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17:01:10|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牙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治療牙齒呢,首先就得先作一下簡單說明。
  聽說日本人去醫院或是診所看牙齒的疾病是把它說成看「齒」,並且說明為齒科,但是台灣人呢,則是說看「牙」,就像是用河洛話作解釋就清楚多了:如果會說的人一定會說明是要去看「嘴齒」。

  聽說是這樣子的,齒才是人用的名稱,而動物才是說明為牙,就像可以想到的就有虎牙啊、狼牙啊,就沒聽過有人說狗齒或象齒吧?至於為什麼會說到這個牙齒問題呢?這可是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的問題了,可以歸咎於很多原因,像是平時的不注重保養啦或是飲食習慣上的不良,亦或是懶惰或是家族遺傳疾病,愛吃甜食等。

  大概從有記憶以來,小學六年級開始,牙齒的問題就一直伴隨著我長大,其實到最後是練就一個不痛之身及一大堆對抗病菌的方法(換句話說是麻木了或是習以為常了吧),但是嘴裡可是不斷地任由細菌滋長,到頭來呢就引發各項疾病,甚至血液的處理不佳還會得到一些肝病啊或是不治之症。當然跟整個大環境的食物也有很大關係,常常想著,古代人大概牙齒疾病很少啊,如果有個糖葫蘆之類的甜食就已經是很大的滿足了呀,菜肉倒是不會引起多大的牙齒問題吧!

  記得很小的時候就常聽到這樣一句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我想也只有痛過的人才會了解那種苦,感覺多說一句話或是一件煩人的事情就可以讓病情加重並且整日情緒不佳,當然周遭的人就常遭池魚之殃。常常會在自己牙痛時想著當下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例如是一個安靜的空間嗎?或是加油鼓勵的話嗎?還是希望快點找到停止疼痛的妙方?不過當寫下這些可能的需求,而在日後遇到有人因此而受盡折磨時,卻一點法子也沒有。當然我想牙痛的唯一好處大概就是可以不吃不喝,讓窈窕的身材再度重現了吧,但這也未必折騰人啊~

  我們家呢,沒有一個人的牙齒是全部健全的,不是這邊補一個洞就是那邊裝顆假牙,要不就是任由其缺齒而導致咀嚼食物不夠細緻而腸胃系統常常出毛病,滿口爛牙真是太令人難受,不僅不夠美觀,連肚子也受難,可謂是齒牙動搖啊卻不能嚐盡天下美食,似乎在家裡硬的食物總是銷路不好,要不就是只想輕鬆自在地食用流質食物……,當然周遭的朋友也是常常為此而感到無可奈何,正享受著美食時就突然神經非常敏感地陣痛不已,之後就只能去向牙醫師報到囉!

  其實整件事情的發想是來自於這一個星期以來的每日與牙醫爺爺約會,當然有過不好的看牙經驗就導致我一直很擔心許多事情,從家門跨出第一步時的緊張激動,至看見玻璃門上的「推」一字的全身不自在,直至步入診所現場加快速度跳動的心臟仍舊是無法平復,更不用說聞到那久違的藥水味及唧唧唧的鑽動聲了,直叫我全身雞皮疙瘩不斷。不過這次似乎比我曾經擁有過的經驗美好許多,就像是打了麻藥後的我飄飄欲仙,真是享受啊(這或許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不過我想,大家還是要多吃營養的食物,飯後一定要刷牙漱口喔!不然可是會惹出一身疾病呀~據說每一顆牙齒間的縫細可得各刷上五至十秒才可以喔!

  喔喔,對了!你還有幾顆健全的牙齒呢?

台長: trofish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