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1 02:28:23|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廁所經驗之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友人剛從日本的東京回來,他說某個景點內的廁所用中文貼上這句說話----請將垃圾分類,這是日本人的習慣。雖然我不明白廁所內有什麼垃圾需要分類,但明顯知道中國人去當地旅遊時,仍保留他們一貫風格。

講起廁所,之前到北京遊學時,趁著考完試,與同學到西安旅行。到其中一個旅遊景點,景點的廁所非常簡陋,沒有任何間隔,更加沒有方便洗手的水嚨喉,地上只開了幾個葫蘆形的洞。即是說沒有手拉水制沖廁,每人放低米田共後,束一束褲子便可離去。亦即是說差不多每個葫蘆形的洞上都堆了一堆米田共,你就要在它們之前再堆積,形成一座山丘,直至清潔人員拿著一樽水壺,按時到廁所,把滾水倒進洞,讓其分解及除臭。不過在未做這個動作之前,如大解或小解,便要忍受惡臭及蒼蠅的滋擾。

在西安期間,我們到了一間馳名吃羊肉麵的食店吃午飯,通常到飯店吃東西,也順道方便一下。這間食店的廁所在廚房旁邊,方便完後已見到煮食、材料、洗碗及垃圾全部堆在同一空間,不過最震撼的畫面是後巷內掛了幾頭的烤熟了的羊,有數以百計的蒼蠅在羊身徘徊,我的天,剛剛才吃完一整碗羊肉湯麵。所以你沒有必要的話,真的不要看他們的廚房,免得倒胃。

就算在澳門也有類似問題,像在三盞燈附近吃魚湯粉的麵店,廁所旁邊便是他們炸雞翼大腸咖哩角的地方,別忘記有人習慣大小二便後不沖廁不洗手便離開的,那些味道或細菌隨著空氣散落在香口的炸雞翼大腸咖哩角上。他們一點也注重衛生問題,不過仍然多人光顧(包括我在內,但已少了很多)。

北京有些飯店不設廁所,我懷疑他們不想有顧客有意無意間看到真實的一面,因為店內的廁所都是很髒的,普遍環境也很惡劣,既然這樣,乾脆不開放給食客,只留給店內員工使用。有次到北京的〈開封灌湯小籠包子店〉吃傳統的灌湯小籠包,到想去洗手間時,店員說沒有,要方便就到對面的公廁。

我問:那你們要方便時怎麼辦?
店員小姐說:盡量忍耐,到忍不住時便到後巷解決。
我說:不相信這裡沒有洗手間。
店員小姐笑一笑便離開了。

結果我真的到了對面的公廁方便,那時正時下午時份,但裡面是黑到不得了,差不多連眼前的手指也看不到,廁所內有幾多人更加不知道,當然那裡是奇臭無比,就算湯包有幾好吃都沒用。

所以回國內旅行切記要小心飲食,萬一肚子痛便大事不妙了。

台長: Trevor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