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3 00:46:16| 人氣8,31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昆仔》新書作者序-是他改變了我的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戀戀小金門》三部曲的故事分別在2002、2003、2004年由紫光出版社付梓成書之後,第四本書的出版計畫,就因為很多因素而一波三折,始終難以成局。

   2009年我遇見了基本書坊,感受到這個出版社為男同志的小眾市場努力耕耘的熱情,所以將當初已經校稿完成《守得雲開見月明》與《枉拋心力做英雄》上下 兩部故事用e-mail的方式投稿,寄出當晚就接到社長的來電,原來他竟是多年前《戀戀小金門》首部曲出版時,弘輝邀請來幫我寫推薦序的名作家──邵祺邁 先生。

  我常跟學生說:「人的緣份就是這樣奇妙,無意中來,也無意中去,來去不由人,所以人才須惜緣。因為你永遠也不知緣份何時會了,所 以擁有的時候,應該好好珍惜。」《戀戀小金門》三部曲當年因為紫光出版社的潘弘輝先生青眼有加而得以出書,如今紫光出版社已達到其階段性的目標,暫時韜光 養晦,養精蓄銳,沒想到第四本書仍可獲得基本書坊的邵祺邁先生厚愛,得以在《戀戀小金門》第三部曲出版後第六年後問世,我相信這是一種緣份的轉折與接續。

   這個故事原本在網路上發表時,是分成《守得雲開見月明》與《枉拋心力做英雄》兩個故事。因為很多關於人物的細節,都已經先在《戀戀小金門》第三部曲交待 完畢,死忠的書迷閱讀起來自然不成問題,但是對於新的出版社的新讀者來說,閱讀起來可能會有滿頭霧水的感覺。所以在經過社長給我建議,以及新聞台上廣徵讀 者朋友們的意見後,決定將上半部作小幅度的改寫。所以為了讓第一次看這個故事的朋友們更能了解故事的全貌,我將昆仔在《戀戀小金門》第三部中的重要部份擷 取,以倒敘的手法加在原本的敘述中,讓《昆仔》成為一個獨立的故事。

  對老讀者朋友們而言,這仍是小金老師和昆仔的故事,也希望新讀者朋友們會喜歡這個故事。

   嚴格說起來,我對昆仔的付出,勝過小金門許多,那個時期的我,應該是已經做到我當老師所能付出的極限了。在昆仔之後,一直到現在,我就沒有再對學生有這 種可以說是「誇張」程度的照顧,也許是我已經如我所說:「隨著年紀的增長,因為經歷太多,而變得沒有那麼熱血了」,也許是類似昆仔這種遭遇的學生,一直沒 有再出現過。

  不過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如果時空可以再回到昆仔第一次要求我收留他的那個晚上,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將他留在我的身邊。這個決定從2001年到現在,我都沒有後悔過。

   由2009年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首批被選球員麥可.歐爾(Michael Oher)真人真事所改編的電影《攻其不備》裡,蓮安.杜希在收留了流浪街頭的麥可.歐爾之後,面對她姐妹們質疑她收留麥可的行為是否改變了他的生活時, 她這麼回答:「不是我改變他的生活,而是他改變了我的生活。」

  這句話,也可以為昆仔和我的故事下一個註解,我們雙方的生活都因為對方而改變,那一段相互扶持、互相需要的時光,是我此生很難忘懷的回憶之一,所以我寫了下來,提醒自己曾經這麼努力的想要當一個好老師,也希望自己不要忘記一開始想當老師的初衷。

   第四本書之所以能出書,除了要感謝兩位社長大人之外,我還要感謝我的媽媽,照顧昆仔的那段時間她臥病在床,好幾次我因為昆仔的事情沒有辦法回家照顧她, 她還會很體諒我,告訴我:「因為那個孩子很可憐,所以你要好好對待他」。如果今天有人認為小金老師算是有愛心的話,那就要歸功於我媽媽的遺傳和教育了。

  最後,要感謝幫我整理《守得雲開見月明》與《枉拋心力做英雄》兩部故事文字檔與首校工作的阿良大哥與校銓兄,以及多年來兩岸三地以及遍及各國的讀者朋友們,如果沒有你們的支持,也沒有今天的小金老師,更不會有一部部的作品陸續問世,我會繼續努力的!

小金老師
2010年4月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8,31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昆仔]新書預購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選在5月18日發行《昆仔》新書的理由

小知之
恭喜你
祝暢銷
2010-04-14 18:01:06
版主回應
感謝支持.
2010-04-14 23:34:32
黃同學
老師我買了您的書來看了~好好看喔~好感動喔~我要開始追您其他的作品了~到時再來跟老師好好聊聊~~謝謝您~
2013-09-13 15:57: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