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5 22:32:09| 人氣1,40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九-千年銀杏與龍頭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嶗山太清宮裡基本上就是傳統的道觀,受到「全真七子」盛名所及,來此觀光的遊客真的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可惜的是,很多重要的文物都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殆盡,現在大陸開始在發展觀光業,才了解這些前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的可貴,想辦法修復、補強,但斧鑿的痕跡太過明顯,新蓋的院落也沒有任何特色,我相信遊客再來的意願絕對不會很高。

太清宮院門內有兩株粗大的銀杏樹,東、西各一株,蒼勁古樸。其中東株,老幹已空,旁邊長了一株小的銀杏樹。在青島的古銀杏樹中,這株銀杏堪稱“銀杏之尊”,樹齡已逾千年。一般人種植銀杏樹大多都是一雄一雌,因為這樣才能授粉,也才會結出銀杏果。但太清宮這兩株種在院內的銀杏樹都是公的,原因是道士們不能娶妻,若是院內連樹都能鰜鰈情深,怕道士們會見景思凡,所以兩株都選了雄株種植。種點是兩株公樹旁生出的小銀杏,導遊說是因為兩個男人生不出小孩,所以去領養的,我聽了也覺得很有趣。所以遊客在太清宮拿香拜拜不能求姻緣,只能求身體平安,也因為如此我也不敢在太清宮求能找到小羽的事情,因為我也沒搞懂他們的神明懂不懂我們這些凡人的感情是怎麼回事呀,唉!

值得一提的是太清宮旁的「龍頭榆」與「逢仙橋」。這古榆樹主幹斜逸,分枝繁盛,特別是形狀如龍頭,而且龍頭部位有一樹節凸起,酷似龍眼。導遊小姐告訴我們撫摸龍眼者,可以分享一點靈氣。「龍頭榆」旁有一巨石,刻有「逢仙橋」三個大字,記錄了被宋太祖趙匡胤敕封為「華蓋真人」的嶗山另一道首劉若拙真人,他曾在一個大雪後的除夕之晨,在樹下遇到一位白髮老人,和他打招呼後擦肩而過。真人忽然想起深山野地何來老人?回頭欲問,沒想到老人已然杳無蹤影,只有樹下雪地上淡淡的中兩個腳印,方悟老人乃老榆樹成仙顯化。

我擠過人群,誠心誠意的將雙手掌貼在龍眼上,希望此行真的能夠順利打聽到小羽的消息。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還有青島的「小魚山公園」。清代變法維新的名人康有為,在面對青島的山風海韻、春花秋月時,不禁陶醉其中,發出「青山綠樹、碧海藍天,中國第一」的贊嘆。在他給家人的信中,他還盛贊青島美景:「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綠樹紅瓦,可舟可車。」站在小魚山公園的頂端,的確是將青島的美景一覽無遺。

我抽空打了通電話給阿青,沒想到得到的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阿青那位濟南的公安朋友休假兩天,所以兩天內他沒有辦法去幫我查。

兩天,看來似乎很短,但對我而言還算蠻要命的,算算行程,扣掉第一天和最後一天飛機的航程,其實我在山東也只有五天的時間可以利用。兩天沒有消息來源,那我只剩下研討會的三天可手。

當時大陸的消息來源靠阿青,台灣則是拜託阿良大哥幫我上電子信箱收信。因為在出發前我有廣發信件拜託曾經和我有信件來往的大陸朋友,請他們代為幫我尋找小羽的消息,而我在大陸沒有電腦可用,又怕這段時間剛好錯過了重要的信件,所以只好請阿良大哥幫我這個忙。可惜的是,每天打電話回台灣的結果,都是讓人愈來愈意志消沈。

我也知道大陸那麼大,要找一個人真的很難,如今阿青和其他朋友都已經盡力幫忙了,說真的我自己也了解,此行應該不會有什麼圓滿的結果,情緒也開始低落了起來。

第二天下午,我們在青島啤酒廠暢飲免費的青島啤酒,因為聽說青島啤酒不但可以美容,養顏,其中所富含的啤酒酵母,更有促進新陳代謝之效,講白了就是能減肥。因為山東人將青島啤酒當水來喝,所以在山東的人不管男生女生中年人或老年人,很難看到有挺著鮪魚肚的。

可惜並不是所有的青島啤酒都有這種功效,只有「原漿啤酒」才能減肥。所謂的「原漿啤酒」是未經過濾處理,直接從發酵罐中分裝的嫩啤酒源液。與一般啤酒不同,原漿啤酒因含有一定量的活性酵母所以呈現一定濁度,最大限度保留了啤酒中的營養成分,而且口味新鮮純正。但這種啤酒因含有活性酵母,所以保質期僅在 24 至 30 小時,因此對生產工藝、運輸保存的要求極高,從發酵罐到消費者購買飲用,中間每增加一個環節,都會對啤酒質量產生影響。
因為在山東青島的街上,隨便就可以看到有賣啤酒的小販,而裝啤酒的不是鋁罐而是塑膠袋,買啤酒也是論斤買。一般十幾二十歲的小姐,一次平均會買個四斤右右,就在塑膠袋上插根吸管,邊走邊吸邊逛街,不用十分鐘就可以解決掉四斤。

「原漿啤酒」因為有保存期限的關係,只有在青島喝得到,還好是因為如此,不然我回台灣後可能會成為酒鬼了。

我在青島啤酒廠一個人幹掉了兩壺生啤酒,說好聽點是免費,其實是看能不能減肥啦。因為我們這一團是名附其實的「老人團」,玩的地方都是不會太累的景點,但吃和喝都相當的講究。

這趟山東行每餐的預算旅行社是標五十元人民幣,合新台幣不過兩百元,但每一餐不蓋你都是山珍海味,至少也都在十道菜以上。每次吃完肚子都撐出一個明顯的肚子,想到當初本來計畫要來山東前,要把身體變結實,要回復剛當兵完的六塊腹肌以及堅挺的胸肌(雖然說以前也沒有很挺啦…),所以那時計畫要去跑步,去游泳,要做仰臥起坐和伏地挺身,不過最後小羽失聯後,因為失去了動力,所以就沒有再努力健身了。

萬一這次真的奇蹟出現見到了小羽,我想他一定會被眼前的中年人嚇跑吧,雖然他說過不管我長得怎麼樣他都不在乎,但我覺得基本上的外貌條件還是要有的,總不能靠著「小金老師」這四個字,就可以一身邋遢的到處騙吃騙喝,這樣實在是太不應該了。(其實只有上台演講時我才會著正式服裝,不然真的只有“邋遢”兩字能形容我的穿著,這是我身邊的學生給我的評語,我不予置評,但卻也不否認那是事實。)

在青島啤酒廠「牛飲」啤酒,喝到肚子都鼓起來,說真的我雖然蠻懷疑喝啤酒可以減肥這個說法,但還是很努力的想辦法貪小便宜。不要說我,我們老人團那群教授們,也是拼了命的一個勁兒的猛喝,真是有失大學教授的風範,讓大陸的朋友看笑話了。

喝完後去參觀啤酒廠時,我已經有一點醉意了,可能是太久沒有一次喝那麼多啤酒的關係,走起路來腳步也是輕飄飄的。上了車之後,我們的行程就是前往濟南,也就是小羽讀書的地方。

因為喝了太多啤酒,所以上車沒多久尿意就來了。從青島到濟南,居然開車要五個多小時,媽呀…從台北開到高雄也沒那麼久,大陸的大真是讓人打從心底感到不可思議。

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時候,我看到了此行最不可思議的東西,我相信這次回去台灣後我會一直把這件事當成教材來講吧!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40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十-沒門的公廁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八-全真七子

阿青
青岛啤酒 偶也喜欢昵 呵呵
2006-07-26 18:42:16
版主回應
嗯,在山東的那幾天,我每天都在喝呀..
只是還是胖了,應該是後來都沒有喝到原漿啤酒的緣故..
2006-07-26 21:35:10
阿良
路人甲又再度登場了~呵(終於能在這裡留言了)
話說當時接機時,忘了抱一下老師看看是否變重啦!哈......呃~不過若真抱了,可能會引來不少異樣的眼光吧!呵呵....
至於老師一向T恤+牛仔褲,就可以走遍全世界了!邋遢是談不上啦,不會刻意去打扮而已,我也差不多....哈
2006-07-27 21:28:49
版主回應
要刻意也是無從打扮起啦,
胖了就是胖了,外表看不出來,自己是很清楚的.
回來後一個多禮拜,還是減不下來,
真是吃胖兩天,減肥兩年..
唉!
2006-07-27 23:3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