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1 02:11:45|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習慣 / 不習慣(北京遊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個半月的北京遊學,從海澱區宣武區東城區崇文區到朝陽區,由五道口線八寶山線西直門線東四十條線西單線到王府井線,或者從大柵欄琉璃廠鼓樓什剎海公園到後海,遊覽了很多地方之餘,見了很多東西。甚至在宿舍的日常生活中,也親歷了一幕幕難忘的景象,當中由不習慣到習慣,但是有些是由不習慣,到最後還是不習慣:

1.北京正值嚴寒,究竟穿多少才足夠呢?由羽絨、厚冷衫、冷帽、棉褲及被其他人看來很攪笑的耳罩,大部份人都包到成隻糉,對抗寒風。只有北京的小朋友,總是百密一疏。基本上,以上所列的裝備均齊備,但一轉身,屁股位置開了一個大窿。為了讓他們獨立上廁所,或是怕他們人有三急,趕不切除褲方便,也顧不得「冷親」小屁股,他們也習慣任人欣賞八月十五。

2.在冬天,北京人很喜歡涮羊肉。羊肉與寒冬總是分不開,晚上,大家都愛涮火鍋,從小羊羊身上取得飽肚和溫暖。小情侶或幾個知己圍在電磁爐或木炭煙囪爐,左手舉杯暢飲,右手夾著羊肉羊肝羊腰羊心羊尾羊肚,成冬日美食。但我還是不習慣毛肉散出來的羶味,有天,在校內的伊斯蘭餐廳的外賣部買了一串羊肉串,那朕羶味在我口腔內徘徊了一整天,不論我刷了多少次牙,自次之後,便盡量不吃羊肉。

還有:
3.學校食堂分成三區,分別是便宜(用循環再用筷子,一餐約4元,食物一早弄好)、普通(提供用完即棄筷子,即叫即做,約8元一餐)以及高級(筷子有膠套,有服務員招待,約18元一餐)。便宜區提供晚餐的時間為5時至7時,逾時不候。5點,是澳門人的下午茶時間,突然要5點吃飯,不習慣,所以我們會光顧普通或高級區。另外,如果想外帶湯米線,他們沒有發泡膠,用薄如紙的膠袋盛著,我問:會漏會溶嗎?食店阿姐說:不會,再熱再多也不會。便抽著膠袋轉身走,剛巧碰到一位女學生的勾,米線像瀑布傾瀉出來。結果我和她的褲腳也沾上雞肉湯米線,其他同學像見到怪獸般避開我們。

4.習慣用日本貨的我,在北京,很難找到Made in Japan的貨品賣。如有,也很貴。例如一支在卓悅賣十元的資生堂洗頭水,在超市便要賣成35元一支。日本迷你版可樂便賣成二十元一罐,還要用玻璃箱鎖起,好誇張。其實未算誇張,那些日本版Hello Kitty精品及日本偶像寫真集,更加用玻璃櫃加二個大鎖鎖緊,價錢更加是澳門的二至三倍。

5.在王府井,除了王府井小食一條街之外,還有東華門夜市,臭豆腐、八寶飯、炸鮮奶、熱梨茶、炸龍蝦等全部熱氣騰騰。還有炸蛹和炸蠍子,我試了一口椒鹽炸蛹,說不出是什麼味道,總之好怪(還有點想嘔)。

雖然到最後沒嘔,但已沒什麼胃口,正想離開之際。

6.就在這時,我和同學目睹一輛的士撞毀一輛公安車,大家一起在欄杆前看熱鬧。說時遲,那時快,東華門夜市一班攤檔員工不知何時去到馬路中心,在事發地點與司機和公安研究事件經過,一起努力重組案件,其他人就在對面議論紛紛,乘客從混亂中逃去。曾經在商業二台聽過杜汶澤說過,有一次他到國內拍戲,有人翻倒夜香,遍地黃金,就算有多臭,途人也停下來駐足觀看,中國人就是習慣看熱鬧。我房經常塞廁所這件事已傳遍四樓的服務員,基本上,她們很八卦。為什麼這樣說?我剛來時,與其中一位服務員吹水,到我離開北京前一日,另一位服務員竟然可以將我們當日的內容說一次給我聽,她們八卦之餘又好記性。

7.由於水壓不足,宿舍的服務員已吩咐大便時,不能把廁紙拋進馬桶內,初時覺得核突,不理勸告,照拋可也。結果,馬桶塞完一次又一次,勞煩一位阿哥通廁,於是便嘗試將廁紙拖進垃圾桶,由好難接受到已成習慣。

8.講起廁所,同學Karen說在後海去公廁時,見到一位婦人有門不關,最令她驚訝是,不是不閂門,而是婦人大便後不抹肛門便”束”褲離開(不抹乾淨,不癢嗎?),絕對真人真事。

另外,還有:
9.有一晚,鳳姐乘的士到北語大,載我去朝陽區吃飯,上到車,已見他們非常好傾,像老朋友一樣細訴見聞。原來很多司機也是地道北京人,看盡北京的變化,有很多看法。原來他們不喜歡和本地人交談,喜歡和外地人(特別是港澳人士,至少我們知道他大概說什麼)吹水,連女兒讀幾年級也告訴你。相反,在澳門,我們不習慣與司機說半句話,因為通常趕時間才打的,趕時間通常也沒有什麼心情閒話家常。而且路程短,講一兩句便到目的地,不如不說。

10.北京人很熱情,如果到地道北京家庭作客,他們會特別為你準備炸醬麵、水餃等。當然還有一支一支的燕京啤酒。為表示禮貌,他們習慣一乾而盡,飲完即斟,他們像喝水一樣,灌完一杯又一杯而臉不改容。只要他們當你是朋友,就將最好的獻給你。屋外很冷,但心頭卻湧起了前所未有的暖。

還有,在北京去星X克,他們會用眼睛打量你,再衡量用什麼態度什麼笑容去招呼你;此時,你會覺得澳門的有禮好多。

打算到三里屯酒吧見識的你,要有被人牢的準備(飲品好貴,飲幾杯東西,隨時向你索價幾百元)。

在北京買東西,很多時都要講價,通常是他們口講價錢的一半或再低。在議價後,他們很喜歡說:你講價真的很利害。每次聽完我也不高興,好像是我不對似的。

的士司機見你不是本地人,有時扮傻扮吾識路,除了兜路之外,還會拒載,如遇到此情況,你要罵他。

或許你看完之後,以為我不喜歡/習慣北京;並不,是忘不了那個半月在北京的生活。以上所寫的,只是回憶的一部分。

幸好去了北京遊學。

台長: Trevor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