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2 11:44:15| 人氣10,45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愛情講堂】相濡以沬,不如相忘於江湖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前讀者朋友L君希望我給他一點情感上的建議,因為他遇到了猶豫不決的困境。說真的每次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會很戒慎惶恐,雖然我輔導過相當多的個案,但自己說真的沒有談過什麼成功的感情,要說「經驗分享」我真的不是很有資格。

交往快要九年的女朋友,兩人在一年多前早就已經覺得彼此的個性都不適合,兩人也早就協議要分手。不過因為男未婚,女未嫁,而且多年以來兩個人早就習慣彼此的存在,生活上也有很多依賴,所以一年多來兩人依舊是維持著過去的生活模式。

之所以開始有煩惱,是因為L君今年二十九歲,家裡已經開始催婚,可是每天和現任女友出雙入對,很難再去認識新的對象。雖然兩人都明確知道分手是早晚的事,可是雙方一直沒有人願意主動先開口。現任女友在生活上很依賴他,心情不好時要找他聊,看電影、逛街都要找他,因為兩個人多年來已習慣活在兩人世界裡,女生幾乎沒有什麼聊得來的姐妹淘,L君幾乎是她生活裡的全部,所以L君一直很擔心若他真的提了分手,女生可能會想不開。

L君很明白分手這件事一定要他自己主動提,可是又顧慮到女生今年九月還有一場國家考試要考,若此時提分手,怕會對女生造成太大的打擊,影響到她九月的國考成績,也因此L君感到非常困擾,因為家裡逼婚的聲音愈來愈大,而現況是他根本沒有機會去認識新對象。

L君講得這麼詳細,分析得這麼清楚,我很瞭解L君自己早就有答案,只是需要我認同他心中的想法而己。心理輔導之所以注重「傾聽」,就是在讓對方傾訴的時候,讓他自己發現其實他心中早有答案,或是幫他說出他內心的答案,所以專業的心理輔導者是不太提建議的,都是協助受輔導者找出答案,因為只有他才真正了解自己。

所以我的答案是:「儘快提出分手吧!再拖下去對你們兩個都不好。如果你還希望和你現任女友當長期的好朋友,那更要早點分手,因為她也二十七歲了,如果她生活裡只有你一個男人,那她也沒有辦法有新的交往對象和新朋友。你也知道女生過了三十歲就拉警報,很多男生都不想娶三十歲以上的女生,但男生就不一樣,你超過三十歲還是有機會交到喜歡熟男的女生,所以為了她的幸福著想,你要愈早放手愈好。」

『那……她的考試怎麼辦?』L君擔憂的問道。

「考試和愛情本來就是兩回事,是你硬要把這兩件事綁在一起,若是她有那個實力考上,不會因為你現在和她提分手而考不上;若她根本沒有用心準備,也不會因為你硬是撐到九月才提分手就會考上。再說長痛不如短痛,你愈晚提分手,她療傷的時間就愈長,不如現在就提吧!」

明知道已經無法繼續在一起,那就趁大家有共識時好好協議分手,各自擁有自己的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莊子.大宗師》裡有言:「泉凅,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意思是莊子有一天看到一處即將枯乾的水泉,有兩條魚躺在快要乾涸的陸地上,互相用口水來沾濕對方的身體,以免雙方都這樣活活的缺水而死。莊子認為,與其這兩條魚在一起活得這麼辛苦,不如不在一起,各自活在不相干的江河或湖海之上,彼此快樂的活著。

「相濡以沬,不如相忘於江湖。」我相信L君很快就會做出他自己想要的決定。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悄悄話)
2011-03-12 23:35:24
小舌舌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2013-07-10 12:34:09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6 04:57: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