否對人生有具體、應實現且有時間表的計劃?我不知如何作答。
我這個被『夢想理論』養大的人答不出來,有些懊惱。

「我好像有些慘,怎麼人生沒有目標?」我有些在乎
民安說:你怎麼會沒有?你雖然沒有細部的計劃,但你對未來有大綱、有架構啊,你很清楚哪些是你想做到的,哪些是你不會去做的,你也會讓自己過得更好,所以你會去看電影、去旅行……
說真的,我聽著,愣了。

是的,這就是我。

前幾年,去見吉佬,我已經不再為他的鼓舞有任何反應,瞳孔不會因此放大,想像不再因此奔馳,因為,我已經很清楚我的人生該走哪一個方向,我也從信仰中得到人生的真諦。
但在那青黃不接的年歲,吉佬給了我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自信。被這樣一個有才氣、有理想、有憐憫、有社會地位的人期待,我真的感到那麼一絲絲的驕傲,這個驕傲拉抬了不少自卑,使得接下來的日子,若遭逢輕視,我也不是那麼容易退縮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價值的部份。

認識鳳真,我才又想起,一直以來,我欣賞有理想有作為的人是其來有自的,我不在乎名利高官或者軍公教的福利是其來有自的,我受不了小格局的鑽牛角尖是其來有自的,我不喜歡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是其來有自的。

前幾年的那一次探訪
吉佬問:不考研究所嗎?
在高中時期他曾規劃我在大學畢業後考研究所
我回答:Not now.
吉佬說:可是現在的碩士文憑就像以前的大學文憑。
我回答:我知道,而我也很清楚現在想做的是什麼。
他點點頭,然後沒有再多說什麼,接著又問:最近在看什麼書?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